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視域中的三維目標上海市塘沽學校,歡迎光臨

2022-10-13 07:18:02 字數 4718 閱讀 6611

不同視域中的三維目標

第四屆有效教學理論與實踐研討會綜述

【摘要】繼前三屆有關「有效教學」不同角度的研討,第四屆有效教學研討會的主題為「三維目標的實施與評價」,本文介紹了有關三維目標的意義內涵、教學設計、實施策略、評價方法等研討內容,歸納分析了專家學者、行政領導和學校教師在認識三維目標、推進有效教學、深化教育改革方面的不同觀察視角和研究成果。

【關鍵詞】 三維目標有效教學會議綜述

第四屆全國有效教學理論與實踐研討會於2023年11月29日在上海市普陀區教育學院舉行。本次會議由華東師範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上海市教育委員會教學研究室、普陀區教育局聯合主辦,普陀區教育學院承辦。來自上海及全國11個省市的教育界同行400多人參加了研討活動。

第一屆有效教學理論與實踐研討會舉辦於2023年,前三屆研討會分別圍繞「有效教學的基本要素」、「創造性地使用教材」、「課堂有效互動」等主題展開

研討,今年的研討主題定位於「三維目標的實施和評價」,反映了「有效教學」教改實踐和理論研究的深入發展。

一、關於三維目標研究的現實意義

對於什麼是三維目標、為什麼要提出三維目標、三維目標對於當前的教改實踐有何意義,與會代表從不同角度闡發了各自的觀點。

1.三維目標的價值取向

華東師範大學鐘啟泉教授在會議主報告中揭示和概括了「三維目標」實踐研究的根本意義。他指出:「三維目標」是當今世界各國課程標準或教學大綱的

共同元素。如果說,「雙基論」是應試教育的理論溫床,那麼,「三基論」(三維目標)是素質教育的根本訴求。「三維目標」的教學設計是新課程改革不可迴避

的核心課題,離開了「三維目標」的所謂「有效教學」的研究簡直是南轅北轍。界定「三維目標」,是對傳統的「雙基論」和「學科觀」的超越;「三維目標鏈」的研究,是一場教學思想的革命。它有助於打破單純知識點的教學設計的束縛,有助於我國中小學的學科教學真正從「動物訓練」的層次提公升到「人的學習」的高度,而這正是推進素質教育的本意所在。

上海市普陀區教育局李學紅局長認為,離開了三維目標去講效益、效果和效率,或者只在「知識、技能」一維目標上講有效,就背離了有效教學的根本點

和出發點。因此,今天**「三維目標的實施與評價」,能促使有效教學在正確的教育價值的引領下深化實施。從實際現狀來看,單純注重知識、技能一維

目標的情況依然存在;忽略或簡化學習過程,缺少學生的體驗和參與的情況依然存在;「目中無人」,單向、機械地灌輸知識的情況依然存在……在這種情

況下追求所謂的「效率」,就偏離了有效地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的宗旨。因此,基於三維目標實施的框架下討論有效教學,對我們今天真正落實減負增效,深

化教學改革,具有深遠的現實意義。

2.三維目標的內涵及構成

上海市教委教學研究室主任徐澱芳闡述了對三維目標內涵和結構的理解:第一維是「知識與技能」。知識是人們對客觀事物的現象和規律的概括總結,而技能則是與其相適應的行為方式概括化結果,是知識的外在價值。

第二維是「過程與方法」。過程是指為達到教學目的而必須經歷的活動程式,方法是指師生為實現教學目標和完成教學任務在共同活動中所採用的行為或操作體系,主要是指學生的學習方法。第三維是指「情感態度價值觀」,是人對親身經歷過事實的體驗陛認識及其由此產生的態度與行為習慣。

三維目標是相輔相成的乙個整體。知識與技能是基礎與載體,過程與方法是中介機制,情感態度價值觀是動力機制。離開了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就成了「無公尺之炊」;離開了過程與方法,知識與技能就成為外在於人的、無生命力的知識;離開了情感態度,學生就變成了機械麻木、被動裝載知識的容器。

