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監理設施細則

2023-02-11 18:57:05 字數 4038 閱讀 9034

規章制度:__

單位部門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一、工程慨況

京滬高速鐵路監理四標專案部第三組位於安徽省宿州市東部。里程範圍為dk733+997~dk781+871全長47.362公里。

主要工程為:淮河特大橋、宿州東站、濉河特大橋。其中濉河特大橋長21.

5公里,宿州高速站長1.8公里,淮河特大橋長24.5公里。

二、監理依據

為強化專案安全生產管理,減少各類安全事故,構建和諧社會,進一步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切實履行施工安全監理人員的職責。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鐵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京滬高速鐵路工程建設安全生產管理辦法》、京滬高速鐵路工程監理四標專案部監理規劃等,特制定本組工程施工安全監理實施細則。

三、本組安全監理難點及重點

本組管段經過的河流密布,線路經過的主要河流有老斜河、方河、新汴河、濉河、淮河、沱河等河流。其中新卞河有五級通航要求。跨國道、省道各一處。

主要安全控制難點:5聯支架現澆連續梁(33+48+33)m,跨公路懸灌連續梁2聯(40+56+40)m(48+80+48)m,跨新卞河五級通航要求的懸灌連續梁1聯(40+56+40)m,1聯鋼構連續梁(20+3x24+20)m,是本組安全控制重點。

四、施工準備階段安全監理

認真審查施工單位的安全質量保障體系及安全質量管理體制是否建立健全。

認真審查施工單位上報的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或專項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設強制性安全標準,應急預案是否合理,切實可行。

認真審查施工單位專職安全人員的資質,特種作業人員的崗位資質,檢查施工單位進場的機械裝置裝置效能是否完好,保證其滿足安全生產要求。

督促施工單位與裝置管理部門簽訂有關協議或施工許可證。

(1)影響行車或行車裝置使用的專案施工許可證是否簽訂。

(2)督促施工單位在施工範圍內探明地下電纜、管線或探明後制定有效的安全保護措施。

5、認真審查施工單位上報的施工過渡方案,確保每一道施工工序安全措施到位。並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見,若安全與有關規定或施工現場實際情況有矛盾時,返回施工單位修改,補充,待完善後再審批。

五、施工階段的安全監理

(一)路基施工安全監理

1、督促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按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施工方案進行實施。

2、督促施工單位在臨時施工便道附近和居民密集地段施工時設定安全圍欄和安全警示標牌,嚴禁非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

3、督促施工單位在路基施工前,應先做好現場調查,若發現不明管道、電纜及時與有關部門聯絡,探明並制定有效安全保護措施後再行施工。開工前同時檢查場地的布置情況,若地表水和地下水等對施工有不利影響的,要求施工單位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

4、若在泥沼、淤泥、軟弱路基地帶施工時,督促施工單位探明泥沼性質及深度,並採取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

5、督促施工單位在土方機械作業時,無關作業人員不得靠近機械;在挖掘機土鬥的迴轉半徑內,人員不得停留或通過。

6、錐坡及台後路基填土和夯實作業應避免相互干擾,錐坡及其它邊坡上不得停放夯具,作業人員不得在護坡下休息。

7、在軟土地段填築路堤,應先做好排水,並進行沉降和移位觀測,防止路堤坍塌危及人身安全。

8、擋土牆、護腳牆基坑開挖前督促施工單位做好地面防排水措施,對開挖較深且穩定性差的應採用分段分層開挖,每層不宜超過1.5公尺,並督促施工單位加強臨時支護。

9、基坑棄土或坑邊材料的堆放位置與高度應不影響基坑的穩定。

10、砌築擋土牆、護牆不得重疊作業;大型壓實機械與牆背的距離不應小於1m,且應採用靜壓方式。

11、在雨期和冰雪融化期不宜開挖堆積體,不得夜間施工。

12、cfg樁安全監理要點:

(1)施工現場平整密實,確保施工順利安全進行,進入工地時,必須佩戴安全防護用品,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聽從指揮。

(2)督促施工單位施工現場設定安全員,施工作業區設定安全標誌,防止無關人員進入施工現場。

(3)鑽機移位要平穩,並設專人進行看護。對地基較軟弱和地面上不平整的要用方木進行支墊。

(4)在吊車、樁機大臂半徑範圍以內,機械正在作業時,施工人員應遠離。吊車要按其效能要求工作,不得超負荷工作,定期進行檢查、維修和保養。駕駛室的擋風玻璃及迴轉大齒輪前應增設防護網(罩),施工中應經常對鑽孔裝置、吊車臂桿及索具進行檢查,以便及時發現問題。

(5)檢查施工單位施工用電使用380v三相五線制配電系統。電纜線路是否埋地或架空敷設,避免機械損傷和介質腐蝕。

(6)每台電力裝置必須確保「一機一箱一漏一閘」。電箱、開關箱內的電箱內的電器裝置必須完好,停用裝置拉閘斷電,鎖好開關箱。

(7)幫浦壓混合料時應有專人指揮幫浦壓操作,防止因排氣不暢和操作失誤造成爆管造成傷害。

(二)橋梁施工安全監理

1、嚴格審查施工單位的橋梁施工專題安全技術措施及安全保障體系;檢查施工單位的人員是否進行了崗前教育培訓,是否持有合格的上崗證和操作證,各工種人員是否到位情況,安全防護裝置是否配備齊全。

