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安全細則

2023-01-19 21:09:08 字數 4900 閱讀 8864

b13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安全監理)

內容提要:

控制目標

關鍵控制點

控制細則

其它專案監理機構(章

專業監理工程師

總監理工程師

日期江蘇省建設廳監製

工程安全監理實施細則

一、工程概況、監理工作的依據及安全監理目標

1、工程概況:

1.1.工程名稱

1.2.工程等級:***

1.3.抗震設防:*******

1.4.安全等級:********

1.5.耐火等級:一級

1.6.工程位址

1.7.工程規模:

本標段由7#、8#高層住宅樓,區地下車庫(人防)工程組成。總建築面積49960㎡,其中: 7#樓15668㎡(其中地下1027平方公尺,地上14641平方公尺),總計31層(其中地下2層,地上29層)結構標高84.

1公尺;8#樓24787㎡(其中地下1689平方公尺,地上23098平方公尺),總計31(28)層(其中地下2層,地上29(26)層,結構標高84.1公尺(75.4公尺);區地下車庫(人防)9505㎡。

1.8. 結構型別:

1.8.1. 7#樓、8#樓,地下、地上部分均為剪力牆結構,內、外牆為燒結兩孔磚。

1.8.2. 區地下車庫(人防)均為框架結構。

2、監理依據:

1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2 《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標準》(jgj t77-2003);

3 《徐州市建築施工安全管理條例》2023年;

4 本專案《監理規劃》

3、安全監理目標:

監理承包單位建立健全安全體系和正常有效的執行,嚴格按照有關安全技術規程進行施工,杜絕安全隱患,確保大**事故為零的目標實現。

二、施工安全工作控制要點

根據工程地質、地貌等現場實際情況,制定本工程安全監理工作要點:

1、審查施工企業安全保證體系的組織結構、專案經理、安全員、特種作業人員數量及安全資格培訓,持證上崗;

2、審查施工企業制定的施工安全責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制定情況及專項方案情況;

3、審查冬季、雨季方案中安全施工措施;

4、臨時用電方案的審查及現場實施情況;

5、腳手架的搭設;

6、「三寶」的正確使用及「四口」的防護情況;

7、塔吊等大型機械的安全管理;

8、現場文明施工的實施情況及監督。

三、監理現場安全監督檢查細則

(一)土方與基礎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1、土方開挖的安全措施

⑴在施工組織設計中,要有單項土方工程施工方案,對施工準備、開挖方法、放坡、排水、邊坡支護應根據有關規範要求進行設計,邊坡支護要有設計計算書。基坑開挖超過5m的,按照規定組織專家論證邊坡支護方案,應有可行性結論。

⑵人工挖基坑時,操作人員之間要保持安全距離,一般大於2.5m,挖土要自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先挖坡腳的危險作業。

⑶挖土方前應對周圍環境進行認真檢查,不能在危險岩石或建築物下面進行作業。

⑷基坑開挖應嚴格按要求放坡,操作時應隨時注意邊坡的穩定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加固處理。

