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中學學年高二語文上學期期中試題

2022-10-15 17:57:03 字數 5035 閱讀 7953

宜昌市第一中學2023年秋季學期高二年級期中考試

語文試題

考試時間:150分鐘滿分:150分

本試題卷共8頁,六大題18小題。

★ 祝考試順利 ★

注意事項:

1.答題前務必先將自己的姓名、班級、准考證號填寫在答題卡上。

2.答題時使用0.5公釐黑色簽字筆或碳素筆書寫,字型工整,筆跡清楚。

3.請按照題號在各題的答題區域(黑色線框)內作答,超出答題區域書寫的答案無效。

4.保持卡面清潔,不摺疊,不破損。

5.做選考題時,考生要按照題目要求作答,並用2b鉛筆在答題卡上把與所選題目對應的題號塗黑。

第ⅰ卷閱讀題

甲必考題

一、現代文閱讀(9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l~3題。

城市化的中國式歧意

城市化就是人口集中到城市居住,這似乎已成為常識。大量農民工因經濟衰退失去在城鎮的工作崗位,返回鄉村,生活將陷入困境,於是,很多人提出,**應當更為積極地推進城市化,「人口必須大規模集中在城市」。但是,這很可能是乙個錯誤,乙個已經造成巨大經濟社會問題的錯誤。

城市化是什麼?稍微觀察一下當下中國就會發現,城市與鄉村的最大區別是,城市存在較為完善的公共基礎設施,鄉村則沒有。人們之所以願意生活在城市,就是看中了這些公共設施帶給自己的收益。

它意味著生活的便利、高效,也意味著文雅。這是城市對人們的吸引力所在。依據這一觀察,人們當然可以說,要滿足人們過上現代化生活的要求,就必須讓人們集中到城市居住。

但是,如果考察一下其他國家就會發現,其實,這些公共設施在鄉村同樣存在。即使稍微差一些,也不會差太多。這樣的事實足以讓人們反思關於城市化的理念。

確實,城市化意味著一系列現代公共品。它可以區分為有形的、無形的兩大類。無形的公共品就是較為合理的治理制度安排,有形的公共品就是公用基礎設施。

它們共同支援了城市較為高效、便利的生產和生活網路。

從歷史演化的角度看,在歐洲,這些公共品最早出現、發育並完備於城市。現代城市形成於中世紀,當時的城市是廣袤的封建制網路中的孤島。與當時的鄉村地區相比,城市更為自由,較早建立了較為完善的自治制度,當時有「城市的空氣讓人自由」一語。

同時,城市因為聚集了商業、工業,並捲入更大範圍的交易網路中,因而,財富的生產效率更高,因而也就更有能力建設便利的基礎設施。這樣,城市就率先「現代化」起來,城市也就成為現代文明的發育點,倫敦、巴黎、紐約等現代化的城市後來成為現代文明的標誌。

然而,只要**沒有對知識、人力、資源的流動施加人為的法律與政治限制,則形成於城市的現代文明元素,必然逐漸擴充套件到鄉村地區。如哈耶克所說,現代文明的特性就是具有「可擴充套件性」。這也正是歐美各國歷史上所發生的故事。

確實,在這些國家,大量人口聚集到城市居住了,國民的城市化率相當高。但另一方面,鄉村地區的人口並未繼續生活在原來比較低劣的環境。相反,鄉村地區也引入了城市的制度,建立了城市的公共基礎設施。

換言之,鄉村也城市化了。鄉村人口不必遷徙到城市,同樣也能夠享有現代的各種基礎設施。這樣一來,乙個人在城市還是在鄉村生活,基本上不再是在幸福與痛苦、機會與困頓之間進行選擇,不是全有或全無的選擇,這其實根本不是選擇。

相反,只有當城市與鄉村的公共基礎相近的時候,才有選擇可言。城市與鄉村自然地形成兩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它們各有優劣,當其基礎設施相近的時候,人們方可各依性情進行權衡抉擇。因而,人們看到,在鄉村城市化的國家,既有人從鄉村遷居城市,但也有人從城市遷居鄉村。

同乙個人,一生也可以在城鄉之間多次來回遷徙,因為人生不同階段的追求不同。

城市化不等於人口大規模遷居城市。當然,在城市化發展之初,會有人口遷居城市的大趨勢,但在中國,制度的不健全卻使這種流動變成畸形的單向流動。戶籍制度既限制人口從鄉村流入城市,也限制人口從城市流向鄉村。

