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監理細則

2022-10-17 01:51:07 字數 4695 閱讀 4731

目錄一、編制依據及適用範圍 1

1.1編制依據 1

1.2適用範圍 2

二、安全目標 2

三、監理工作範圍(工作內容和程式) 2

3.1工程概況 2

3.2監理責任和工作內容 3

四、安全監理組織 8

4.1安全監理組織機構設定 8

4.2崗位職責 9

4.2.1監理站職責 9

4.2.2監理分站職責範圍(安全) 10

4.2.3安全監理職責 11

五、安全監理範圍的重點和控制要點 12

5.1危險源 12

5.2地下管線安全檢查 13

5.3基坑開挖安全檢查 13

5.4現場作業禁令 13

5.5腳手架搭設安全檢查 14

5.6模板支撐架(滿堂架)安全技術規定 14

5.7腳手架等拆除施工 15

5.8跨河道施工及水上作業 17

5.9懸臂灌注掛籃施工 17

5.10既有線施工安全檢查 18

5.11高空作業 19

5.12施工用電 19

5.13防火 20

5.14季節性施工 20

六.安全監理的方法及措施 21

七、具體旁站部位和工序 22

1、《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2、《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條例》(***第393號令)

3、《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第493號令)

4、《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2023年5月1日起執行)

5、《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辦法》(鐵辦【2008】190號)

6、《鐵路建設專案現場安全文明標誌》(鐵建技【2009】44號)

7、《鐵路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辦法》(鐵建設【2006】179號)

8、《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9、《鐵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tb10401.2-2003 j259-2003

j260-2003)

10、《鐵路建設工程監理管理暫行規定》(鐵建設【2007】176號)

11、《鐵路建設工程監理規範》(tb10402-2007 j269-2007)

12、《建築施工碗扣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66-2008)

13、《建築施工模板安全技術規範》(jgj162-2008)

14、《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15、《施工現場機械裝置檢查技術規程》(jgj160-2008)

16、《鐵路建設專案技術交底管理暫行辦法》(鐵建設【2009】155號)

17、監理合同

18、監理規劃

19、施工組織設計

20、德龍煙鐵路有限責任公司《管理檔案匯編》

本《安全監理實施細則》適用於德州至大家窪鐵路施工範圍安全監理

實現四杜絕一減少

1即杜絕責任一般c類及以上鐵路交通事故;

2杜絕責任從業人員重傷事故;

3杜絕直接經濟損失30萬元以上的工程質量事故;

4杜絕責任道路交通、火災**事故;

5減少一般c類事故。

線路從京滬線黃河涯站南端引出,經德州市陵縣、臨邑縣,濟南市商河縣,濱州市惠民縣、陽信縣,跨徒駭河於皂劉家設濱州西站,線路從濱州西站東端跨濱沾鐵路,折向南跨韓墩總幹渠和國道220後,進入東營市利津境內,於潘家西南設利津南站,出站後於南宋北側折向東,從五庄和四圖村之間穿過跨越黃河,於龍居鄉北設龍居站,以聯絡線連線淄東線既有史口站,出龍居站後與黃大線並行向東,在六戶鎮的西南設東營南站,東營南站出站後上跨東青高速公路和230省道後折向東南,在黃大線南側與黃大線並行,跨過小清河入濰坊市所轄的壽光市,線路經過江漢油田、清河採油場油井區、穿越少量鹽田後,過清水泊農場,在官台村西設官台站,出站後折向東,跨越省道226、宅羊鐵路,利用既有益羊線引入至大家窪車站。

新建車站21個(其中中間站8個,會讓站13個),線路所2個。線路正線全長255.565km(不包括聯絡線)。

本標段為綜合ⅱ標,起止里程為:dk95+130~dk182+947,正線全長87.727 km。

招標範圍:

(1) dk95+130~dk182+947段新建工程,正線全長87.727km。

(2) 濱州西站至濱沾線殺虎劉線路所(含)聯絡線工程,聯絡線長4.691 km;濱州西站至濱小線濱州北站(不含)聯絡線工程,聯絡線長1.661 km。

(3) 相關配套工程。

主要工程內容:標段內的三電遷改、改移道路及管線、路基、橋(不含t梁制運架)涵、軌道(不含鋪長軌條)、房屋(不含站房)、其他運營生產裝置及建築物工程(不含無柱雨棚)、相關大臨及過渡和配合輔助工程。

3.2.1按照國家和鐵道部的相關規定,安全生產監理與工程質量、工期、環保和投資控制同步實施,對德大ⅱ標段安全生產承擔監理責任。接受**、行業和群眾監督。

3.2.2依據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和安全生產標準,審查施工單位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施工方案,對不符合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和安全生產標準的,責成施工單位修改完善。

由監理分站、專職安全監理工程師逐級審查施工組織設計中安全技術措施是否符合國家強制性標準,分別提出修改意見,施工單位修改完善後,總監理工程師簽署審查意見報建設單位審批後實施。

3.2.3審查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檢查方案)

(1)安全管理和安全保證體系的組織機構,施工單位專案經理、工長、安全管理人員、特殊作業人員配備的人員數量及安全資格培訓,持證上崗情況;

(2)施工單位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安全操作規程的制定情況;

(3)起重機械裝置、施工機具和電器裝置等設定是否符合規範要求;

