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監理細則

2023-01-15 10:27:07 字數 4450 閱讀 1039

2023年度石岩保障性住房工程安全

編制人審核人

審定人深圳市建控地盤監理****

年月日1、專案名稱: 2023年度石岩保障性住房工程

2、工程建設地點: 深圳市寶安區石岩鎮

3、工程總投資:約3.749548億元

4、工程合同總工期:990天

5、工程現場條件及特點: 2023年度石岩保障性住房工程位於寶安區石岩街道黎光一路南側,東面為小山坡(深圳市羊台山森林公園),北面為擬建寶安區保障性住房專案2023年石岩保障房場地,南面為待開發用地,西面為順達路,西南方向為石岩公學,東南方向較遠處為機荷高速公路,擬建場地用地面積約16800m2。場地內擬建高層建築5棟,編號為1#樓~5#樓,設地下室2層或3層;擬建幼兒園一所,為3層建築,無地下室。

6、參建單位:

建設單位:深圳市寶安區住宅局

代建總承包單位:深圳市東部開發集團****

設計單位:香港華藝設計顧問(深圳)****

監理單位:深圳市建控地盤監理****

施工單位:深圳市鵬城建築集團****

二、安全監理工作程式

1、制定安全監理工作程式的一般規定:

(1)制定安全監理工作的總程式應根據專業工程的特點,並按安全施工的要求分別制定具體的安全監理工作程式。

(2)制定安全監理工作程式應體現施工組織設計及有關方案的審查審批、安全交底的落實情況、安全教育及檢查整改情況的要求。

(3)制定安全監理工作程式應結合工程專案施工的安全要求,注重安全效果,監理工作程式中應明確具體的審查和審批,督促專案

部培訓教育、檢查、交底、隱患整改、停工整頓及向上級主管部門匯報等內容。

(4)在安全監理工作實施過程中,應根據實際情況的變化,對安全監理工作程式進行調整和完善。

2、施工準備階段的監理工作:

(1)工程開工前,施工單位報送本單位技術負責人審核及審批的施工組織設計後,總監理工程師應及時組織監理工程師及監理員對施工組織設計重要工序、危險性作業、特殊作業等施工方案進行審查,由總監理工程師簽署審批意見。

(2)涉及到深基坑等危險性較大的專案應要求施工單位組織專家論證審查。

(3)專案監理人員應督促施工專案部對班組及工人進行層層安全技術交底,並不定期檢查安全技術交底活動記錄。

(4)工程專案開工前,總監理工程師應組織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查施工單位的安全許可及現場專案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和安全管理保證體系,具體審核以下內容:

①安全生產管理組織機構和人員落實情況;

②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包括應急救援組織、人員及資源配置)

④安全事故各有關安全施工方案;

⑤施工單位「三類人員」的持證上崗證書。

(5)專業監理工程師應審查施工單位報送的工程開工安全備案報審表及相關的安全資料,具備以下條件時,由總監理工程師簽認。

①工程開工安全備案表;

②施工圍擋、五牌一圖、大門燈箱及臨時用電是否符合要求;

③毗鄰建築物、地下管線及臨近高壓線的安全距離及安全防護措施;

④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包括特種作業人員已到位、機具、垂直運輸機械已達到安全要求;

⑤安全員、技術員已到崗,並且持證;

⑥專項施工方案已經審批。

(6)工程專案開工前,監理人員應參加建設單位主持召開的第一次工地會議。第一次工地會議應包括以下安全內容:

①建設單位、施工和監理單位分別按《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中的要求履行職責;

②建設單位介紹工程毗鄰建築物、地下管線、臨近高壓線及與現場施工安全有關的其他情況;

③施工單位介紹施工安全準備工作:包括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方案的審批、安全培訓教育及持證上崗情況、安全技術交底、垂直運輸機械安全、臨時用電、開工前安全檢查等情況。

④總監理工程師對施工安全準備情況提出意見和要求;

⑤總監理工程師介紹監理規劃中安全監理方面的主要內容,對施工單位的要求;

⑥確定參建各方在施工過程中參加工地安全全會的主要人員,如開工地安全會議的週期、地點及主要議題。

3、工地安全例會:

(1)在施工過程中,總監理工程師應定期主持召開工地安全例會,會議紀要由專案監理機構負責起草,並經與會各方代表會簽。

(2)工地安全例會應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①檢查上次安全例會議定事項的整改落實情況,並分析存在問題原因;

②檢查分析工程專案安全生產情況,研究並制定施工安全的防範和預控措施,提出下一階段安全目標的落實措施;

③檢查分析工程專案施工安狀況,針對存在的安全問題提出限期整改措施;

④檢查建設單位安全經費的支付情況,檢查施工承包單位安全技術措施及經費的落實情況;

⑤分析和研究安全技術交底情況;

⑥督促施工單位對現場作業人員進行安全培訓教育;

⑦解決存在的安全隱患問題,該停工整改的,簽發監理通知書,對拒不整改的,上報建設單位及有關主管部門。

⑧涉及安全的其它有關事宜。

4、施工過程安全監理工作:

(1)在施工過程中,當施工單位對已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中安

全技術措施、專項施工方案進行調整、補充或變動時,應經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查,並應由總監理工程師簽認。

(2)當施工單位採用材料、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及特殊結構時,監理工程師應要求承包單位報送相應的試驗和技術鑑定資料及安全施工技術措施,經審定後予以簽認,無鑑定證書的一律不准在工程中使用。

