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監理細則

2023-01-03 23:21:03 字數 4144 閱讀 9684

麗水華庭一期工程

1. 工程概況

1.1 工程規模:本工程為71幢3~5層住宅及附屬建築物,總建築面積60172m3。

1.2 工程特點:本工程採用鋼管腳手架,垂直運輸採用行走塔吊共4臺,井字架、捲揚機提公升共25臺。使用機械裝置有汙水幫浦、挖土機、攪拌機、砂漿機、振動器、電焊機、切割機……。

2. 監理依據

2.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2.2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電安全規範》(gb50194-93)

2.3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gjg80-91)

2.4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

2.5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86)

2.6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

2.7 已批准的監理規劃及施工組織設計。

3. 監理要點:

3.1 督促施工單位建立建全安全施工責任制,按照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規定,落實臨時用電、高處作業、施工機械安全保證措施。

3.2 督促施工單位加強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識,牢固樹立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指導思想。新進工人應進行**安全教育,變換工種時也應進行安全教育,特殊作業必須持證上崗。

3.3 督促施工單位定期進行安全檢查,並加強安全監理現場巡視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提出整改意見,整改完畢後進行複查。

3.4 督促施工單位做好分部分項工程安全技術交底工作。

4 監理措施

4.1 臨時用電

4.1.1 安裝、維修或拆除臨時用電工程,必須由電工完成,電工等級應同工程的難易程度和技術複雜性相適應。

4.1.2 在施工現場專用的中性點直接接地的電力線路中必須採用tn-s接零保護系統。

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與專用保護零線連線。專用保護零線,應由工作接地、配電室的零線或第一級漏電保護器電源測的零線引出。

4.1.3 作防雷接地的電器裝置,必須作重複接地。

4.1.4 施工現場的電力系統嚴禁利用在大地作相線或零線。

4.1.5 施工現場所有用電裝置,除作保護接零外,必須在裝置負荷線的首端處設定漏電保護裝置。

4.1.6 配電箱、開關箱必須防雨、防塵。

4.1.7 每台用電裝置應有各自專用開關箱,必須實行「一機、一閘、一漏、一箱」制,嚴禁用同一開關電器直接控制二台及二台以上用電裝置(含插座)。

4.1.8 開關箱內必須裝設漏電保護器。

4.1.9 開關箱內的漏電保護器的額定漏電動作電流應不大於3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小於0.1s。

4.1.10 進入開關箱電源線,嚴禁用插銷連線。

4.1.11 焊接機械應放置在防雨和通風良好的地方。焊接現場不准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使用焊接機械必須按規定穿戴防護用品。

4.1.12 照明器具和器材的質量應符合有關標準,規範的規定,不得使用絕緣老化或破損的器具和器材。

4.1.13 發生人身觸電時,應立即切斷電源,然後對觸電者作緊急救護,嚴禁在未切斷電源之前與觸電者接觸。

4.2 高處作業

4.2.1 施工前,應逐級進行安全技術教育和交底,落實所有安全技術措施和人身防護用品,未經落實不得進行施工。

4.2.2 高處作業中的安全標誌、工具、電氣設施和各種裝置,必須在施工前進行檢查,確認其完好,方能投入使用。

4.2.3 攀登和懸空高處作業人員以及搭設高處作業安全設施的人員,應經過專業技術培訓及專業考試合格,持證上崗,並必須定期進行體格檢查。

4.2.4 雨天和雪天進行高處作業時,必須採取可靠的防滑、防寒防凍措施,凡水、冰、霜、雪均應及時清除。

4.2.5 對臨邊高處作業,必須設定防護措施,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4.2.5.1 分層施工的樓梯口和梯段邊,必須安裝臨時護欄。頂層樓梯口應隨工程結構進度安裝正式防護欄杆。

4.2.5.2 腳手架與建築物通道兩側邊,必須設防護欄杆。地面通道上部應裝設安全防護棚。

4.2.5.3 各種垂直運輸接料平台,除兩側設防護欄杆外,平台口還應設定安全門或活動防護欄杆。

4.2.6 搭設防護欄杆時,應符合下列要求:

4.2.6.1 防護欄杆應由上、下兩道橫桿及欄杆柱組成,上桿離地高度為1.0~1.2m,下桿離地高度為0.5~0.6m。

4.2.6.

2 欄杆的固定應滿足當在基坑四周固定時,可採用鋼管並打入地面50~70深,鋼管離邊口的距離不應小於50cm及當在混凝土樓面,屋面或牆面固定,可用預埋件與鋼管或鋼筋焊接。

4.2.6.3 防護欄杆必須自上而下用安全立網封閉。

4.2.7 進行洞口作業以及在因工程和工序需要而產生的,使人與物有墜落危險或危及人身安全的其它洞口進行高處作業時,必須按下列規定設定防護設施:

