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橡膠抽拔管在預製箱梁中的應用

2022-10-17 01:51:19 字數 2962 閱讀 9384

鄭明奎(德州制梁場)

[摘要] 通過對橡膠抽拔管在客運專線預製箱梁施工中的應用分析,從經濟比選、施工工藝和使用注意事項等方面進行論述,解決了在客運專線預製箱梁施工中推廣新工藝的問題。

[關鍵詞] 橡膠抽拔管預製箱梁

1 工程概況

京滬客運專線是我國現今第一條高速鐵路,設計時速350㎞/h,是國內在建時速最高的高速鐵路客運專線。全線無碴;橋梁普遍採用32m、24m雙線單箱後張法預應力簡支箱梁。中鐵二局機械築路工程****德州梁場承擔管區內556孔無碴軌道後張法預應力雙線整孔箱梁的預製。

橋面兩端1.45m內鋪設1.5cm塑料泡沫,向內設定6.

5cm加高平台鋪設博格板。橋面寬度防撞牆內側淨寬8.8m,橋梁建築總寬12m。

箱梁共有27孔預應力管道,孔道長度及鋼束彎折角度均不大,考慮到施工方便和經濟使用兩大因素,選用橡膠抽拔管成孔。

2 使用特點和經濟比選

選用預應力管道成孔方案前,通過詳細的現場觀摩和市場調查,發現優質橡膠抽拔管具有以下特點:

⑴ 原材料具有優質高彈性,製作工藝先進。

⑵ 管體外觀光滑、平整、拉伸強度高、使用變形小、挺行好、耐磨、彈性好。

⑶ 整根橡膠管扯斷拉力約為工作拉力的2.5倍~3倍,抽拔伸縮率達到300%~400%。

⑷ 重複利用率高,約為150次~200次(在正常環境下)。

⑸ 克服了傳統金屬波紋管成孔質量通病,如:接頭不嚴實、振搗時管壁破裂造成漏漿、穿束時不容易穿過,甚至堵孔,嚴重時還需將梁體砸開處理。

⑹ 適用範圍:50mm~100mm工作溫度-20℃~60℃。

⑺ 經濟實用。

以德州梁場556孔預製箱梁為例,分別在選用金屬波紋管和橡膠抽拔管成孔的情況下將所需的材料生產成本進行對比(見表1)。

表1 金屬波紋管與橡膠抽拔管成孔成本比對表

一般情況下,1套膠管的工序占用時間為60h~70h,根據生產任務(556孔)和天生產能力(2孔/d),梁場共配置4.5套橡膠抽拔管,每套平均制梁124孔,僅達到極限重複使用率的2/3~7/8。

由此可見,選用橡膠抽拔管成孔比採用波紋管成孔可節約成本91%,經濟效益非常明顯。

3 施工工藝

(1)根據設計圖紙管道定位座標,用φ12的圓鋼製作定位網片,網片高度誤差應小於預應力管道位置允許誤差。定位網沿梁體縱向50cm設定一道,定位底板與腹板分開焊接在預扎台座上間隔50cm設定卡空控制網片位置,安裝是通過拉中線,掛線安裝。分開焊接網片可避免在焊接時產生誤差和減少在安裝過程種產生的累積誤差,網片與梁體連線牢固。

橡膠管在穿入鋼筋骨架前,仔細檢查定位網橫向和縱向座標,超過誤差的應及時調整鋼筋定位網片。

(2)橡膠管接頭處理。橡膠管單根長度為18m,在預扎台座周圍場地平整處設定專門的區域堆放膠管,穿管後在跨中位置兩橡膠管接頭處用0.3mm鐵皮緊密包裹、捲起處用綁絲固定,綁紮牢固。

保證水泥漿不流入接頭,並在鐵皮外側纏繞膠袋,嚴密封閉接頭,要求橡膠管接頭處理長度保證不小於0.3m。

(3)橡膠管拔出後及時清除浮土等雜物。入鋼筋骨架後,用固定鐵絲雙向十字綁紮在定位網頂部、防止管道產生橫向和縱向的偏移,穿管後隨時檢查膠管在水平方向的彎曲線性,保證管道的順直度。

(4)鋼筋骨架整體入外模後,因吊裝過程的受力不均可能導致定位網、管道的變形,因此鋼筋吊裝入模後要對管道進行檢查,及時對管道橫向、縱向座標和水平方向彎曲線型變形大的進行調整,保證預應力管道位置的準確。