⑸機械挖土,多台同時開挖土方時,應驗算邊坡的穩定,根據規定和驗算確定挖土機離邊坡的安全距離。

⑹深基坑四周應設防護欄,人員上下要有專用爬梯。

⑺運土道路的坡度、轉角半徑要符合有關安全規定。

2、放坡開挖安全要求

⑴開挖深度不超過4.0m的基坑,當場地條件允許並經驗算能保證土坡穩定時,可採用放坡開挖。

⑵開挖深度超過4m的基坑,有條件採用放坡開挖時,宜設定多級平台分層開挖,每級平台的寬度不宜小於1.5m。

⑶坡頂或坑邊不宜堆土或堆載,遇有不可避免的附加荷載時,穩定性驗算應計入附加荷載的影響。

⑷基坑邊坡必須經過驗算,保證邊坡穩定。

⑸土方開挖應在降水達到要求後,採用分層開挖的方法,施工分層厚度不宜超過2.5m。

⑹土質較差且施工期較長的基坑,邊坡宜採用鋼絲網、水泥或其它材料進行護坡。

⑺放坡開挖應採取有效措施降低坑內水位和排除地表水,嚴禁地表水或基坑排出的水倒流回滲入基坑。

3、支護基坑土方開挖安全要求

⑴土方開挖的順序、方法必須與設計情況相一致,並遵循「開槽支撐、先撐後挖、分層開挖、嚴禁超挖」的原則。

⑵除設計允許外,挖土機械和車輛不得直接在支撐上行走操作。

⑶採用機械挖土方式時,嚴禁挖土機械碰撞支撐、立柱、井口管、圍護牆和工程樁。

⑷採用機械挖土,坑底應保留200~300mm的厚基土用人工挖除整平,並防止坑底土體擾動。

四、腳手架安全施工措施

1、施工層應隨連續三步鋪設腳手板,腳手板必須滿鋪且固定。腳手板可為木腳手板、竹腳手板等。

2、施工層腳手架部分與建築物之間應實施封閉,當腳手架與建築物之間的距離大於15cm時,還應自上而下做到4 步一隔離。

3、操作層必須設定1.2m高的欄杆和180mm高的檔腳板,檔腳板應與立桿固定,並有一定的機械強度。

4、架體外側必須用密目式安全網封閉,網體與操作層不應有大於10mm的縫隙,網間不應有大於25mm的縫隙。

5、操作人員上下腳手架必須有安全可靠的斜道或掛梯,斜道坡度走人時取不大於1︰3,運料時取不大於1︰4,坡面應每30cm設一道防滑條,防滑條不能使用無防滑作用的竹條等材料。

6、腳手架通長應每月進行一次專項檢查,腳手架的各種桿件、拉結及安全防護設施不能隨意拆除,如確需拆除,應事先辦理拆除申請手續,有關拆除加固方案應經工程技術負責人和原腳手架工程技術措施審批人書面同意後方可實施。

7、搭設人員從事架體搭設作業人員應是專業架子工,且取得行政部門核發的特殊工種操作證。當參與爬架安裝操作時還必須持有建設行政部門核發的公升降腳手架上崗證。架子工應定期進行體檢,凡患有不適合高處作業病的不准上崗作業,架子工作業時必須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和穿防滑鞋。

8、腳手架搭設安裝前應先對基礎等架體承重部位進行驗收,搭設安裝後應進行分段驗收。

9、鋼管腳手架必須有良好的接地裝置,接地電阻不大於4ω,雷雨季節應按規範設定避雷裝置。

10、遇6級以上大風或大霧、雨血等惡劣天氣時,應暫停腳手架等作業。

11、嚴禁在腳手架上堆放鋼模板、木料及施工多餘的物料等,以確保腳手架暢通和防止超荷載。

12、腳手架的搭設與拆除前,均應由單位工程負責人召集有關人員進行交底。

五、砌築安全措施

(一)施工準備

1、施工前應檢查操作環境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確保道路暢通,機具完好牢固,各種機具的防護裝置必須靈敏可靠,安全設施和防護用品齊全。

2、對砌築工程所採用的材料性質、成分、強度等級、各種砂漿的操作工藝要充分了解,對影響人體的材料及作業環境要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

3、材料的堆放要符合安全規程和規定:砌築腳手架上的是3kn/㎡,堆放磚不超過三皮側磚。基槽土質不好的溝,槽邊還應適當加大距離,防止塌方和材料傾倒傷人。

4、砌築前還應對腳手架進行檢查,凡不符合安全規範的不得上架操作。腳手架任何部位影響施工時,不得隨便搭拆或移動,應由專業的架子工負責搭拆或拆除。

(二)操作安全

1、腳手架上堆料量不得超過規定荷載和高度,同一塊腳手板上的操作人員不得超過2人。

2、砌牆時,每個工作班的砌築高度不得超過1.80m,冬期和雨期施工更要嚴格控制一次砌築高度。

3、不得站在牆頂上做劃線、刮縫和清掃牆面或檢查大角垂直等工作。

4、不得用不穩固的工具或物體在腳手板麵墊高操作,腳手板不允許有空頭現象,不准用5cm×10cm木料或鋼模板作立板。

5、砌築作業時不得勉強在高度超過胸部以上牆體上進行,防止將牆碰撞倒塌或失穩墜落、磚塊失手掉下造成事故。

6、在同一垂直面上上下交叉作業時,必須設定安全隔板,操作人員戴好安全帽。

7、冬季施工時應採取防凍、防滑措施,及時清掃腳手架上的冰凍積雪。

(三)材料運輸

1、用塔吊、門型吊垂直運輸各種磚塊時,要遵守使用塔吊、門吊有關安全規程。要有防止掉落磚頭和磚塊的措施,如吊籃四周應有圍欄,吊運物體不准碰撞、掛扯腳手架和砌好後的牆體,吊運時不得超載。

