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圈活動在降低意外拔管率管理中的應用體會

2022-11-28 21:12:12 字數 983 閱讀 6555

品管圈活動在降低意外拔管率管理中的應用體會作者:葛芳芳

**:《醫學資訊》2023年第12期

意外拔管(unplanned extubation,ue)是指未經醫護人員同意,患者自行將插管拔出,或因其它原因造成的插管脫落,又稱非計畫性拔管[1],患者發生意外拔管,輕者增加其痛苦及醫療費用,重者會引起死亡,給醫療糾紛留下隱患,同時也增加感染的機會[2]。因此成為評價醫院醫療護理質量的乙個重要指標。品管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qcc)是以全員參與的方式,持續不斷地推行管理及改善自己的工作場所,提高護理質量的工作方法,從尊重人性出發,通過輕鬆愉快的現場管理方式,使員工自動自發地參與管理活動,在工作中獲得滿足感與成就感[3]。

我病區收治的為胸外科及普外科患者,2023年12月~2023年11月,本科室應用品管圈活動對住院患者實施降低意外拔管率管理,取得較好的效果,現報告如下。

1方法1.1品管圈的組成我病區有14名執業**,年齡20~38歲;其中本科3名,專科9名,中專2名;主管護師1名,護師4名,**9名;另有輪轉**4名。以自願自發方式組成qcc小組 ,確定小組名稱為予善圈,設計的圈微圖案意喻我們在外科搖籃的呵護下,本著以善為根的理念得到了滋潤從而茁壯成長!

如同鳥一般飛翔得更高!小組成員共14名,推選我為圈長,輔導員1名(由**長擔任)。經過討論,選定活動主題為降低胸外科、普外科導管可留置期間的意外拔管率。

活動實施日期為2023年12月1日~2023年11月30日。qcc活動按pdca的步驟,即p階段:主題確定、活動計畫擬訂、現狀把握、目標設定、解析、對策擬訂;d階段:

對策實施與檢討;c階段:效果確認;a階段:標準化、檢討和改進,共10個步驟進行。

1.2調查發現問題 2023年1月1日~11月30日,各項留置管道累計總人次:胃管212次,鼻腸管63次,頸靜脈置管243次,胸腔引流管98次,腹腔引流管165次,t管35次,尿管331次,picc管22次。

意外拔管人次:32次,其中胃管15次、鼻腸管8次、腹腔引流管2次、尿管6次、t管1次,總意外拔管率為2.74%。

應用品管圈降低高危導管非計畫性拔管率

當代 年 月下旬刊 樊立雲宛小雲 摘要目的 研究品管圈對減少高危導管非計畫性拔管的作用和意義。方法 確定以 降低高危導管非計畫性拔管率 為品管圈 活動主題 全體圈員按計畫按程式各盡其責開展活動。結果高危導管的非計畫性拔管率由開展品管圈活動前的 降低到開展品管圈活動後的 結論中圖分類號 通過開展品管圈...

運用品管圈降低非計畫性拔管發生率的實踐

醫療安全 效性,一要注意鬆緊度合適,過緊可損傷 影響血液迴圈,過鬆則仍有可能拔管。二要保證患者雙手距離導管至少 厘公尺 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又發現鼻飼管 胃腸減壓管患者採取頭高 位,患者可以採取曲頸等方法拔管。針對此類患者,設計了防 拔管雙層手套,限制手指的靈活性。加強溝通與宣教 制定專門的管道自我護...

QCC品管圈活動管理制度

本制度主要內容 1目的2 適用範圍 3 組織架構及職責 3.1 組織架構 3.2 各角色主要職責 3.3 執行流程 4 術語 5 制度描述 5.1 qcc活動年度計畫的制定 5.2 qcc活動的審批 5.3 qcc推行小組組建程式 5.4 qcc圈成員 5.5 qcc圈的型別 5.6 qcc圈活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