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大慶實驗中學學年高二上學期期中考試 文 試題

2023-02-10 08:03:07 字數 4232 閱讀 9308

黑龍江省大慶實驗中學2013-2014學年高二上學期

期中考試(文)試題

一、單項選擇題(每題2分,共48分)

1.慢遞公司投遞的時間由寄信人自己決定,可以是幾個月後、一年幾年後,也可以是十年後、甚至幾十年以後。在快節奏生活的時代,人們提出了「慢生活」理念,一些人逐步接受了該理念,並加入到「慢餐飲」、「慢旅遊」、「慢遞」等行列。這反映了( )

a.世界觀決定方** b.方**決定世界觀

c.方**影響世界觀 d.世界觀和方**相互轉化

2.朱熹小時候就問其父親「天上有何物」;陸九淵三四步時就問父親「天地有沒有盡頭」,並為此廢寢忘食;波普爾八歲時就在思考「空間是無限的還是有限的」。這些人後來成為大思想家與他們從小善於思考不無關係。

這說明( )。

a.哲學源於人們對自然萬物的驚訝

b.哲學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

c.哲學源於人們對實踐的追問和對世界的思考

d.哲學的任務就是對現存的東西提出質疑

3.近年來,人類對物質世界的探索不斷取得新的進展。2023年3月,大亞灣中微子實驗國際合作組織宣布發現了一種新的中微子振盪,有助於破解反物質消失之謎。

2023年3月,清華大學和中國科學院聯合宣布首次在實驗上觀測到量子反常霍爾效應,被譽為「乙個諾貝爾獎級別的發現」。科學家的這些新發現再次證明

a.思維與存在具有同一性  b.存在就是被感知

c.具體科學是哲學的基礎  d.哲學源於對世界的驚異

4.哲學的性質決定了它必須做「在黃昏中起飛的貓頭鷹」,也就是「事後諸葛亮」;但它一經產生又可以成為社會變革的先導,成為「高鳴報曉的雄雞」,也就是「事前諸葛亮」。哲學要成為「事前諸葛亮」和「事後諸葛亮」需要( )

①成為精神力量,發揮對社會變革的先導作用

②正確總結時代的實踐經驗和認識成果

③把握時代脈搏,正確反映時代的任務和要求

④反映一定社會和時代的經濟和政治

abc.②③ d.②④

5.美國蘋果公司原董事長賈伯斯不僅創造了魔器般的「蘋果」,而且對哲學情有獨鍾。他說過,「我願用我的全部科技來換取與蘇格拉底(古希臘哲學家)乙個下午的相處。」他鼓勵人們把蘇格拉底的原則運用到生活、工作、學習以及人際關係上,去追求更多的真、善、美。

賈伯斯的成就和他對哲學的態度給我們的啟示是( )

①真正的哲學可以使我們能夠正確地看待人生

②真正的哲學能為我們解決具體問題提供科學的方法

③真正的哲學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和實踐提供有益的指導

④真正的哲學都是對自然、社會和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6.任何真正的哲學都是時代精神上的精華。每乙個時代都有自己的任務和要求,這種任務和要求反映到人們的頭腦中就會形成各種各樣的心理,以及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的觀點和理論。

上述事實說明( )。

a.一定形態的文化反作用於一定形態的經濟和政治

b.一定形態的文化決定一定形態的經濟和政治

c.哲學既屬於思想文化範疇,又屬於經濟和社會範疇

d.哲學是一定社會和時代的經濟和政治在精神上的反映

7.「刻舟求劍」這一成語的哲學寓意是

①物質是運動的 ②世界是物質的 ③絕對靜止的事物是沒有的 ④不能只承認物質而否認運動

ab、①③④     cd、①②④

8.一句諺語說:「順水行舟一人易,逆水划船十人難。」下列的格言、警句體現了相同道理的有

①不懂莊稼脾氣,枉費一年力氣劈柴不識紋,累死劈柴人

③過了芒種,不可強種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abcd.①②④

9.下列選項中不能稱之為規律的是

①生產關係要適應生產力 ②日出東方 ③新陳代謝 ④水往低處流

abc.②④ d.①③

10.下圖漫畫告訴我們

a.意識是客觀存在的主觀映象 b.意識具有自覺選擇性

c.意識具有主動創造性d.意識具有計畫性和目的性

11.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回答公眾提出的「您覺得我們死後,意識上**去了?」問題時說,「我覺得大腦就像計算機,意識就像是軟體程式。

你關了電腦,程式也就終止執行了。」上述說法用唯物論的觀點表述就是

①人腦是意識活動的物質器官 ②意識是客觀存在的主觀映象 ③意識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 ④意識的存在需要依賴於物質

abc.③④ d.①④

12.下列選項能夠正確反映唯物主義三種基本形態演進順序的是(  )

①存在就是被感知 ②人是機器,思想是人腦的特性 ③世界是一團永恆的活火 ④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

a.③→④→② bcd.②→①→③

13.從下面漫畫可以看出( )。

①兩者的觀點反映了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對立

②甲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乙的觀點是形上學的

③甲的觀點是唯物主義的,乙的觀點是唯心主義的

④兩者的根本分歧在於物質與意識誰決定誰的問題

a.①②③    bcd.①②④

14.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說「我注意過,即使是那些聲稱『都是命中註定的而且我們無力改變』的人,在過馬路之前都會左右看」。可見(  )