2、班前應對所用的各種裝置吊具、工具進行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使用。吊籠、吊籃不得撒漏,如發現有散裂、撒漏可能時,一律不得勉強吊運。

3、禁止在剛施工不久的樓面上大批堆放材料,即使在已完工的樓面上堆放材料也不得超過原設計允許荷載。

4、磚料運輸車輛前後距離平道上不小於2 m,坡道上不小於10m,裝卸材料時應防止傾倒傷人。

六、抹灰飾面部分

(一)施工準備

1、根據施工工藝的特點編制施工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並逐級進行安全交底。

2、當需要使用吊籃、挑架時,應編制相應的搭設方案,並且經驗收合格後方能投入使用。

3、施工前應檢查登高設施是否安全可靠,不符合規範要求的腳手架,操作平台不得投入使用。

(二)操作安全

1、腳手架上的施工荷載不得大於2kn/㎡,當使用掛腳手架、吊籃等時,施工荷載大於1 kn/㎡,掛腳手架每跨同時操作人數不超過2人。

2、高層建築外牆抹灰裝飾作業時,應遵守《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的規定,掛好安全帶,配置水平安全網,同時應注意所用的材料和工具不能亂丟或拋擲。

3、不准隨意拆除、斬斷腳手架的拉結,不得隨意拆除腳手架上的安全設施,如防礙施工必須經施工負責人批准後,方能防礙部位。

4、施工中盡量避免垂直立體交叉作業。

七、玻璃工程

一般建築工程中的門窗使用都是普通玻璃,在施工中應注意安全問題如下:

1、作業人員在搬運下玻璃時應戴手套,用布、紙墊住邊口銳利部分,以防玻璃刺傷。

2、裁劃玻璃應在規定場所進行,邊角料要集中堆放並及時處理,以防扎傷他人。

3、安裝二層以上的窗戶時要掛好安全帶。

4、安裝窗扇玻璃時,要按順序依次進行,不得在垂直方向的上下兩層同時作業,以免玻璃掉落傷人。

5、門窗等安裝好的玻璃應平整、牢固,不得有鬆動現場,並且在安裝完後,應隨即將風鉤掛好插上插銷,以防風吹窗扇碰碎玻璃掉落傷人。

八、砼結構工程

(一)施工準備中的安全工作

1、鋼筋除鏽、調直、切斷、彎曲、焊接等加工機械的安全裝置必須齊全有效,使用的開關箱符合「一機、一箱、一漏、一閘」的規範要求,動力線路用鋼筋管從地坪下引入,機殼要有保護零線。

安全監理細則

目錄一 編制依據及適用範圍 1 1.1編制依據 1 1.2適用範圍 2 二 安全目標 2 三 監理工作範圍 工作內容和程式 2 3.1工程概況 2 3.2監理責任和工作內容 3 四 安全監理組織 8 4.1安全監理組織機構設定 8 4.2崗位職責 9 4.2.1監理站職責 9 4.2.2監理分站職責...

安全監理細則

東湖通道 梅園 喻家湖 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廣東天衡工程建設諮詢監理 二 一三年十一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3 第二章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3 第三章建設部及武漢市建委有關安全及檔案 3 第四章重大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4 第五章危險識別 控制重點 4 5.1 五標段工程主要危險源 4 5.2 ...

安全監理細則

麗水華庭一期工程 1.工程概況 1.1 工程規模 本工程為71幢3 5層住宅及附屬建築物,總建築面積60172m3。1.2 工程特點 本工程採用鋼管腳手架,垂直運輸採用行走塔吊共4臺,井字架 捲揚機提公升共25臺。使用機械裝置有汙水幫浦 挖土機 攪拌機 砂漿機 振動器 電焊機 切割機 2.監理依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