任何一方面的缺失,都會導致人的片面畸形發展。

二、關於三維目標的教學設計

怎樣把三維目標的教育理念轉化為教師的教學設計,是研究者特別是學校教師普遍關心的問題。與會者結合近年來的教改實踐中面臨的問題,提出了許多富有啟發性的看法。

1.關於區域層面的組織實施

李學紅結合教改實際,介紹了在區域層面上落實三維目標的實踐探索。他認為,從課程的總體要求到具體的可操作的課堂教學目標,要有乙個「著陸」的中介和鏈結。為此,普陀區的要求和做法是:

(1)基於課程標準,加強學習和培訓。由各學科的教研員加強對基層教師的培訓,具體闡述和深入理解課程標準,並將之具體化為課堂教學的目標。(2)制定各學科落實到章節的新課程實施要求。

區里組織專業力量,細化標準,研究教材,制定各學科落實到章節的新課程實施要求。提供可利用的教學資源和可借鑑的教學建議,確立了供評價的基本指標,在「規範層面」、「內容層面」和「技術層面」上,幫助廣大教師細化落實課程標準。(3)基於學生特點,制定課堂教學目標。

在以上兩點做法的基礎上,鼓勵教師在關注學生發展的現實性、差異性、全面性的基礎上,在鑽研課標、把握教材的基礎上,制定適切的課堂教學目標,讓不同學生在這個目標下找到自己發展方向,切實得到進步和成長。

2.關於學校教師的理解掌握

上海新黃浦學校王洪偉校長針對一些教師認識偏差,具體而深人地分析了其行為表現及認識根源:(1)用教學目的代替教學目標。目的是關於教育意圖的一種廣泛的陳述,而目標則是關於學習者在教學終結時目標成效達成的一種明確的陳述。

目的是用一般的不可以直接觀察或非行為的術語來陳述的,目標則要盡可能用準確而具體的行為術語來陳述,因而可以通過觀察做出評價。用目的來代替目標就顯得過於籠統和模糊,缺乏操作性和可測性。(2)用教學任務代替教學目標。

有的教師將教學過程及相應的活動寫得非常詳細,而教學目標的設計卻考慮

不周或者是乾脆忽略不計;有的雖然能夠在教案中體現三維的教學目標,但是目標敘寫的內容卻往往比較空泛或片面;有的教師乾脆將課標的相關教學任務直接摘錄下來作為教案中的教學目標;還有的教案只有單元教學目標,卻沒有課時教學目標。(3)目標的確定比較隨意。有的教師課前不太考慮一節課到底要完成多少教學目標,也不考慮乙個教學任務需要多長時間完成。

有的教師基於對新課程的片面理解,以為每節課都要有自主**,都要分小組活動,不根據教學目標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不講究教學重點,力求面面俱到,而實際上把有效的教學時間都浪費了,也導致教學任務完不成。(4)目標的落實,顧此而失彼。不少教師關注了情感態度、方法與過程,又弱化了知識與技能目標的達成;有的教師在教

學目標的確定方面仍過於片面強調認知目標,但對學生如何獲得這些知識和技能關注甚少;與此相反,還有一些教師卻以為新課程不再重視認知,不再需要「雙基」了。(5)「教學」一味跟著「考試」跑。由於現行的大部分考試很難關注到「過程和方法」與「情感、態度、價值觀」,很多課堂教學仍然主要圍繞著知識

和技能進行。有的教師甚至發出了這樣的感嘆:不管新課程怎麼搞,考試還是教師的法寶。王洪偉校長針對上述現象,還介紹了該校在引導教師走出認識誤

區、深化教學改革方面的一些做法和經驗。

華東師範大學課程與教學所夏志芳教授提出,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是確實存在的而不是虛無縹緲的。教師要理解掌握情感態度價值觀這三者的關係:價值觀是核心,情感是傾向,態度是行為。

同時,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是分為顯性與隱眭層次的。顯性層次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是與上課內容密切相關的,例如地理課讓學生知道,我們中國的資源是豐富的,但是人均資源又是貧乏的,形成辯證的資源觀,有了這個資源觀,我們就會形成這樣的情感——愛護我們有限的資源,並從態度上採取正確的綠色行動,例如反對使用一次性的筷子。這個就是結合你教的內容引發出來的情感態度價值觀。

