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監理細則

2023-01-18 10:21:06 字數 4085 閱讀 4787

生物科技****

新廠區工程

安全監理細則

編制審核

審批河南省**建設監理公司

**新廠區工程專案監理部

年月日一、工程概況:

二、施工準備階段的安全監理:

1.審查承包單位施工組織或施工大綱中的安全技術措施

(1)工程合同簽定後,承包單位應根據安全技術規程、規範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大綱中的安全技術措施,連同施工組織設計或大綱一併提供安全監理工程師審查。

(2)安全監理工程師一般在十五曰之內給予批准或提出修改意見。

(3)承包單位對批准的安全技術措施應立即組織實施。做財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的準備,做到準時、準確到位。對需修改的安全技術措施計畫,承包單位修改後應再報安全監理工程師按上述(1)、(2)條規定審查,批准後才能實施。

(4)對於修改、變更後的安全技術措施所增加的費用,安全監理工程師有權利和義務提請建設單位給予充分考慮和解決。

(5)安全技術措施未批准前,監管施工單位不得擅自施工。

2. 開工

(1)開工通知書。開工通知書是指現場開工所需的用地及各方面的準備工作已完成,符合開工條件,安全措施到位,開工時所需的現場及通往現場的通道,承包單位已接受並已履行了現場接管手續。

(2)工程計畫已按期提交並已批准,承包單位開工時所必須的施工機械、材料和主要人員已達現場,並處於安全狀態。

(3)施工現場的安全設施已到位。

3. 審批承包單位的工程進度計畫及應注意的事項:

調查承包單位實現進度計畫的能力和不利因素:

① 了解承包單位進場機具及技術裝備情況,以及機具的實際工作效能、使用效率、配套狀況;

② 分析承包人制定的計畫是否考慮了如下因素:計畫的施工便道是否可行,易受氣候影響的工程是否選擇了合理的時間;選擇的料源是否可靠等;

③ 審查影響進度計畫的關鍵線路和施工安排順序,並對關鍵線路的合理性進行評價,對關鍵線路施工的工序安排進行研究;

④ 審查承包單位的計畫是否對清理與掘除工作留有足夠的時間,其計畫安排與建設單位提供現場的時間是否協調。

4. 審查承包單位的自檢系統

安全監理是對施工的全過程進行安全監督和管理,但作為安全監理人員,不可能對每一工程或分項工程的每一部分進行全面的監控,只是在有懷疑和認為需要時進行部分抽檢,因此工程開工前應進早督促承包單位進行安全教育,成立承包單位的安全自檢系統,要求施工的每一道工序必須由承包單位按安全監理工程師規定的程式提供自檢報告和報表。

承包單位的自檢人員對保證安全施工起著重要作用。因此要求承包單位的自檢人員有良好全面的安全知識和職業道德。安全監理人員必須在實施過程中隨時對承包單位自檢人員的工作進行抽檢,掌握安全情況,檢查自檢人員的工作質量。

5.承包單位的安全設施和裝置在進入現場前(如吊籃、漏電開關、安全網等)檢驗

安全監理工程師及其助手在安全設施未到前,應詳細了解承包單位的安全設施**情況,避免不符合要求的安全設施進入施工現場,造成工傷事故。在安全設施進入工地前可按下列步驟進行監督。

(1)承包單位應提供當地或外購安全設施的產地和廠家以及出廠合格證書,供安全監理工程師審查。

(2)安全監理人員可在施工初期根據需要對這些廠家的生產工藝裝置等進行調查了解。

(3)必要時可要求承包單位對安全設施取樣試驗,提供安全設施的有關圖紙與設計計算書等資料,提供成品的技術效能等技術引數,以便安全監理工程師審查後確定該安全設施採用與否。

6.檢查承包單位進場施工機械

對承包單位運入施工現場的施工機械裝置進行全面檢查、記錄。

(1)應對進場機械的數量、型號、規格、生產能力、完好率等認真檢查和記錄。

(2)當發現承包單位的進場機械和投標書的填寫不一致時,應查明原因,必要時要求承包單位補充。

(3)對施工機械的配套使用應做細緻分析,以滿足施工和安全要求。

(4)對承包單位直接用於網路計畫關鍵線路工程的機械生產能力、效率、效能及周轉情況應進行特別細緻的檢驗。

三、施工現場安全監理

1.安全監理的內容

(1)安全設施監理——對安全用品、裝置、設施進行抽檢。

(2)安全技術監理——對施工中採用的安全技術進行監控。

(3)安全驗收——對分項、分部工程的安全計畫與安全措施進行嚴格地檢查驗收。

(4)安全諮詢——對典型的安全問題進行必要的技術諮詢與培訓。

2.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理

施工階段的安全監理,根據國家標準和行業規範,主要採用抽檢、巡視、旁站和全面檢查等形式,對工程實施全面的、動態的監控,並用監理月報、安全監理指令、工程事故報告等方式及時報告建設單位。施工現場的安全檢查,在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中,依據《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等國家和行業規範進行監督檢查。

應檢查的安全內容:

