陝西某市政給水管道DN400施工組織設計

2022-10-17 02:42:11 字數 4750 閱讀 8416

一、 施工方案:

西安某區雁曲四路給水管道工程,總長度791.5公尺,計畫開工日期2023年12月10日,竣工日期2023年1月29日,有效工期50天。本工程為配合市政道路建設工程,受市政道路施工影響較大,根據本工程施工現場環境條件採用機械開挖人工配合,我公司將加大施工管理力度,做好施工機械裝置組織、保養維護、施工材料**、運輸,施工人員動員、組織、安全、文明施工教育、施工宣傳工作。

協調施工周邊環境關係,做好各項施工準備工作。

本工程施工採取各工序平行、交叉、流水作業,工程施工需要計畫安排施工機械、裝置、勞動力,同時進場施工。

根據施工圖紙及現場情況,我們擬將本工程分為二個施工段,安排乙個施工隊進行施工。

計畫工期50天,為正常施工條件下計畫安排。如在工程施工過程中,發生施工技術問題,及時聯絡甲方、監理、設計部門,進行協商,盡快拿出設計圖紙變更方案,以保證工程施工正常進行。

二、 施工程式:

施工前準備→施工測量放線→溝槽開挖→進管排管→測量抄平→管溝基礎處理、密實度檢測→高程、中線複測→下管安裝→校管、穩管→支後背、打眼灌水→管道試壓→管道連線→土方回填、閘門井砌築、密實度檢測→清理現場→沖洗消毒→工程移交驗收、竣工資料歸檔。

三、 主要工序施工方法:

1. 工程開工前,由甲方組織,設計單位進行工程技術交底,施工單位依據設計施工藍圖,仔細研究圖紙,發現問題及時向甲方、設計單位提出,進行解答或出具設計變更圖紙。

2. 根據工程施工需要,對現場地上、地下障礙物進行仔細調查,詳細記錄,在現場標註,以便在施工時採取相應措施,避免發生事故。

3. 根據施工現場情況,聯絡工程用電、用水及臨建地點對現場排水情況進行了解,做到心中有數。

4. 落實裝置、勞力計畫:對職工進行施工前質量安全與防火等教育,做好進場準備。

5. 提供材料計畫單,落實管材、閘門及施工地材,與**商取得聯絡。

6. 根據甲方給定的管位線、高程控制點進行引樁、引高工作,為工程施工管道溝槽開挖、放線做準備,保證管道安裝位置準確無誤。

按照批准的設計施工圖,根據甲方現場交樁,依據施工圖紙對管位和高程進行實測、複核,準確無誤後,就近引測,監時高程點及管位控制樁,並逐一編號,其間距不超過200公尺,閉合差不大於±l(公釐),l為施工水準測量公里數(單位:公尺)。經甲方現場代表和監理驗線合格後,方可進行溝槽開挖。

施工方法

1. 建立臨時水準點和測定管道中線

施工設定的臨時水準點、管道軸線控制樁、高程樁必須經複核後才能使用,並要經常校核。臨時水準點設定在交通要道、主要管道和挖填方範圍內以外,房屋和構築物基礎以及機械震動範圍以外。在管道中線起止點、折點、檢查井位置樁及中心線位設控制樁,並在開挖範圍外設方向控制樁,控制樁應妥善保護,在穩固處設定間距不大於200公尺的臨時水準點。

2. 溝槽開挖及支撐

挖前進行現場調查摸清地下設施的情況,對有與其交叉處設定醒目標記,必要時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

溝槽開挖採用機械挖土,人工配合刷坡的方法施工。根據施工圖及規範對溝槽開挖要求寬度進行開挖。溝槽開挖尺寸確定:

下底寬度:b=d+2a  d—管徑 a—管兩側操作間隙

上口寬:b=b+2c c=kh

其中k—放坡係數 h=挖土深度

c b c1.5

道路1:0.25 h

原狀土夯實

a d a

b溝槽開挖斷面圖

(1) 開挖溝槽嚴格控制標高,為防止超挖或擾動槽底面,槽底應留0.2~0.3公尺厚的原土層暫時不挖,進行溝槽高程測量後,測算出挖土深度,採用人工清理挖至設計高程,溝槽開挖在確保一側堆土滿足規定的同時,多餘土方另選點存放,以保證回填土。

堆土坡角距槽口上緣距離不宜小於0.8公尺,堆土高度不宜超過1.50公尺,溝槽開挖採用以機械為主,人工為輔助,單側堆土,開挖應分段進行,管溝開挖到設計高程以上+20公釐,進行人工開挖、抄平、複測高程無誤時進行溝底夯實基礎處理。

