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改建工程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2023-02-11 19:00:02 字數 3958 閱讀 9475

國道541石漢公路後柳過境段安全

生產施 工措施

編制:審核:江西天豐建設集團****國道541石泉至紫陽

漢王段公路改建工程後柳過境段工程sh-3標

一、安全目標(p2)

二、安全生產管理體系(p2)

1、安全生產保證措施(p3)

1.1、建立安全生產組織機構(p3)

1.2、制度(p4)

1.3、實行單元預警法(p5)

1.4、建立平安工地(p6)

2、三階段風險預防與分析(p7)

(一)預案階段(p7)

(二)預控階段(p12)

(三)預警階段(p13)

3、施工保障措施 (p16)

3.1、橋涵施工安全保障措施(p16)

3.2、路基施工安全保障措施(p18)

3.3、箱梁架設安全保障措施(p19)

(一)總體要求(p19)

(二)龍門吊安全施工措施(p21)

(三)架橋機安全措施(p21)

(四)運樑車安全措施(p22)

(五)高處作業施工安全措施(p22)

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為了加強本標段安全生產管理,提高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成效和應急救援保證能力,全面提公升一線工人對施工危害因素(危險源)的辨識能力和防範意識,有效預防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切實保障一線工人的人身安全和身體健康,我標段全面實施「單元預警法」方案,舉辦「一線工人業餘學校」, 一線工人業餘學校實行「一長三員」制,專案經理任校長,對開課次數和上課內容負總責;專案總工負責課程安排和具體教務並授課;專職安全員和監理安全工程師任教員,或外聘相關專家授課。落實「一會一志」制度,一會制度:專案部將對每乙個工點、每一天開工前,班組長將召開「班前會」。

一志制度:安全員每天填寫「安全日誌」(人手一冊),並將如實記錄當天的安全生產情況,重點考慮第二天施工內容與安全注意事項,有針對性向施工班組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全面提高在建一線工人的整體素質,確保安全生產。

一、安全目標

以開展重大危險源普查登記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開展重大危險源的核查、登記和評估,摸清本專案重大危險源底數,建立安全生產重大危險源資訊檔案,促進重大危險源監督管理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並通過開展「三階段安全風險分析與預防」建設活動,切實將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技術標準落實到基層,全面夯實安全工作基礎,做到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標準化、場容場貌規範化、安全管理程式化,切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堅持安全培訓教育,有效控制施工安全風險。實現杜絕重特大事故、遏制較大事故、減少事故總量的目標,全面提公升安全管理水平。

確保專案安全生產總目標實現:安全生產零事故。

二、安全生產管理體系

按照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建立職業健康安全保證體系,對高中風險編制緊急預案,明確安全目標,防止或減少施工人員**和裝置事故的發生,保障施工安全和人身安全,提供適宜的工作環境,使施工生產在有序環境中進行,促進各項工作正常開展。安全生產管理體系(見表)。

1、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1.1、建立安全生產組織機構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總工程師和副經理為副組長的安全領導小組。專案部設質檢安全部,設專職安全工程師,負責本合同段的安全監察、保障和管理工作。施工隊設專職安全員,工班設兼職安全員。

專案部成立施工安全領導小組:

組長:王祖創副組長:催汝波

組員:汪成建、蔚道猛、肖桂榮、範武剛、謝承東、肖銀倉、各班組長

專案安全部配備裝置:

安全檢查車,電腦、印表機、傳真機、照相機、檔案資料櫃、資料夾、有毒有害氣體檢測儀、雜訊檢測儀、粉塵檢測儀等。

1.2、制度

對農民工進行崗前、法制、安全生產技能、行業管理規定、社會公德、職業道德、時事政治、形勢任務、班組活動講評等方面的教育培訓,全面提高農民工的基本素質,改變建築工地的面貌,確保建設工地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展示企業形象,提公升企業競爭力,也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企業作出應有的貢獻。

專案部每月至少召開一次安全生產工作例會和防範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會議,研究部署和解決本專案在施工中所存在的安全問題,為職工提供乙個安全衛生的工作場所。安全生產例會由專案經理主持,專案部有關人員參加,各分專案

部成立安全生產組織機構項負責人、施工隊長進行專題匯報。主要內容包括:總結本月安全生產工作,查詢不足,針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改進,對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提出整改意見和防範措施,對不同季節、不同施工階段、不同施工工藝制定相應的安全生產目標,明確下一步安全生產工作方向,並做好會議記錄。

為進一步強化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嚴格落實施工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充分發揮專案經理、工地安全員在安全管理中的能動性,增強安全生產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專案部決定實施安全日誌制度。要求安全日誌按單位工程填寫,由安全員進行記錄;專案經理對安全員每日記錄內容進行檢查,並簽署意見。記錄時間從工程開工時起到竣工驗收時止,逐日記載,不許中斷。