① 檢查現場安全標誌布置總平面圖上各種安全標誌是否如實設定。住地及工地應有安全警示標語,專案部及工房應貼有安全規章制度、安全生產責任制等。

② 生產、生活房屋及發電機房、臨時油庫等是否符合防火、防盜、防洪、防風、防爆的要求。

③ 檢查現場用電安全。電線必須用絕緣物支撐,各種電器裝置應配有專用開關,移動式電氣機具裝置應用橡膠電纜供電,跨越道路時應進入地下或穿管保護。電氣裝置維修時,一般應停電作業,否則應有可靠安全措施並派專人監護。

④ 各種施工機械應做到工前檢查、工作中觀察及工後保養制度。

⑤ 土方開挖時,必須自上而下的順序放坡進行,嚴禁用挖空底腳的操作方法。

⑥ 對搭設的腳手架及作業平台應檢查其強度和穩定性,立柱要直,要設定合理的橫撐,各種螺栓必須擰緊,地基承載力符合設計要求。

⑦ 高空作業必須設定安全防護設施,防止掉物,走道板端頭不得懸空,以防踏空,腳手架、平台要設欄杆,墩高在10m以上應加設安全網。

⑧ 夜間施工應有足夠的照明,在人員上下及運輸過道處,均應設定固定的照明設施。

加強監理對安全生產檢查的力度,現場監理每天巡視或旁站監理時,都要先檢查安全,發現問題及時指令糾正,駐段監理每週全面檢查一次,監理部每月組織一次全面檢查,並在監理月報中報告檢查結果。

3.內業資料管理

(1)安全監理人員要認真學習安全規定,各分管安全監理人員要嚴格執行並要求施工單位執行內業資料編制方法。

(2)安全監理人員要經常督促施工單位做好內業資料管理工作,並要求做到外業與內業同步,必要時應停工補齊內業資料。

(3)設專人保管好所有圖紙,設計變更單、業務聯絡單等有關資料,防止丟失。

(4)根據招投標檔案、安全監理合同、建設單位有關內業資料檔案以及安全監理細則有關抽檢規定的要求,做好內業資料的收集、整理、上報工作。

(5)現場安全監理人員不接受或執行任何建設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的任何設計變更的口頭傳達或承諾。安全監理執行的依據是設計變更單、建設單位通知、業務聯絡單。

(6)任何一道工序若無任何一方的原始檢驗(批准),則其記錄無效

四、承包單位(人)安全自檢

1.為使承包單位正確的履行合同, 承包單位做好自身的一切監督檢驗工作,安全監理工程師應批准承包單位有資格的代表,專職負責本工程的自檢工作,並督促和協助承(分)包單位建立起相應的安全施工自檢體系。

2.安全監理工程師對自檢的一般要求

(1)在工程實施期間,安全監理工程師要求承包單位必須派駐自己的施工監督人員,對安全和文明施工進行監督和檢查。

(2)自檢人員對工程的每一道工序直至每一環節進行安全檢查,隨時糾正不良操作方法,處理工作缺陷。

(3)承包單位自檢人員的檢查和檢驗應按安全監理工程師規定的安全監控程式進行,提供的資料和材料應是真實的。

(4)安全監理工程師應對自檢人員提供的書面材料和資料進行分析,必要時進行抽檢或複查。

(5)安全監理工程也可直接對自檢人員提供的資料和書面材料進行認定,但這種材料必須可靠、完整,並經自檢人員、安全監理工程師簽字認可後,方可作為資料依據。

五、安全監理工作制度

1.定期學習與交流

安全總監理工程師應組織安全監理人員研究設計檔案、有關規定、規範、標準、安全監理合同、安全監理細則和及時傳達建設單位的檔案與會議精神等,建立起定期學習和交流制度。

2.填寫安全監理曰記

(1)各專業組必須填寫安全監理曰記,記錄每天安全監理工作內容及交接注意事項;

(2)安全總監理工程師每月檢查各專業組的曰記;

(3)各專業組在檢查安全時,同時要注意文明生產,並將其納入安全監理曰記的內容中。

3.安全監理月報

(1)各專業組每月在提交月報時要詳細填寫每月工地安全情況。

(2)資料組根據各組月報編寫出綜合安全監理月報,經總監審查後,報建設單位或上級主管部門。

工程專案安全監理流程圖

安全監理細則

目錄一 編制依據及適用範圍 1 1.1編制依據 1 1.2適用範圍 2 二 安全目標 2 三 監理工作範圍 工作內容和程式 2 3.1工程概況 2 3.2監理責任和工作內容 3 四 安全監理組織 8 4.1安全監理組織機構設定 8 4.2崗位職責 9 4.2.1監理站職責 9 4.2.2監理分站職責...

安全監理細則

東湖通道 梅園 喻家湖 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廣東天衡工程建設諮詢監理 二 一三年十一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3 第二章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3 第三章建設部及武漢市建委有關安全及檔案 3 第四章重大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4 第五章危險識別 控制重點 4 5.1 五標段工程主要危險源 4 5.2 ...

安全監理細則

麗水華庭一期工程 1.工程概況 1.1 工程規模 本工程為71幢3 5層住宅及附屬建築物,總建築面積60172m3。1.2 工程特點 本工程採用鋼管腳手架,垂直運輸採用行走塔吊共4臺,井字架 捲揚機提公升共25臺。使用機械裝置有汙水幫浦 挖土機 攪拌機 砂漿機 振動器 電焊機 切割機 2.監理依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