(2) 溝槽開挖深度在2.30公尺以內,不考慮支撐設定,如遇不良土質時,採用大開挖形式施工。

根據設計要求在溝槽挖至設計標高後,由技術人員打腰樁、掛線進行溝底抄平,採用平板震動器夯實基礎,做密實度檢測,要求密實度0.9以上,溝槽成型後先進行驗槽,合格後進行,用水準儀進行高程複測,並開挖安裝操作工作坑。經緯儀確定管中線,由現場監理認可簽字後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1. 管材運輸:採用汽車運輸,吊車裝卸,人工配合,在運輸過程中採取保護措施,避免管材碰撞,在溝槽開挖完成驗收合格後,進行管材的運輸,順管線方向排放,減少二次轉運工作。

2. 管材進場必須符合管材質量標準,有產品出廠合格證、說明書,進場前專人進行管材質量檢查。

3. 下管前對管材、管件進行仔細檢查,對發現有缺陷、砂眼、破損等,不合格時不得使用及時退出現場做標記;丈量每根管長度,對承插口進行檢查,清理承口、插口處的毛刺及鑄砂,達到合格後方能使用,否則不得使用。

4. 溝槽基礎處理完後,複測高程無誤、驗收合格後進行溝槽下管工作

5. 開挖操作坑,製作下管順序圖,用8噸吊車進行下管或用人工下管相結合方法,下管時設專人指揮,要輕吊輕放,防止管子受損,避免發生事故。

1. 安裝前,認真檢查管材、橡膠圈,若發現管材有缺陷、砂眼、破損等,橡膠圈出現粗細不均勻錯茬、裂縫、氣孔、老化等現象嚴禁使用,及時退出現場。

2. 管道安裝採用吊車安裝,人工配合,管道安裝前進行試吊,吊離地面10厘公尺左右,檢查**情況和制動效能,安全後方可起吊。採用5噸倒鏈2臺,由4~6名工人進行頂管安裝,頂進時檢查頂進線是否到位,並記錄,由工人依據測出的軸線進行管位校正,及時對管兩側進行土方回填穩管報請監理認可進行下一道工序。

3. 安裝管道時,採用邊線法控制管道安裝中心位置,高程法控制管底高程。

4. 吊車安裝注意事項:吊車沿溝槽方向開行,吊車支撐距邊溝至少間隔3公尺的安全距離,以避免溝槽坍塌;下管必須有專人指揮,指揮人員必須熟悉機械吊裝有關操作規程和指揮訊號,駕駛員必須聽從訊號進行操作;綁套管子要找好重心,平吊輕放,不能忽快忽慢和突然制動;在起吊作業區內,任何人不得在吊鉤和吊起的重物下站立或通過;管道下入溝槽時,不能與槽壁支撐及槽下的管道相互碰撞,不能擾動天然地基。

5. 管道安裝後,採用砂土區域性回填進行穩管,避免位移,注意檢查管口,進行清潔處理,然後進行連線。

本工程dn400給水管道施工按乙個試壓段進行管道試壓:

1. 管道試壓段均按規範不超過1公里,設計要求實驗壓力1.0mpa,後背推力f=πd2/4×10,千斤頂選用f×1.5倍,每端點選用千斤頂1臺。

2. 試壓後背:按土壤承載力15t/m2計,則後背面積應大於f推力的1.5倍。

3. 試壓材料及裝置:

硬質方木,規格2000×300×300mm,8塊;

鋼板,規格2000×1500×20mm,2塊;

千斤頂,規格30t,2臺; 多級幫浦1臺。

4. 後背支撐:

後背應設在原狀土或人工夯實後背上,必須保證後背的穩定性,後背牆必須與管道軸線垂直,試壓後背支撐如圖所示:

方木立柱鋼板堵板

試壓管段

後背土方

千斤頂撐木

鋼板5. 管道試壓排氣口設定:排氣閥應裝在管道縱斷面上的高點,對設計的排氣閥要充分利用。

6. 管道試壓灌水採用乙個或二個進水口灌水,在試壓後背做好後,排氣閥開啟後方可灌水,邊灌水邊排氣,根據進水量和管道盛水量計算灌水時間,每段管道內水灌滿後,浸泡時間不小於48小時,檢查管道後背、介面無滲漏水後,方可進行管道加壓。

7. 管道試壓:本工程給水管道設計試驗壓力為1.