**則基於現代化就等於城市化的理念,只在城市建設現代基礎設施,基本遺忘了鄉村。於是,在中國,現代化就只是城市的現代化。

長期實行這種城鄉歧視政策的結果是,在任何乙個時間點上,城市永遠是公共品**充分的城市,鄉村永遠是公共品惡劣的鄉村。這樣,鄉村人口尤其是其精英被誘導長期地、大規模地遷入城市,哪怕他們在城市享受的公共品大打折扣。城市不斷篩選、抽取鄉村的精英,由此導致乙個可怕後果:

鄉村喪失了自我發展的主體。

專家們說,進入城市就是鄉村人口享受幸福的前提。就當下的現實而言,這說法完全正確。問題是,我們能夠設想乙個全部人口都遷入城市集中居住、從而根本就不再存在鄉村的中國嗎?

鄉村人口到城市謀求幸福的自由權利,城市和**理當尊重。但與此同時,**與整個社會恐怕也該反省,什麼是城市化?鄉村是否可以並且有權具備城市的那些公共品?

1、下列各項中不能作為論據,證明「現代文明具有可擴充套件性」的觀點的一項是

a. 鄉村地區引入了城市的制度。

b. 鄉村建立了城市的公共基礎設施。

c. 鄉村連通了城市的交易網路。

d. 鄉村精英大規模地遷入城市。

2、下列關於原文內容的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a. 在當下中國,是否存在較完善的公共基礎設施是城市與鄉村的最大區別。

b. 要滿足過上現代化生活的要求,進入城市就是鄉村人口享受幸福的前提。

c. 便利、高效、文雅的城市生活,使城市對人們具有一種強大的吸引力。

d. 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鄉村的公共設施即使稍差於城市,但差別不大。

3、根據原文內容,下列理解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a. **要解決好城市和鄉村兩方面的關係,要讓人們集中到城市居住,就必須採取更得力的措施全面推進城市化,必須滿足人們過上現代生活的要求。

b. **不要對知識、人力、資源的流動施加人為的法律與政治限制,不要讓不健全的制度產生城市和鄉村之間畸形的單向流動,要使形成於城市的現代文明元素逐漸擴充套件到鄉村地區,使城市文明對鄉村具有「可擴充套件性」。

c. **不能遺忘鄉村,要在鄉村地區也引入城市的制度,建立城市的公共基礎設施,避免大量農民工失業後返回農村,生活將陷入困境的情況發生。

d. **既要尊重鄉村人口到城市謀求幸福的自由權利,但也要防止鄉村精英們被誘導長期地、大規模地遷入城市,從而造成鄉村喪失自我發展的主體的可怕後果。

二、古代詩文閱讀(36分)

(一)文言文閱讀(19分)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4~7題。

書博雞者事高啟

博雞者,袁州人,素無賴,不事產業。日抱雞呼少年博市中,任氣好鬥,諸為裡俠者皆下之。

元至正間,袁有守多惠政,民甚愛之。部使者臧,新貴,將按郡至袁。守自負年德,易之,聞其至,笑回:

「臧氏之子也。」或以告臧,臧怒,欲中守法。會袁有豪民嘗受守杖,知使者意嗛①守,即誣守納己賕②。

使者遂逮守,脅服,奪其官。袁人大憤,然未有以報也。

一日,博雞者遨於市,眾知有為,因讓之曰:「若素名勇徒能藉貧孱者耳彼豪民恃其資誣去賢使君袁人失父母若誠丈夫不能為使君一奮臂耶?」博雞者日:

「諾。」即入閭左,呼子弟素健者,得數十人,遮豪民於道。豪民方華衣乘馬,從群奴而馳。

博雞者直前下,提毆之。奴驚,各亡去。乃褫③豪民衣自衣,復自策其馬,麾眾擁豪民馬前,反接,徇諸市,使自呼曰:

「為民誣太守者視此!」一步一呼,不呼則杖,其背盡創。豪民子聞難,鳩宗族童奴百許人,欲要篡以歸。

博雞者逆謂曰:「若欲死而父,即前鬥,否則闔門善俟。吾行市畢,即歸若父,無恙也。

」豪民子懼遂杖殺其父,不敢動,稍斂眾以去。袁人相聚從觀,歡動一城。郡錄事駭之,馳白府。

府佐快其所為,陰縱之不問。日暮,至豪民第門,捽使跪,數之曰:「若為民不自謹,冒使君,杖汝,法也。

敢用是為怨望,又投間④蔑汙使君,使罷,汝罪宜死。今姑貸汝,後不善自改,且復妄言,我當焚汝廬,戕汝家矣!」豪民氣盡,以額叩地,謝不敢。

乃釋之。

博雞者因告眾曰:「是足以報使君未耶?」眾曰:

