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阜寧中學學年高二上學期期末考試語文試題

2022-10-13 21:06:05 字數 3915 閱讀 6159

江蘇省阜寧中學2023年秋學期高二期末考試

語文時間:150分鐘分值:160分

一、語言文字運用(15分)

1.在下列句子的空缺處依次填入成語,最恰當的一組是(3分)( )

(1)而且,我相信「自然選擇」是物種變化最主要的但不是 ▲ 的手段。(達爾文《物種起源》緒論》)

(2)然而,實際上,只要我活下去,我就仍舊只能是 ▲ 中的一員,我依然會被捲入世俗生活的旋渦。(周國平《直面苦難(節選)》)

(3)因此,思想由於它的本性,就是一種可驚嘆的、 ▲ 的東西。(帕斯卡爾《人是能思想的蘆葦》)

a.無可比擬稠廣人眾無與倫比

b.獨一無二芸芸眾生無與倫比

c.無與倫比芸芸眾生獨一無二

d.獨一無二稠廣人眾無可比擬

2.下列有關常識的表述,正確的一項是(3分)( )

a.《史記》分本紀、表、書、世家、列傳五部分。其中本紀和列傳是主體。全書有本紀十二篇,表十篇,書八篇,世家三十篇,列傳七十篇,共一百三十篇。

劉邦、管仲、屈原、項羽、魏無忌、荊軻、韓信等人,除了劉邦的事蹟出現在本紀中,其他人都出現在列傳中。

b.《長亭送別》選自《西廂記》,作者王實甫,元代戲曲作家。節選內容反映了自由愛情與封建禮教的尖銳矛盾,表現了對封建禮教對人性人情嚴重束縛和壓制的控訴。《羅密歐與朱麗葉》是威廉莎士比亞著名戲劇作品之一,與《奧賽羅》、《李爾王》及《哈姆雷特》並稱莎翁的「四大悲劇」。

c.《逍遙遊》是《莊子》的首篇,作品主題是追求一種絕對自由的人生觀,只有忘卻物我的界限,達到無己、無功、無名的境界,無所依憑而游於無窮,才是真正的「逍遙遊」。全文想象豐富,構思新穎,雄奇怪誕,汪洋恣肆,字裡行間裡洋溢著浪漫主義精神。

d.《南州六月荔枝丹》是我國著名科普作家賈祖璋的作品,這篇文章準確、詳實地說明了荔枝的果形、果實以及貯運,對荔枝的習性、產地、栽培史等做了一般性介紹,並對我國荔枝生產的未來充滿了信心。本文屬於闡述性說明文。

3.對下列句中加點字的解釋,有錯誤的一項是(3分)( )

a.高祖常繇咸陽(《高祖本紀繇:同「徭」,服役

b.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高祖本紀饋餉:運送軍餉

c.部勒賓客及子弟(《項羽本紀部勒:部署,約束

d.吾聞漢王購我頭千金(《項羽本紀購:懸賞徵求

4.對下列句子的句式特點的說明,錯誤的一項是(3分)( )

a.秦王子嬰素車白馬,繫頸以組(《高祖本紀》) 賓語前置句

b.欲以求封(《高祖本紀省略句

c.為秦將王翦所戮者也(《項羽本紀被動句

d.項羽者,下相人也(《項羽本紀判斷句

5.下列用語使用得體的一項是(3 分)( )

a.在座的不是董事長,就是總經理,現在請大家出錢出物,為國家盡匹夫之責。

b.你寄來的使用說明書,我有幾個地方不大明白,特去信垂詢。

c.小趙指著菜農吳大爺的蔬菜攤問:「大爺,您那黃瓜多少人民幣1千克?」

d.剛剛接到出版社寄來的論著樣書,我匆匆開啟,看到扉頁上印著幾位編者的姓名,我的名字也忝列其中。

二、文言文閱讀(19分)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9題。

裡婦寓言

【明】馬中錫

漢武帝時,汲黯使河南,矯制發粟;歸恐見誅,未見上,先過東郭先生求策。

先生曰:「吾草野鄙人,不知制為何物,亦不知矯制何罪,無可以語子者。無已,敢以吾裡中事以告。

吾裡有婦,未笄②時,佐諸母治內事,暇則竊聽諸母談,聞男女居室事甚悉,心亦暢然以悅;及聞產育之艱,則憮然而退,私語女隸曰:『諸母知我竊聽,誑我耳,世寧有是理耶?』既而適裡之孱子,身不能勝衣,力不能舉羽,氣奄奄僅相屬,雖與之居數年,弗克孕。

婦亦未諳產育之艱,益以前諸母言為謬。孱子死,婦入通都,再適美少年,意甚愜,不逾歲而妊。將娩之前期,腹隱隱然痛,婦心悸,忽憶當年事,走市廛,遍叩市媼之嘗誕子者,而求免焉。

市媼知其愚也,欺侮之曰:『醫可投,彼有劑可以奪胎也。』或曰:

『巫可禮,彼有術可以逭③死也。』或曰:『南山有穴,其深叵測,暮夜潛遁其中,可避也。

』或曰:『東海有藥,其名長生,服之不食不遺,可免也。』婦不知其紿也,迎醫,而醫見拒;求巫,而巫不答;趨南山,則藜藿拒於虎豹;投東海,則蓬萊阻於蛟龍。

顧有居於窨室④焉,遂竄入不復出。居三日,而痛愈劇,若將遂娩者,且計窮矣,乃復出。偶鄰婦生子,發未燥,母子俱無恙。

婦欣然往問之。鄰婦曰:『汝竟痴耶!