(3)專案監理機構應對承包單位在施工中使用的大型施工機械安裝拆卸方案進行審查,並對驗收情況進行複驗和簽認。

(4)總監理工程師應安排監理工程師及監理員對施工過程的安全進行巡視和檢查。對施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監理工程師應及時下達安全監理通知書,要求施工單位及時整改,拒絕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由總監理工程師簽發工程暫停令進行停工整改,並複驗整改結果;施工單位拒不停工整改的,上報建設單位和有關主管部門。

(5)對深基坑施工、塔吊和人貨兩用電梯的基礎、腳手架連牆件、腳手架基底硬化、高大模板施工及洞口作業、臨邊作業、交叉作業、防高處墜落、防觸電和消防作業等進行重點監控,必要時安排監理員旁站。

(6)發生安全事故時,總監理工程師應簽發工程暫停令,並要求施工單位在組織搶救的同時,採取措施防止事故擴大,並保護好現場,同時認真組織施工單位有關人員進行調查並提出處理意見;發生死亡事故應要求責任單位按事故類別和等級及時如實地向有關主管部門匯報。專案監理機構對安全事故的調查和處理結果進行跟蹤監督,並且驗證施工單位整改的落實情況。

三、施工現場管理與文明施工的安全監理

1、施工現場的辦公生活區應與作業區分開設定並保持安全距離;

2、施工現場的場地要平整,道路應暢通,必要時要硬化。

3、安全標誌的設定與懸掛:施工現場入口處,施工起重機械臨時用電設施、腳手架、出入通道口、電梯井口、孔洞口,應當設定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三保四口」防護必須符合要求。

4、材料的堆放:建築材料的堆放應當根據用量大小、使用時間長短、**與運輸情況確定,用量大、使用時間長、**運輸方便的,應當分期分批進場,以減少堆場和倉庫面積;各種工具、構件、材料的堆放必須按總平面布置放置;位置應選擇適當,便於運輸和裝卸,儘量減少二次搬運。

5、施工現場應設定排水溝及沉澱地,施工汙水經沉澱後方可排入市政汙水管網或河流。

6、施工現場存放的油料和化學溶劑等物品應設有專門的庫房,地面應做防滲漏處理。廢棄的油料和化學溶劑應集中處理,不得隨意傾倒。

7、食堂應設定隔油池,並應及時清理。

8、廁所的化糞池應做抗滲處理。

9、施工現場應設定水沖式或移動廁所,廁所地面應硬化,門窗應齊全。蹲位之間宜設定隔板,隔板高度不宜低於0.9m。

10、食堂、盥洗室、淋浴間的下水管線應設定過濾網,並應與市政汙水管線連線,保證排水通暢。

四、腳手架工程安全監理

該工程腳手架採取分段懸挑,懸挑層數按《懸挑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及施工方案進行設定。腳手架的搭設必須符合以下要求;

1、腳手架鋼管應採用現行國家標準《直逢電焊鋼管》(gb/t13793)或《低壓流體輸送用焊接鋼管》(gb/t3092)中規定的3號普通鋼管,其質量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碳素結構鋼》(gb/t700)中q235-a級鋼的規定。

2、腳手架地基與基礎施工,必須根據腳手架搭設高度,搭設場地土質情況與現行國家標準《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02)的有關規定,腳手架底座面標高宜高於自然地坪50 mm腳手架基礎驗收合格後,應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放線定位3、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應採用可鍛鑄鐵製作的扣件,其材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的規定,採用其他材料製作的扣件,應經試驗證明其質量符合該標準的規定後方可使用,腳手架採用的扣件螺栓擰緊扭力矩應在40—65n·m之間,以保證腳手架的節點具有必要的剛性和荷載的能力。

4、縱向水平杆(大橫桿)宜設在立桿內側,其長度不宜小於3

跨,按長度宜採用對接扣件連線,也可採用搭接。縱向水平杆的對接應交錯布置,兩根相鄰縱向水平杆的接頭不宜設定在同步同跨內;不同步或不同跨兩個相鄰接頭在水平方向錯開的距離不應小於500mm,各接頭中心至最近主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縱距的1/3。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公尺,應等間距設定3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邊緣至搭接縱向水平杆桿端的距離不應小於100mm

5、橫向水平杆主節點處必須設定一根橫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扣接、嚴禁拆除。作業層上主節點處的橫向水平杆,宜根據支撐腳手板的需要等間距設定。最大間距不應大於縱距的1/2。

安全監理細則

目錄一 編制依據及適用範圍 1 1.1編制依據 1 1.2適用範圍 2 二 安全目標 2 三 監理工作範圍 工作內容和程式 2 3.1工程概況 2 3.2監理責任和工作內容 3 四 安全監理組織 8 4.1安全監理組織機構設定 8 4.2崗位職責 9 4.2.1監理站職責 9 4.2.2監理分站職責...

安全監理細則

東湖通道 梅園 喻家湖 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廣東天衡工程建設諮詢監理 二 一三年十一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3 第二章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3 第三章建設部及武漢市建委有關安全及檔案 3 第四章重大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4 第五章危險識別 控制重點 4 5.1 五標段工程主要危險源 4 5.2 ...

安全監理細則

麗水華庭一期工程 1.工程概況 1.1 工程規模 本工程為71幢3 5層住宅及附屬建築物,總建築面積60172m3。1.2 工程特點 本工程採用鋼管腳手架,垂直運輸採用行走塔吊共4臺,井字架 捲揚機提公升共25臺。使用機械裝置有汙水幫浦 挖土機 攪拌機 砂漿機 振動器 電焊機 切割機 2.監理依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