「若所為誠快,然使君冤未白,猶無益也。」博雞者曰:「然。

」即連楮⑤為巨幅,廣二丈,大書一「屈」字,以兩竿夾揭之,走訴行御史臺。臺臣弗為理,乃與其徒日張「屈」字遊金陵市中。臺臣慚,追受其牒,為復守官而黜臧使者。

方是時,博雞者以義聞東南。

高子曰:「餘在史館,聞翰林天台陶先生言博雞者之事。觀袁守雖得民,然自喜輕上,其禍非外至也。

臧使者枉用三尺⑥,以仇一言之憾,固賊戾之士哉!第為上者不能察,使匹夫攘袂群起,以伸其憤,識者固知元政紊弛,而變興自下之漸矣。」

【注】①嗛:xián,懷恨;②賕:賄賂;③褫:chǐ,剝下;④投間:乘機;⑤楮chǔ,樹名。三尺:代法律。

4、給文中劃波浪線的文句斷句,正確的一項是(3分

a.若素名/勇徒能藉貧孱者耳/彼豪民/恃其資誣去賢使/君袁人/失父母若誠丈/夫不能為使君一奮臂耶?

b.若素名勇/徒能藉貧/孱者耳/彼豪民恃其資誣去賢使/君袁人失父母/若誠丈夫/不能為使君一奮臂耶?

c.若素名勇/徒能藉貧孱者耳/彼豪民恃其資/誣去賢使君/袁人失父母/若誠丈夫/不能為使君一奮臂耶?

d.若素名/勇徒能藉貧/孱者耳/彼豪民/恃其資誣去賢使君/袁人失父母若誠丈/夫不能為使君一奮臂耶?

5.對文中加點的詞語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 博雞是雄雞之間斗架的一種遊戲或比賽,有時用於賭博。一向是不務正業的代名詞,王勃即因戲為《檄英王雞》文,被唐高宗逐出沛王府。

b. 至正是元順帝妥歡帖睦爾的年號。古人紀年法比較複雜,主要有年號紀年、星歲紀年、干支紀年、生肖紀年等。

c. 御史台別名「蘭台寺」「烏台」。行御史臺是設在地區的執行御史台職責的官署。由於巡按御史多由各部郎官充任,所以文中稱臧某為部使者。

d. 唐設翰林院供職藝能人士,明、清則從進士中選拔翰林院屬官,如侍讀學士、侍講學士、侍讀、侍講、修撰、編修、檢討等。文中的陶翰林就是朱元璋的文學侍從官。

6.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恰當的一項為(3分

a.博雞者的豪爽任俠的性格,從行文中的「諾」「然」中可以讓人充分感受到。這也正體現了這篇文字的精煉之處。

b.從博雞者劫持毆打豪民、逼退豪民之子和為太守洗刷冤屈的言行中,可以充分感受到博雞者的勇、智、義的形象。作者對這樣乙個社會底層人物是給予高度評價的。

c.從全篇來看,博雞者嚴懲豪民,主要由當地太守被罷官引起。太守之所以被罷官,在作者看來,首先是臧使者的陰險狠毒,其次是被杖豪民的惡劣報復。

d.作者從這一事件中體察出了元末吏治紊亂和平民對權貴、豪民的不法行為的憤恨。作者以小見大,讓人感受到天下變興自下漸的氣息。

7.把文言文閱讀材料中的劃線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1)若所為誠快,然使君冤未白,猶無益也。(5分)

(2)臧使者枉用三尺,以仇一言之憾,固賊戾之士哉!(5分)

(二)古代詩歌閱讀(11分)

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中學學年高一上學期期末考試地理

宜昌市第一中學2017年秋季學期高一年級期末考試 地理試題 考試時間 60分鐘滿分 100分 命題人 龔學燦審題人 馮玲 第 卷本卷共25個小題,每小題2分,共5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2017年3月15日凌晨,太陽系的 大個子 木星與月亮近距離接觸,人們欣賞到 木...

湖北省安一中20072019學年度高二數學

排列組合及二項式定理檢測題 2 姓名班級編號分數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共5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已知展開式中常數項為1120,其中實數是常數,則展開式中各項係數的和是 a.b.c.或 d.或 2.展開所得關於的多項式中,係數為有理數的共有 項 abc...

湖北省安一中20072019學年度高二數學

排列組合及二項式定理檢測題 2 姓名班級編號分數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共5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已知展開式中常數項為1120,其中實數是常數,則展開式中各項係數的和是 a.b.c.或 d.或 2.展開所得關於的多項式中,係數為有理數的共有 項 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