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機撤機和拔管

2022-10-09 17:54:05 字數 2883 閱讀 2832

機械通氣的撤離是乙個過程,不僅僅是將患者和呼吸機脫離,在這一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判斷,包括對是否進入撤機程式的判斷和對試驗性撤機是否成功的判斷。

一、撤機具備的條件

1、 呼吸衰竭的誘因和機械通氣的原因已經解決或顯著改善。

2、 停用鎮靜藥物。

3、 停用神經肌肉阻滯劑。

4、 神志恢復到正常狀態。

5、 無膿毒血或顯著發熱。

6、 穩定的心血管狀態。

7、 電解質紊亂已糾正。

8、 代謝紊亂和酸鹼失衡已糾正。

9、 預計期沒有需要全麻的外科手術。

10、 適當的氣體交換,血氣分析:吸氧濃度小於40%和peep小於5厘公尺水柱,氧分壓大於60厘公尺汞柱,血樣飽和度大於90%,pao/fio2>200,

11、 適當的呼吸幫浦能力。

12、 適當的睡眠。

二、機械通氣的撤離

(一)撤機流程圖

(二)撤機前的初步判斷:撤機前判斷的目的是初步篩查,意義在於為臨床醫師建立早期撤機的概念,在撤機時對患者反應性判斷。

每日對病人進行每日篩查,篩查專案如下

1、主觀指標:

導致呼吸衰竭的原發病得到控制;

臨床醫師認為存在撤機的可能性;

咳嗽功能良好。

2、客觀指標:

氧合狀況穩定(pao2/fio2>150-200、peep≤5-8cmh2o、fio2≤0、4—0、5);

迴圈狀況穩定(無心肌缺血表現、無明顯低血壓、多巴胺或多巴酚丁胺<5微克/kg.、min);

無明顯呼吸性酸中毒(ph≥7、25)。

當患者滿足要求時,即可開始試驗性撤機,對患者的判斷應遵循個體化原則。

(三)撤機方法

撤機涉及患者和呼吸機的互動,目的在於降低呼吸機給予的支援水平,讓患者承擔更多的呼吸肌作功,直至完全脫離機械通氣支援。目前撤機方法有sbt(自主呼吸試驗)psv(壓力支援通氣)simv(同步間歇指令)

1、sbt在短時間內降低機械通氣支援水平,根據患者的反應**其完全脫離機械通氣支援的可能性。sbt的方法包括:t管、低水平的cpap和低水平psv。

目前指南推薦的sbt時間為30-60分鐘。

對於sbt失敗的患者,判斷分析導致失敗的原因。給與患者充分的機械通氣支援,使呼吸肌肉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降低呼吸肌疲勞的發生率。

2、psv

psv的特點在於每次呼吸給與量化支援。通過逐漸降低支出水平達到增加患者呼吸肌負荷的目的,直到撤機。給與每分鐘通氣量檢測,維持在15l/min以內。

壓力支援調節到克服人工管道的管路阻力5-10厘公尺水柱,穩定2-4小時後撤機。該撤機方式是乙個逐漸連續過程,規律平穩,人機協調性好,感覺舒適,易被患者接受。

3、simv

simv撤機開始按每小時下調1-2次/分,觀察反應性。當頻率降到2-4次/分時,穩定2-4小時撤機。

4、無創正壓通氣輔助撤機(nippv)

copd患者屬於撤機困難的高發群體,在感染控制後,可考慮使用nippv方式撤機,解決氣道阻塞狀態和呼吸肌疲勞問題,減少vap發生率。

(四)撤機**引數:

1、機械指標:

每份通氣量<15l/min;

最大吸氣壓>-25厘公尺水柱;

肺活量>10ml/kg;

f/vt<105;

呼吸功<5j/min;

壓力時間指數<0.15

整合指標:crop>13;撤機指數<4

患者情況評估:

無呼吸困難;

無輔助呼吸肌用力;

無胸腹反常呼吸;

無躁動、焦慮、心動過速。

(六)採用sbt評價指標

1、客觀指標;:

氧合:spo2≥85-90%、pao2≥50-60mmhg、ph≥7.32、paco2公升高幅度≤10mmhg

通氣:rr≤30-35次/分、rr公升高幅度<50%

迴圈:hr<120-140次/分、hr公升高幅度<20%、sbp<180-200mmhg或>90mmhg、bp變化幅度<20%、未使用血管收縮藥。

2、主觀指標:

神志清楚;

無不適感覺;

無發汗;

無輔助呼吸肌運動;

無胸腹反常呼吸。

三、對撤機失敗的處理

(一)1、未通過撤機前的初步篩查,繼續機械通氣支援,積極**原發病和併發症,並定期評定患者的撤機可能性;

2、通過初步篩查,進入撤機程式,並通過試驗性撤機的評估,達到與呼吸機完全脫離的目的。

3、通過初步篩查,進入撤機程式,但未通過試驗性撤機的評估,這部分患者撤機失敗的可能性最大。

(二)原因:

1、由於中樞神經系統損傷或藥物作用導致的自主呼吸驅動力異常;

2、各種原因導致的氧合障礙;

3、各種原因導致的心血管系統不穩定;

4、由於負荷過重、廢用性萎縮、代謝障礙或營養不良導致的呼吸肌肉疲勞;

5、精神因素。

(三)撤機過程中應注意:

充分細緻地進行撤機前的準備,創造撤機條件;

加強定期篩查,每日篩查pao2/fio2>200;

peep<5厘公尺水柱;f/vt<105;

吸痰時嗆咳反射正常;

四、 無鎮靜藥或公升壓撤離機械通氣

1、一般撤機方法:選擇上午或午休後,患者精神、體力、情緒較好的時刻。

2、充分吸淨呼吸道分泌物,呼吸平穩後,撤去呼吸機。

3、給與高於機械通氣時的吸氧濃度。

4、醫護人員必須在床旁監護,觀察患者的呼吸頻率、節律及呼吸方式,心率、血壓。

有條件給與生命體徵監護。

五、 氣管導管的拔除:

1、拔管指徵撤離呼吸機成功,估計不再行機械通氣支援;

2、患者咳嗽反射、吞嚥反射恢復;

3、患者的咳嗽力量完成自行排痰;

4、無喉頭水腫,上呼吸道通暢;

5、下頜活動良好,以防拔管後出現呼吸障礙再度拔管;

6、胃內無較多的內容殘留,避免拔管後嘔吐誤吸。

分析水平呼吸機和雙水平呼吸機的區別

簡單點的來說就是單水平呼吸機是提供乙個生理性壓力支援上氣道,已保證睡眠時上氣道的開放,通常如果只是單純的打鼾 憋氣的患者,身體沒有其他嚴重的疾病比如心臟或肺部,使用單水平就可以了。而雙水平呼吸機是為患者提供兩個不同的氣道正壓,當患者吸氣時提供較高的壓力以利於吸氣,當患者呼氣時則提供較低的壓力,主要是...

呼吸機模式

控制模式 ippv 間歇正壓通氣 不允許病人有自主呼吸。病人的呼吸完全是機器控制的,患者的呼吸肌不參與做功。輔助模式 psv 氣道正壓通氣 病人有自主呼吸就給予壓力支援,沒自主呼吸就不給壓力支援,即病人沒有呼吸,超過時限則啟動後備通氣。此模式病人自己控制吸氣時間 呼氣時間 吸氣流速 呼吸頻率 imv...

呼吸機操作流程

一 目的 1 改善通氣,改善換氣 2 糾正低氧血症,糾正低或高碳酸血症 3 減少呼吸肌作功。二 適應症 1 腦部外傷 感染 腦血管意外及中毒等所致中樞性呼吸衰竭 2 支氣管 肺部疾患所致周圍性呼吸衰竭 3 呼吸肌無力或麻醉狀態 4 胸部外傷或肺部 心臟手術 5 心肺復甦。二 操作程式 一 準備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