0mpa,採用多級幫浦緩慢加壓至試驗壓力,並分別檢查後背、支礅、三通及管道介面。執行《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97)之規定既10分鐘內壓降≤0.05mpa,且管口無滲水,管身無裂紋破損為試壓合格。

8. 試壓錶用表盤直徑150公釐,精度1.5級的1.6mpa,壓力表使用前進行檢查校正,符合檢驗標準方可使用。

管道試壓合格後,管道連線,井室砌築應同步進行,管道連線作好隱蔽工程記錄,井室砌築施工遵守規範操作程式

測量放線→管道安裝→井室基底基礎處理→井室砌築→井室蓋板安裝 →井桶砌築→踏步安裝→井圈(蓋)安裝→井周圍還土

1. 測量放線:管道安裝施工完成後,用全站儀進行井室位置準確放樣,井室開挖後用水準儀測量井底高程。

2. 井室基底基礎處理:井室底要求原土夯實,密實度大於0.95,然後澆築c15混凝土基礎。井底原土夯實按輕型擊實標準要求,c15混凝土基礎採用人工澆築。

3. 井室砌築:參照國標s143,排氣、排泥井參照s146及西安市自來水公司規劃設計院院標閘門井尺寸進行施工,井基礎按照s460(六)施工。

井內壁用1﹕2水泥沙漿加5%防水劑抹面,厚為20公釐。

4. 井筒砌築及井內踏步安裝:在井室蓋板上,先鋪沙漿後砌磚,砌築採用內縫小外縫大的擺磚方法,外灰縫塞碎磚,以減少沙漿用量,每層磚上下皮灰縫錯開,隨砌築隨檢查弧形尺寸,井牆厚採用37~24牆。

5. 井內踏步隨砌隨安隨座漿,其埋入深度符合規範規定,踏步安裝後,在砌築沙漿未達到設計強度前,不能踩踏。砌築過程中,要隨砌隨檢查井室直徑尺寸。

6. 圈及井蓋安裝:井室砌築至規定高程後,要及時安裝井圈,蓋好井蓋。

7. 井圈安放前,將井牆頂面用水沖刷乾淨,鋪沙漿使井圈與路面找平。井口周圍用1﹕2水泥沙漿嵌牢,井口四周圍成45°三角。

8. 井周圍還土:井室周圍回填夯實寬度為30厘公尺,並應沿井室及井筒中心對稱分層進行,不得漏夯。

工作坑的回填壓實,比長距離、大面積的壓實度難度大,要從以下幾方面控制:回填土分層填築,沿井室及井筒中心對稱進行,四周高差不超過30厘公尺;回填土厚度每層盡量做到均勻;控制全鋪土層均勻的含水量;一定要用符合要求的便於夯實的土來回填;土方回填後,使井周圍土面呈拱形,其拱高一般為15厘公尺。

9. 後背支墩嚴格按國標圖集和設計要求製作,沙子骨料乾淨無雜物。

10. 消火栓、排氣閥、及排泥閥安裝嚴格按照國標s143、s146及設計圖要求。消火栓安裝位置在行人路沿上1.0公尺處,採用鋼製雙盤短管調整高度,並作管道、法蘭盤內外防腐。

市政給水管道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組織設計第一章工程概況 1.1工程概況 1.1.1有關單位 工程名稱 市給水管道工程 建設單位 市 設計單位 四川省 市科築市政公用工程設計 供排水設計分公司 施工單位 四川省 建築安裝工程總公司 工程位址 市 1.1.2工程規模 市給水管道工程專案工程主要專案安裝工程及閥件 管件 閥門井等制安...

市政給水管道施工組織設計典尚設計

目錄第一章室外管道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 第1節一 工程概況 2 第2節二 施工方案 3 第3節四 質量保證措施 7 第4節五 安全生產及文明卫生措施 10 第5節六 勞動力現場使用計畫表 12 第6節七 主要施工機具計畫表 13 第7節八 施工進度計畫表 14 一 工程簡介及內容 本工程應招標單...

市政給水管道施工組織設計 球墨鑄鐵管

目錄第一章室外管道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 第1節一 工程概況 2 第2節二 施工方案 3 第3節四 質量保證措施 7 第4節五 安全生產及文明卫生措施 10 第5節六 勞動力現場使用計畫表 12 第6節七 主要施工機具計畫表 13 第7節八 施工進度計畫表 14 一 工程簡介及內容 本工程應招標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