古稱:未有學養子,而後嫁者。汝嫁矣,乃不閒養子之道而云云乎?

世之人不死於產者亦多矣,產而死則司命攸存,又可免乎?汝畏死,何莫寡居以畢世,而乃忍辱再醮⑤也?汝休矣,汝休矣!

世豈有既妊而畏產者耶?』裡婦乃赧然而歸,生子亦無恙。」

詞未畢,黯出戶,不俟駕而朝。

(選自《馬東田文集》卷五)

【注釋】①汲黯:漢武帝時為東海郡太守。 ②未笄(jī):沒有到出嫁的年齡。③逭(huàn):逃避。 ④窨(yìn)室:地窖。⑤再醮:再嫁。

6.對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

a.亦不知矯制何罪矯:假託

b.忽憶當年事,走市廛廛:集市

c.既而適裡之孱子適:到,去,往

d.汝嫁矣,乃不閒養子之道而云云乎? 閒:通「嫻」,熟知

7.下列句子分別編為四組,全都表現婦人「愚」的特點的一組句子是(3分)( )

① 諸母治內事,暇則竊聽諸母談,聞男女居室事甚悉,心亦暢然以悅

② 婦亦未諳產育之艱,益以前諸母言為謬

③ 婦心悸,忽憶當年事,走市廛,遍叩市媼之嘗誕子者,而求免焉

④ 顧有居於窨室焉,遂竄入不復出

⑤ 偶鄰婦生子,發未燥,母子俱無恙。婦欣然往問之

⑥ 汝畏死,何莫寡居以畢世,而乃忍辱再醮也

a.②④⑥ b.①③⑤

c.①②④ d.②③④

8.下列對原文的敘述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

a.汲黯向東郭先生求策,東郭先生自謙為草野鄙人,不懂得朝廷之事,只是給汲黯講個寓言故事,汲黯沒等聽完就明白了東郭先生的意思了。

b.故事中的婦人一開始嫁給乙個身體極度衰弱的年輕人,雖然嫁了好幾年,但是一直沒有生育。

c.婦人為了能順利生小孩,到處去請教生過孩子的婦女們,沒想到她們看她傻,都欺騙她。

d.剛剛產子的鄰婦幾句話就點醒了婦人,她紅著臉回到家,終於順利生子,母子平安。

9.翻譯句子。(10分)

ⅰ將文中劃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7分)

(1)婦不知其紿也,迎醫,而醫見拒。(3分)

譯文(2)南山有穴,其深叵測,暮夜潛遁其中,可避也。(4分)

譯文ⅱ翻譯教材中的句子。(3分)

(3)諸君必以為便,便國家。(《史記·高祖本紀》)

譯文三、古詩詞鑑賞(10分)

10.閱讀下面這首宋詞,然後回答問題。

昭君怨·送別

蘇軾誰作桓伊三弄,驚破綠窗幽夢?新月與愁煙,滿江天。

欲去又還不去,明日落花飛絮。飛絮送行舟,水東流。

【注】桓伊,東晉**家、名士,善箏笛。曾為王徽之吹奏三個曲調。著名琴曲《梅花三弄》是根據他的笛譜改編的。

(1)上片用哪些意象描繪了一幅什麼樣的畫面?(3分)

(2)請賞析「飛絮送行舟,水東流」一句中「送」字的妙處。(3分)

(3)題為「送別」,但全詞沒有一句惜別的話,那麼本詞是如何表達送別之意的?請簡析。(4分)

四、名句名篇默寫(8分)

11.補寫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蟹六跪而二螯, ▲ ,用心躁也。(荀子《勸學》)

(2)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 ▲ !(莊子《逍遙遊》)

(3)吾師道也, ▲ ?(韓愈《師說》)

(4)使秦復愛六國之人, ▲ ,誰得而族滅也?(杜牧《阿房宮賦》)

(5) ▲ ,託遺響於悲風。(蘇軾《赤壁賦》)

(6) ▲ ,靡有朝矣。(《詩經·氓》)

(7)其稱文小而其指極大, ▲ 。(《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8) ▲ ,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史記·刺客列傳》)

五、現代文閱讀(一)(20分)

江蘇省沭陽中學學年高二上學期自主學習數學試題 八

江蘇省沭陽中學高二數學自主學習材料 八 班級姓名學號得分 一 填空題 本大題共14小題,每小題5分,共70分 答案填在相應橫線上 1.命題 的否定是 2 方程表示雙曲線的充要條件是 3.已知 若且為真,則的取值範圍是 4.已知變數滿足條件則的取值範圍為 5.若 1,則實數的取值範圍為 6.設等差數列...

江蘇省鄭梁梅高階中學學年高二上學期期末考試英語試題

江蘇省鄭梁梅高階中學 2015 2016學年高二年級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英語試題 分值 120分時間 120分鐘命題人 沙金海 請注意 所有選擇題答案一律用2b鉛筆填塗作答,主觀題一律用0.5mm黑色簽字筆在答題卡上相應位置作答,否則無效。第一卷 共75分 第一部分聽力 每題0.5分,共10分 第一節...

江蘇省揚州中學學年高二上學期期中考試數學版含答案

江蘇省揚州中學2014 2015學年第一學期期中考試 高二數學試卷 2014年11月 注 本試卷滿分16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請將答案寫在答題紙上 一 填空題 本大題共14小題,每小題5分,計70分 1 拋物線的焦點座標為 2 經過點 2,3 且與直線垂直的直線方程為 3 以拋物線的焦點為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