(4)基坑支護、模板、腳手架工程、起重機械裝置和整體提公升腳手架拆裝等專項方案是否符合規範要求;

(5)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制定情況;

(6)冬季、雨季等季節性施工方案的制定情況;

(7)施工總平面圖是否合理,辦公、宿舍、食堂等臨時設定以及施工現場場地、道路、排汙、排水、防火措施是否符合有關安全技術標準規範和環保文明施工的要求。

3.2.4專項施工方案的審查

專項施工方案包括(達到一定規模的工程)

(1)基坑開挖支護與降水、樁基開挖圍堰、沉井工程;

(2)模板工程;

(3)起重吊裝和鋼結構安裝工程;

(4)腳手架工程;

(5)拆除爆破工程;

(6)高空、水上、潛水作業;

(7)高墩、大跨、深水和結構複雜的橋梁工程;

(8)鋪軌、架梁工程;

(9)既有線工程;

(10)其他危險性較大的工程。

對達到一定規模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方案,應進行安全檢算,經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簽字,總監理工程師審核後實施。

3.2.5在實施監理過程中,發現現場存在安全事故隱患的,應要求施工單位限時整改;情況嚴重的,應立即要求施工單位停工整改,並向建設單位報告;施工單位對重大事故隱患不及時整改的,應立即向建設單位報告。

3.2.6安全生產監理控制流程圖(工作程式)

3.2.7發生重大問題的應急處理工作流程圖

實行總監理工程師負責制,安全監理工作由總監理工程師負總責、設定負責安全監理工作副總監理工程師一名。監理站下設安全質量組,配備專職安全監理工程師,在總監理工程師領導下,負責日常安全監督檢查工作,每個監理分站配備一名專職安全監理工程師或安全員。成立ⅱ標監理站安全生產管理領導小組,接受德大鐵路公司的領導。

監理站安全組織機構框圖

1、按照國家法律、法規、規範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實施安全生產監理工作,安全生產監理應與工程質量、工期和投資控制同步實施並對德大ⅱ標段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承擔監理責任。

2、依據《監理規劃》,編制《安全監理實施細則》,制定針對施工單位安全技術措施的檢查方案,按照安全生產監理細則實施安全監理。

3、審查施工單位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安全技術措施)和專項施工方案,對不符合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和安全生產標準的,責令施工單位修改完善。

4、在安全監理過程中發現存在事故隱患的,要求施工單位限期整改,情況嚴重的應立即停工整改並向德大公司報告。

5、各監理分站專(兼)職安全監理工程師每日進行日常安全檢查,監理分站每週一次對監理區段進行檢查,監理站專職安全監理工程師定期進行巡檢,按規定對既有線施工安全、重點部位、關鍵工序等進行旁站,進行過程控制,形成安全檢查記錄備案。

6、安全生產管理領導小組每月召開一次安全生產分析會,每月一次組織平推檢查,並對檢查情況進行全面總結,對安全管理和現場施工安全存在的問題組織分析,發現重大隱患,發放《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並將結果報送德大公司。

7、加強對安全監理人員的培訓,開展安全知識、安全技術規範和執業技能的教育培訓,提高安全監理人員的綜合能力和素質。

8、做好監理站、分站自身的安全管理工作。

(1)在總監理工程師領導下,行使安全環保管理的職能。依據環保措施要求和環保監理實施細則,負責大型臨時工程、砂石料場、棄土場、主要施工營地和道路以及水源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內的施工環保監理。

(2)參與編制監理規劃,負責編制本專業的《安全監理實施細則》,單獨編制《環保監理實施細則》。

(3)審查施工組織設計中「安全技術措施」、專項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國家強制性標準,提出初步意見,報總監理工程師審批。審批施工單位的環保措施,安全環保體系及相關制度、措施,檢查並督促其完善落實。

(4)對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情況,環境保護的規定執**況進行巡視檢查,發現存在安全事故隱患要求施工單位限時整改;情況嚴重的,立即要求施工單位停工整改,並向建設單位報告;安全事故隱患消除後,檢查整改結果;事故單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工整改的,除向建設單位報告外,並向當地**行政主管部門報告。

安全監理細則

東湖通道 梅園 喻家湖 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廣東天衡工程建設諮詢監理 二 一三年十一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3 第二章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3 第三章建設部及武漢市建委有關安全及檔案 3 第四章重大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4 第五章危險識別 控制重點 4 5.1 五標段工程主要危險源 4 5.2 ...

安全監理細則

麗水華庭一期工程 1.工程概況 1.1 工程規模 本工程為71幢3 5層住宅及附屬建築物,總建築面積60172m3。1.2 工程特點 本工程採用鋼管腳手架,垂直運輸採用行走塔吊共4臺,井字架 捲揚機提公升共25臺。使用機械裝置有汙水幫浦 挖土機 攪拌機 砂漿機 振動器 電焊機 切割機 2.監理依據 ...

安全監理細則

2010年度石岩保障性住房工程安全 編制人審核人 審定人深圳市建控地盤監理 年月日1 專案名稱 2010年度石岩保障性住房工程 2 工程建設地點 深圳市寶安區石岩鎮 3 工程總投資 約3.749548億元 4 工程合同總工期 990天 5 工程現場條件及特點 2010年度石岩保障性住房工程位於寶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