①聲稱者的「言」體現了其客觀唯心主義的世界觀

②聲稱者的「行」帶有自發唯物主義的傾向

③聲稱者的世界觀與方**是脫節的

④唯心主義在理論上是沒有意義的,在實踐上是行不通的

abcd. ①④

15.海洋連線世界各地,是最便利、最經濟的 「公路」,是「大自然設立的偉大的流通媒介」,這個「公路」、「媒介」一經充分利用,便會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今天的中國應當樹立這樣的意識:

「國土=陸地國土+海洋國土+領空,海洋=未來生存空間+可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物質條件。」這表明(  )

①有目的、有計畫的意識活動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

②要根據事物固有的聯絡,有意識地建立新的聯絡

③要依據事物存在發展的條件,建立自在事物的聯絡

④人們在實踐基礎上對事物的認識是無限發展的

ab.②④ cd.③④

16.下列活動不屬於實踐活動的是

a、學生學習文化知識b、教師講課

c、農民種田d、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17.「夢想是海市蜃樓,還是綠洲,關鍵取決於你是否停止跋涉的腳步。」與這句話內涵相一致的是

a.「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行動」

b.「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c.「一步實際行動比一打綱領更重要」

d.「人類的心靈需要到理想甚於需要物質」

18.唐代詩人柳宗元在《三贈劉員外》一詩中寫道「信書成自誤,經事漸知非。」下列觀點與該詩句所含哲理相符的是

①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②學至於行之而止矣。行之,明也

③方其知之,而行未及之,則知尚淺  ④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窗戶),見天道

abcd.②④

19.麥肯錫是美國有名的富翁,他坐飛機只坐頭等艙,他解釋說:「我在頭等艙認識乙個客戶,就能給我帶來一年的收益!」比爾·蓋茨比麥肯錫更富有,有人在經濟艙看到他,就問他為什麼不坐頭等艙,他說:

「頭等艙比經濟艙飛得快嗎?」麥肯錫的「機會戰略」值得人們學習,比爾·蓋茨的節儉精神也讓人崇敬。這就告訴我們

①聯絡具有普遍性,任何兩個事物之間都是相互聯絡的 ②事物的聯絡是多種多樣的

③任何聯絡都是具體的、有條件的 ④有些聯絡帶有主觀色彩

abcd.③④

20.英國某婦女駕車外出,路遇淺灘,雖然看到因下雨水沒路面,仍盲目聽從衛星導航系統的「指令」繼續前進,結果車輛被水淹沒。這啟示我們

a.要堅持一切以時間、地點、條件為轉移

b.要使客觀符合主觀

c.不能相信現代科學技術

d.要充分相信自己的感覺

21.俗話說:「花在樹則生,離枝則死;鳥在林則樂,離群則悲。」這句話的哲學寓意是(  )

a.整體包含在部分之中

b.區域性性質和意義的體現離不開整體

c.既要統觀全域性,又要照顧區域性

d.關鍵部分的效能決定整體的效能

22.為破解當前家庭經營中存在的「低、小、散」難題,推動傳統農業公升級,黨和**強調要發揮家庭農場等新型生產經營主體的作用。這表明認識是(  )

①在實踐基礎上不斷豐富發展的過程 ②不斷克服謬誤逐步接近真理的上公升過程 ③主體對客體的直接現實性改造活動 ④在實踐的基礎上主體對客體的能動反映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3.2023年9月25日,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已按計畫完成改造和實驗試航工作,正式交付海軍,這是我軍發展史上乙個重要的里程碑。9月26日,「遼寧號」交付海軍後繼續進行相關科研實驗和軍事訓練。我國航母繼續進行相關科研實驗和軍事訓練再一次證明了(  )

黑龍江大慶中學年高二上學期期末考試物理試題

黑龍江大慶中學高二年級2012 2013年上學期期末考試物理試題 一 選擇題 1 萬有引力可以理解為 任何有質量的物體都要在其周圍空間產生乙個引力場,而乙個有質量的物體在其他有質量的物體所產生的引力場中都要受到該引力場的引力作用,這情況可以與電場相模擬,那麼在地球產生的引力場中的重力加速度,可以與電...

黑龍江省大慶實驗中學學年高一上學期期末考試化學試題

大慶實驗中學2015 2016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 高一化學試題 說明 1 本試卷分為第i卷 選擇題 和第ii卷 非選擇題 請將答案填塗在答題卡的指定區域內。2 滿分100分,考試時間90分鐘。3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o 16 na 23 mg 24 al 27 si 28 s 32 c...

學年黑龍江省哈師大附中高二上學期期中語文 解析版

2015 2016學年哈師大附中高二上學期期中語文 1 下列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a.福康安大帥揮師高原,一直打到加德滿都,尼泊爾國王被迫簽署城下之盟,從此向中國稱臣,歲歲納貢,淪為藩屬。b 這些年輕的科學家以無所不為的勇氣,克服重重困難,去探索大自然的奧秘。c 公園裡擺放的各種盆栽菊花,奼紫嫣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