(5)橡膠管的抽拔。a、橡膠管抽拔原理:在混凝土初凝或達到一定強度後(一般拔管時間可以混凝土後灌注完畢一端頂板處按不出手指印為準,當然也可以對每個季節的混凝土做混凝土強度變化試驗用經驗結合實際現場情況選定拔管時間),施加外力(一般使用捲揚機)利用橡膠管體積不變、收縮後直徑變細的特性使管體克服與混凝土表面粘接力後逐步剝離孔道,從而達到抽拔成孔的目的;b、選用2臺2t~3t慢速捲揚機在梁體兩端對稱同步抽拔管膠管,施力端部用草帶、麻繩等保護,避免膠管表面被鋼絲繩劃破;c橡膠管抽拔在混凝土澆築完成初凝後進行,一般強度因高於8mpa,不同季節、天氣情況可適當調整抽拔時間。

4 使用橡膠抽拔管成孔的注意事項

(1)選用橡膠管前,仔細做好市場調查,盡量在信譽良好的廠家訂貨,注意出廠合格證和材質驗收。必要時向省級以上的橡膠產品檢測中心送檢,出具一些重要的指標報告:外觀、不圓率、拉斷強度、拉斷伸長率、300%定伸強度、磨耗減量、硬度和強度變化率、伸長率變化率等重要質量指標。

(2)抽拔操作宜緩慢,同時注意觀察橡膠管的收縮情況,切忌硬拔硬拉,造成損壞,膠管留在孔道內無法取出。

(3)橡膠管抽拔完成後,及時清理表面浮漿、避免腐蝕;抬運過程應高於地面,避免磨損,減少孔徑;存放場地應覆蓋防護、避免日曬雨淋,從而加速膠管老化,減少重複利用次數。

(4)關於抽拔時間。抽拔時間宜晚不宜早,過早易造成坍孔、縮孔的事故,同時過早抽拔孔道強度低、表面粗糙、易粘有浮漿,孔道摩阻偏大,影響預應力施作效果。

(5)橡膠抽拔管對於孔道過長、弧度過大活線型變化較多的構件成孔效果不理想,選用時應慎重。

(6)季節、施工工藝和工人操作水平的變化,會對橡膠管成孔的實際孔道摩阻產生很大的影響,應根據規範要求及時按頻率做孔道摩阻試驗,保證預應力效果。

5 驗收細則

⑴ 抽拔橡膠管的外觀質量

①橡膠管應無表面裂口、表面熱膠粒、膠層海綿;

②膠層氣泡、表面雜質痕跡長度不應大於3mm、深度不應大於0.5mm,且每公尺不多於一處;

③內外徑偏差±4mm;不圓率應小於20%。

⑵ 抽拔橡膠管的技術要求

①硬度(邵氏a型)為65±5;

②單根破斷拉力不得小於7.5kn;

③抽拔伸強度不小於12mpa,扯斷伸長率不小於350%。

6 結束語

橡膠抽拔管是一種小直徑成孔的新型工藝,主要適用於橋梁預應力孔道成孔,也可用於其他建築行業混凝土成孔。它是利用其高強度、高彈性和橡膠體積不可壓縮的效能,在抽拔管內不加任何骨架材料,在管體軸向受力時,即會軸向伸長,徑向自然彎曲,使管體和混凝土壁出現間隙而逐步剝離拉出。孔道成孔***,重複利用率高,成本低,經濟效益非常明顯。

目前我國正致力於高速鐵路的建設,工程規模和建設標準上公升到更高的台階,橡膠抽拔管因其自身良好的實用性能和巨大的經濟效益,必將在今後的高速鐵路預製梁施工中有更廣泛的應用前景。

主井拔管措施

常峪鐵礦主井掘砌工程 凍結孔拔管措施 中十冶集團灤縣常峪鐵礦專案部 2014年7月28日 凍結孔拔管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常峪鐵礦主井設計井筒淨直徑5.6m,礦床上覆第四系沖積層深度大約93m,擬凍結深度142m,凍結段井壁最厚部分厚度0.8m 採用差異冷凍孔深度凍結方案,長短腿冷凍孔凍結。設定奇數孔...

7月抽採計畫

坪湖煤礦2012年7月瓦斯抽採計畫 編制 郝高偉 通風科 總工程師 礦長 編制單位 通風科 編制時間 坪湖煤礦2012年7月瓦斯抽採計畫 為了認真搞好我礦 一通三防 工作,建立瓦斯治理工作體系,建成瓦斯綜合治理示範礦井,根據2012年7月生產計畫,特編制2012年7月瓦斯抽採計畫。一 指導思想 深入...

呼吸機撤機和拔管

機械通氣的撤離是乙個過程,不僅僅是將患者和呼吸機脫離,在這一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判斷,包括對是否進入撤機程式的判斷和對試驗性撤機是否成功的判斷。一 撤機具備的條件 1 呼吸衰竭的誘因和機械通氣的原因已經解決或顯著改善。2 停用鎮靜藥物。3 停用神經肌肉阻滯劑。4 神志恢復到正常狀態。5 無膿毒血或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