4.2.7.1 板與牆的洞口,必須設定牢固的蓋板,防護欄杆,安全網或其它防墜落的防護設施。

4.2.7.2 電梯井口必須設防護欄杆或固定柵門,電梯井內應每隔兩層井,並最多隔10m,設一道安全網。

4.2.7.3 施工現場通道附近的各類洞口與坑槽等處,除設定防護設施與安全標誌外,夜間還應設紅燈示警。

4.2.8 洞口根據具體情況採取設防護欄杆,加蓋件,張掛安全網與裝柵門等措施時,必須符合規範要求。

4.2.9 攀登梯子梯腳底部應堅實,不得墊高使用。

梯子的上端應有固定措施,立梯不得有缺檔。梯子如需接長使用,必須有可靠的連線措施。上下梯子時,必須面向梯子,且不得手持器物。

4.2.10 支設懸挑形式的模板時,應有穩固的立足點,支設臨空構築物模板時,應搭設支架或腳手架,模板上有預留洞時,應在安裝後將洞蓋沒。

4.2.11 鋼筋綁紮的懸空作業,應搭設操作平台和張掛安全網。

4.2.12 混凝土澆築時的懸空作業,砼澆築離地2m以上,應設操作平台,特殊情況下如無可靠的安全措施,必須繫好安全帶並扣好保險鉤或架設安全網。

4.2.13 安全防護設施的驗收應按類別逐項查驗,並作出驗收記錄,凡不符合規定者,必須修改合格後,再行查驗,施工工期內還應定期進行抽查。

4.2.14 高空作業必須帶安全帽、安全帶,嚴禁從高處往下投擲物件。

4.3 機械使用

4.3.1 嚴禁拆除機械裝置上的自動控制機構,力矩限位器等安全裝置及監測、指示、儀表、警報器等自動報警,訊號裝置,其除錯和故障的排除應由專業人員負責進行。

4.3.2 處在執行和運轉中的機械嚴禁對其進行維修、保養或調整作業。

4.3.3 機械裝置的操作人員必須身體健康,並經過專業培訓考試合格,在取得有關部門頒發的操作證或駕駛執照,特殊工種操作證後,方可獨立操作。

4.3.4 移動式機械的電源導線(或臨時電源),必須採用絕緣良好的橡皮護套銅蕊軟電線,其中必須有一根專用的接地(接零)線。電源導線不得直接綁紮在金屬架上。

4.3.5 起重機的指揮人員必須經過培訓取得合格證後,方可擔任指揮。

作業時應與操作人員密切配合,操作人員應嚴格執行指揮人員的訊號,如訊號不清或錯誤時,操作人員可拒絕執行,如果由於指揮失誤造成事故,應由指揮人員負責。

4.3.6 起重機作業時,重物下方不得有人停留或通過,嚴禁用非載人起重機械運人員。

4.3.7 嚴禁使用起重機進行斜拉、斜吊和起吊地下埋設或凝結在地面上地重物。現場澆注的砼構件或模板,必須全部鬆動後方可起吊。

4.3.8 載重汽車不得人貨混裝,因工作必須搭人時,人所在的位置不得在貨物之間或貨物與前車廂板間隙內,嚴禁攀爬或坐臥在貨物上面。

4.3.9 用樁機吊樁時,必須在樁上拴好拉繩,起吊2.5m外的砼預製樁時,應將樁錘落在下部,待樁吊進後,方可提公升樁錘。

4.3.10 潛水幫浦放入水中或提出水面,應先切斷電源,嚴禁拉拽電纜或出水管。

4.3.11 混凝土振搗器作業轉移時,電動機地導線應保持足夠的長度和鬆度,嚴禁用電源線拖拉振搗器。

4.3.12 砼振搗器操作人員必須穿戴絕緣膠鞋和絕緣手套。

4.3.13 木工機械工作場所應備有齊全可靠的消防器材。嚴禁在工作場所吸菸和其它明火。並不得存放油、棉紗等易燃品。

4.3.14 電弧焊接地線及手把線都不得搭在易燃、易爆和帶有熱源的物品上,接地線不得接在管道和軌道上,接地電阻不大於4ω。

4.3.15 電焊線通過道路時,必須架高或穿入防護管內埋設在地下。

4.3.16 電弧焊施焊現場的10m範圍內,不得堆放氧氣瓶、乙炔發生時,木材等易燃物。

4.3.17 電石的貯存地點必須乾燥,通風良好,室內不得有明火或敷設水管,水箱。電石桶應密封,桶上必須標明「電石桶」和「嚴禁用水滅火」等字樣。

4.3.18 電石**時必須用乾砂或用二氧化碳滅火器。不得用泡沫、四氯化碳滅火器或水滅火。

上海三維工程建設監理****

麗水華庭一期工程

二零零一年七月十八日

安全監理細則

目錄一 編制依據及適用範圍 1 1.1編制依據 1 1.2適用範圍 2 二 安全目標 2 三 監理工作範圍 工作內容和程式 2 3.1工程概況 2 3.2監理責任和工作內容 3 四 安全監理組織 8 4.1安全監理組織機構設定 8 4.2崗位職責 9 4.2.1監理站職責 9 4.2.2監理分站職責...

安全監理細則

東湖通道 梅園 喻家湖 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廣東天衡工程建設諮詢監理 二 一三年十一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3 第二章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3 第三章建設部及武漢市建委有關安全及檔案 3 第四章重大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4 第五章危險識別 控制重點 4 5.1 五標段工程主要危險源 4 5.2 ...

安全監理細則

2010年度石岩保障性住房工程安全 編制人審核人 審定人深圳市建控地盤監理 年月日1 專案名稱 2010年度石岩保障性住房工程 2 工程建設地點 深圳市寶安區石岩鎮 3 工程總投資 約3.749548億元 4 工程合同總工期 990天 5 工程現場條件及特點 2010年度石岩保障性住房工程位於寶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