2、在通航河道上施工時,應督促施工單位事先與航運部門協商,清除河道障礙物,辦理航標設定及發布公告等事宜;施工完畢,應對施工影響段河道進行清理。

3、水上作業時應配備救生船只及其它救生裝置。

4、橋上進行鋪設作業時,應設定安全通道,並配置專人看護。

5、橋梁鑽孔樁基礎施工安全控制:

(1)檢查鑽機安裝時,機架是否墊平。鑽機應保持穩定,不得產生位移或沉陷,鑽架頂端應用纜風繩對稱張拉,地錨應牢固。

(2)鑽孔前檢查泥漿池周圍防護措施是否到位有效。鑽孔時,鑽速不得過快或驟然變速;孔內棄土不得堆積在鑽孔周圍。

(3)停鑽後,鑽頭應提出孔外安全放置,孔口應遮蓋防護。

(4)所用的鑽頭、捲揚機、鋼絲繩等應配置適當;衝擊中鋼絲繩的鬆弛度應適宜,制動良好。

(5)沖孔時,非作業人員不得進入衝擊區範圍內;當檢測鑽孔或換泥漿出孔時,鑽頭應放置在安全位置。

(6)提公升鑽頭到接近護筒底緣時,應減速平穩提公升。

(7)夜間作業時應懸掛示警紅燈。

6、樁基礎承臺施工安全控制

(1)檢查搭設的操作平台及支撐系統是否連線牢固,搭設的操作平台應能承受所有施工機具與用料的重量。

(2)插打樁基的定位樁組成的施工平台,應高出設計施工水位0.5m,平面結構的頂層、底層,應連線成乙個牢固的平面整體,平台周圍通道應設欄杆及腳手板。

(3)在平台上安裝的導向架,在插打鋼護筒時,應將平台牢固地支撐在鋼護筒上。

(4)在圍堰內除土、吸泥,直到封底前,應經常檢查圍堰內水流的沖刷情況,並有防止圍堰傾斜的措施。

(5)在處理頂部的破損部分(混凝土、鋼樁)的殘渣及浮漿時,應加強安全防護,在綁紮鋼筋連線時,作業人員應互相配合。

(6)當承臺及墩身混凝土灌注後,應將承臺頂面的鋼結構切除。

7、模板的安裝和拆除施工安全控制

(1)混凝土工程使用的模板及支架結構的穩定性、剛度和強度應滿足施工要求,其承載力應滿足支承新澆混凝土的重力、側壓力以及施工過程中產生荷載的要求。

(2)模板採用分段整體吊裝時,應聯結牢固;在起吊安裝時,應栓溜繩,吊點位置必須正確;模板合縫調整位置時,不得徒手操作;大型拼裝或模板就位後應及時支承固定,保持模板整體穩定。

(3)工作平台應滿足承載力要求並搭設牢固,平台上應設圍欄及步梯。墩台高度超過2m時,作業人員佩戴安全帽,系安全帶,並張掛安全網。

(4)施工中不得碰撞模板和腳手架。

(5)模板拆除時,不得強拉強卸;應劃定作業區,懸掛警示標誌,並按規定的拆模程式進行。

8、墩台身施工安全控制

(1)墩台身施工平台實行安全封閉安全防護措施,平台頂四周的欄杆高度不小於1.2m,欄杆間用多道連線起;欄杆及整個平台吊架外側滿掛安全網。

(2)在墩台下方通道處設定安全防護棚,保證施工車輛和人員的安全。

(3)平台上堆放裝置材料要均勻對稱,防止平台偏斜和傾覆。

(4)為防止大風對高墩墩身施工的影響,採取防風措施。防風繩要對稱張拉、錨固牢靠。

9、拌和站、預製梁生產安全控制

(1)拌和站

(2)預製梁安全控制

①檢查梁場用電是否符合有關規定,有無亂拉、亂接現象,用電裝置必須一機一閘,並配有漏電保護器、配電箱。

②吊運模板、鋼筋、混凝土澆築前必須對起公升裝置和鋼絲繩等進行檢查是否完好。並檢查各控制開關是否完好,在操作過程中必須設專人指揮。督促施工單位定期檢查,做好檢查記錄。

③在安裝模板之前,首先檢查模型上附件是否牢靠,防止吊運中掉下傷人。吊卸模板時,工作人員不得在吊卸模板下停留。

05臨水臨電臨時設施安全監理細則

奧晨天悅花園二區 臨時用水用電臨時裝置監理細則 編寫 專監等編寫人員簽名 審批 總監簽名 廣州廣大工程專案管理 奧晨天悅花園二區工程專案監理部 2016年2月16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監理工作特點 四 監理工作流程 五 監理工作控制目標及要點 六 監理工作方法和技術措施 七 現場安...

安全監理細則

目錄一 編制依據及適用範圍 1 1.1編制依據 1 1.2適用範圍 2 二 安全目標 2 三 監理工作範圍 工作內容和程式 2 3.1工程概況 2 3.2監理責任和工作內容 3 四 安全監理組織 8 4.1安全監理組織機構設定 8 4.2崗位職責 9 4.2.1監理站職責 9 4.2.2監理分站職責...

安全監理細則

東湖通道 梅園 喻家湖 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廣東天衡工程建設諮詢監理 二 一三年十一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3 第二章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3 第三章建設部及武漢市建委有關安全及檔案 3 第四章重大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4 第五章危險識別 控制重點 4 5.1 五標段工程主要危險源 4 5.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