記錄內容必須真實、完備,中途發生人員變動,應當辦理交接手續,保持安全日誌的連續性、完整性。

1.3、實行單元預警法

專案部各施工單位將單元預警法的實施與制度有機結合,建立健全了安全生產管理規章制度,加強了一線工人安全知識和安全生產技能培訓,通過召開班前會,運用不同色彩的警示牌、警示旗、袖章及警示燈等形式,發布安全生產預警資訊,提高了一線操作人員的安全意識,使施工人員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生產操作過程中潛在的危險因素及防範措施,提高了自我保護能力。各參建單位安全管理人員普遍增強了對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和單元預警法的再認識,強化了安全管理不僅僅是以政策宣傳為主的行政管理手段,還是綜合了管理工程、施工技術等多種專業的一門科學的認識。肯定了單元預警法是從傳統的靜態管理轉變為現代的動態管理,是從過去粗放式管理轉變為精細化管理,是從傳統的被動、滯後的安全管理轉變為現代的主動的、超前的安全管理,是一種有效的安全管理新方法。

專案部進一步細化單元預警法的工作內容,把握了「五個重點」,即單元預警的劃分、預警等級的確定、預警發布的形式、實施的措施及實施的評價。通過實施專案安全生產「單元預警法」管理,將單元預警和本專案現有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密切結合,形成安全防護屏障,切實提高專案安全生產管理水平,降低安全風險,減少施工現場安全隱患,有效防範各類安全生產事故,杜絕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及時掌握各專案施工過程中的階段性、苗頭性、關鍵性和傾向性的安全隱患,各專案施工的安全生產注意事項、主要安全隱患和危險程度及時通報,並通過監督、檢查和及時採取有效預防措施及適時完善應急預案,落實過程控制和閉環管理,確保專案施工安全生產。努力實現:

「零死亡」的安全生產管理目標。

1.4、建立平安工地

建立平安工地活動,進一步加強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深入推進安全隱患排查治理,落實企業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和安全監管主體責任,全面排查事故隱患和薄弱環節,監控重大危險源,認真解決突出問題,建立重大危險源監控和重大隱患排查機制及分級管理制度,初步構建各級重大危險源、重大隱患管理資訊系統,有效防範和遏制安全事故的發生,真正把安全生產法規和各項制度落實到實處,確保生命財產和社會的和諧穩定。

強化工程質量和安全監督,促進工程質量進一步提高,確保安全生產總體形勢保持穩定。重點抓好有關規定的落實情況。嚴格按照有關規範標準,全面檢查所有在建工程專案施工現場安全防護以及周邊環境情況,及時排查和消除各類安頓隱患。

嚴格實行層級管理,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負責,誰考該」的方法進行。並將考核驗收結果作為評定先進單位的依據。做好建立平安工地活動的動員和宣傳活動,營造乙個良好有活動氛圍。

對照標準,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有針對性地制定各項細則和具體實施方案。

開展好總結評比工作,樹立典型,總結經驗,改進不足,由檢查組對達到平安工地活動標準的建設工進行評審。

2、三階段風險預防與分析

(一)預案階段

專案部定期組織對專案危險源進行辨識、評價、更新,彙總本專案危險源辨識結果,建立本專案《危險源辨識與風險評價記錄表》和《重大危險源清單》,並負責對本專案危險源實施控制管理,專案部建立管理體系時進行初始風險評價,以確定或調整月度控制目標,編制相應的管理方案。相關法律法規變化、新技術、新材料、新業務使用前,專案部應適時對職責範圍內的危險源進行辨識、評價和更新。

1、危險源識別的範圍

1)為確保辨識的充分性,危險源辨識時應考慮以下過程或活動:

a專案部所有的常規活動和非常規活動(含臨時工程);

c與本專案相關的設施(無論是專案部內部的或是外界所提供的,如:辦公裝置、空調、電力、各種車輛機械、庫房和附屬設施)包括相關方的裝置;

公路改建工程專案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s203思南縣城至燈油壩公路改建工程 專案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s203思南縣城至燈油壩公路改建工程專案部 二 一七年 一 總則 二 安全生產管理目標 三 安全技術措施計畫執行制度 四 安全技術交底制度 五 架體裝置安裝驗收制度 六 施工機具進場驗收與保養維修制度 七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八 安全教育培訓...

公路改建工程邊通車 邊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x公路改建工程 邊通車 邊施工專項 安全施工 方案編制審核 複核 x集團 x公路改建工程專案經理部 20 年月日 邊通車 邊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爆破作業安全規程 gb6722 2003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j033 95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公路工程...

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建立安全保證體系,專案部和各施工隊設專職安全員,專職安全員屬質檢科,在專案經理和副經理的領導下,履行保證安全的一切工作。利用各種宣傳工具,採用多種教育形式,使職工樹立安全統一的思想,不斷強化安全意識,建立安全保證體系,使安全管理制度化,教育經常化。各級領導在下達生產任務時,必須同時下達安全技術措施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