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關電源設計

2022-10-17 02:42:07 字數 2174 閱讀 1465

【大位元導讀】本系列文章從理論基礎開始,由經驗豐富的前工程師為大家講解關於開關電源的設計,並對其中難點進行講解,這個系列當中幾乎包含了所有的常見拓撲電路,並且為採用自學方式的工程師量身打造,希望能夠幫助大家走出迷茫,盡快邁上正軌。

本系列文章從理論基礎開始,由經驗豐富的前工程師為大家講解關於開關電源的設計,並對其中難點進行講解,這個系列當中幾乎包含了所有的常見拓撲電路,並且為採用自學方式的工程師量身打造,希望能夠幫助大家走出迷茫,盡快邁上正軌。

計算初級電感量

k值就是上面說的電流連續比上面計算書定義的ip2是電流上公升前沿ip1是電流上公升後沿。所以當k=0的時候變壓器是工作在臨界模式以下的為防止計算出錯一般習慣取0.001.

斷續模式ip就是δi;

得到了δi由--》e*t=l*δi得:

lp=(vinmin*tonmax)/δi

這時候就得到了變壓器初級所需要的電感量。

選擇合適的磁芯計算匝數

關於磁芯的選擇網上有關於ap法的很多計算公式。其實在做專案的時候根本沒用過一次ap法。對於公司已有的相同功率等級的型號,可以直接參照別的型號的磁芯作為初始設計出發點。

要是線繞不下,就抬高工作頻率,骨架太空了,就選小一號的,一般經過幾次迭代或者實驗就出來了。對於完全全新的型號,是根據經驗估算乙個初始點,然後經過反覆迭代得出結果的。其實對於一般的功率等級,向反激式這種拓撲,多大功率用多大磁芯,經驗豐富一點的工程師都知道,可以向他們請教。

選定了磁芯後,根據規格書得到對應的ae值,然後就可以進行匝數計算。

由e*t=lp*δi=np*ae*δb

對於斷續模式δb=bmax,

對於連續模式

δb=bmax*(1-k)

因為連續模式電流有一部分直流分量,對應bmax也有一部分直流勵磁。這個一定注意,連續模式要是直接用bmax來計算匝數匝數就會算少所以很容易就會飽和了。

有關bmax的取值,對於常見的pc40/pc44材料,保證在最惡劣工作狀態下,不要超過0.38。計算的時候,一般選取0.

28-0.32之間,假如在極限條件下抓到飽和波形,可以抬高一點頻率。

上面公式是計算斷續模式匝數的。

δb=bmax,

對於連續模式,上面式子一定要修改為:

δb=bmax*(1-k)

要不然計算出的匝數偏小,動態情況下很容易就飽和了。

計算氣隙長度

公式推導比較簡單的,具體的可以自行百度。安培環路定則還有做電源的倆最基本的公式消元法就ok了。

上面做了近似,近似所有的磁場能量都儲存在氣隙裡面,因為磁芯的磁導率很高,氣隙的磁場強度是磁芯的幾時到幾百倍,所以,近似磁芯為磁路短路,磁迴路長度近似為氣隙長度。

計算次級匝數

注意合理匝數取整。這個結合自己專案實際情況,取整後,變比會有所變化,dmax也會有所變化,所以需要用取整後的引數進行核算bmax。

對取整以後的變壓器引數進行反向核算

因為對變壓器進行了匝數取整變比也就成了乙個確定值。vinmin已知,變比n已知。

上面的公式我不推導了還是利用伏秒積平衡原理。

變壓器初級電流我們在確定初級電感量的時候,是使用平均值反推出峰值,但是,由於變壓器繞組主要損耗是線電阻損耗,電流在電阻負載上的功耗計算,需要有效值電流。反激式工作電流波有兩種狀態,斷續模式與連續模式。

兩種波形有各自的有效值電流計算公式

我只是很久以前推到過趙修科老師書上有自己可以去參考一下

上圖是斷續模式的計算公式

計算次級電流有效值

反激式初級次級工作電流是對應的,初級連續,次級也是連續,初級斷續,次級也是斷續的,因為初次級共用的是同乙個磁芯。

上面是次級電流有效值的計算,斷續模式的,並且加入了次級電流連續或者斷續的判斷,(判斷這一步其實沒有必要,因為變壓器初級連續,次級也連續,初級斷續,次級也斷續。)

計算線徑

電流密度呢,一般都選取6a/mm^2。

一定要注意趨膚效應,最小占空比越小,頻率越高,趨膚效應越嚴重。特別是前級帶有pfc的反激式電源。因為考慮到成本,盡量使用600v的mos管,所以占空比非常小,也就0.

15左右,這時候,變壓器初級一定要使用多股線,用單根線的話,需要取更小的電流密度。

對於一定的電流,需要的導線截面積是一定的,在實際選取線徑的時候,要結合實際所選的骨架幾何尺寸,做合適的組合,盡量不要散繞,對於某一層繞組,單根線太散的話,可以選取兩根或者幾根細線進行並饒,只要繞組的總截面積在計算值左右就好。

至此,與反激式變壓器相關的設計流程也就講解完畢了。

開關電源設計總結

潘軍璋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目錄一 方波 三角波發生電路模組的實現。二 mc34063的應用。1 降壓電路。2 公升壓電路。3 其他 尚未做實際電路模組 三 半橋 全橋電路模組。1 tip122 127搭建h橋。四 irf540的應用 開關電源 一 方波 三角波發生電路模組的實現。2輸出方波...

開關電源設計心得

反激電源變壓器漏感是乙個非常關鍵的引數,由於反激電源需要變壓器儲存能量,要使變壓器鐵芯得到充分利用,一般都要在磁路中開氣隙,其目的是改變鐵芯磁滯迴線的斜率,使變壓器能夠承受大的脈衝電流衝擊,而不至於鐵芯進入飽和非線形狀態,磁路中氣隙處於高磁阻狀態,在磁路中產生漏磁遠大於完全閉合磁路。變壓器初次極間的...

開關電源設計報告

設計10w,12v 5 10v可調電源,設計,除錯電源過流保護,盡量用 494 腳實現。原邊,副邊用光耦進行隔離,用pc817 和tl431實現。副邊設計成 繞組輸出的,實現多路輸出。主要特徵 整合了全部的脈寬調變電路。片內建線性鋸齒波振盪器,外接振盪元件僅兩個 乙個電阻和乙個電容 內建誤差放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