隱含性的情感,或說通識性的情感,例如習慣、興趣、求知慾、合作精神、愉悅感、愛國熱情、民族自豪感、社會責任感等目標,不應讓教師在撰寫教學目標時把它們硬貼上去,能夠在單元的總體教學目標中加以說明就可以了。

三、關於三維目標的實施與評價

三維目標的實施與評價是本次研討的主題和重點,與會者通過現場觀摩和專題研討,交流了各自的體會、經驗和觀點。

上海師範大學謝利民教授認為,三維目標的內涵,就是要求我們完成由以往課堂教學「關注學生所學的知識」向今天「關注學習知識的學生」的轉變,這

也是課堂教學由「知識本位」向「學生為本」的根本性轉化。如教師在實施新課程當中落實知識與技能的教學要求,對於老師來說必須要做好乙個前提性工作——內化知識,要把教材的知識內化成教師自己的知識。

上海市教育學會秘書長許象國談到,我國的傳統文化中往往談論「道」和「理」比較熱鬧,而講述「術」的不多。其實這個「術」也很重要;「術」就是「技

術」、「技能」、「操作步驟」之類,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和程式性。有了恰當的、精細的「術」,才能使正確的、先進的「道」與「理」真正「落」到「地」,進而才有可能生根、開花、結果。對於教學目標,我們不僅要有科學的「三維目標」理論的闡發,還要有分學科的具體指導。

各級教研部門在新課程實施中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在技術層面上具體指導教師如何在學科教學中確定並實施三維目標。

1.三維目標的教學實踐

在本次研討會上,來自新黃浦實驗學校的孟慧老師、普陀區教育學院的徐煒蓉老師、同濟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的秦惠康老師,分別執教了一年級語文《小

海星快回家》、九年級數學《相似三角形的複習》和高一年級的英語課《phantom 0f zhe opera》。參與觀摩點評的專家和教師們對不同學科中三維目標的教學

實施問題,進行了具體深入的交流**。

夏志芳教授對語文課的四條教學目標進行了分析,他認為,很多老師不知道什麼是「過程與方法」,過程應該是學習的活動,方法是學習的方法,而不是教的過程與方法。而「情感態度價值觀」往往是不可預設的,應該穿插在整個教學的過程中。這一點執教老師做得很好,老師很自然地讓學生感受了「愛家」

的情感。有點遺憾的是,在我們的課堂上,孩子的思路大都是跟著老師走。我們的老師在今後應該更加注重鼓勵學生提出問題,讓他們不要害怕提問,應該

為自己提出了問題感到驕傲。

華東師範大學徐斌豔教授指出,大家都談到三維目標,我們的老師也很辛苦,因此在教學過程中不免過於套用三維目標。其實,三維目標的落實並不是限定在一堂課上的。只是作為教師要意識到,我們傳授的是系統的知識,並且要讓學生感受到知識之間是有聯絡的,知識是有產生過程的,這個產生過程是有方法的。

我們展示給學生的知識並不是冰冷的,而是包含著發現者火熱的思想,所以我們要讓學生感受到知識產生過程中的價值觀、發現者的價值觀。這些其實是非常難的,靠一堂課是完成不了的。

新課程標準的三維目標

新課程標準的三維目標是 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它集中體現了新課程的基本理念,集中體現了素質教育在學科課程中培養的基本途徑,集中體現了學生全面和諧發展,個性發展和終身發展的客觀規律。在三維目標中,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對所採取實施的 過程與方法 對於 知識與技能 結果性目標的逐步整合與...

對新課改「三維目標」理解偏差的反思

作者 陳秀珠 新課程 小學 2014年第01期 摘要 為了進一步推進人才培養的質量,關注基礎教育的質量。教育改革不僅要長期深入,更要從細微與關鍵處做起。課程作為教育的微觀因素,在教育體系中起到了見微知著 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新一輪的課程改革自實施以來,從點到面,從區域性到整體,目前已如火如荼。然而...

新課程標準中的三維目標分類

教育部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對課程目標從 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三方面提出了要求,構成了新課程的 三維目標 新課程的 三維目標 指向學生全面發展,注重學生在品德 才智 審美等方面的成長,是國家新課程基本理念的重要體現之一。知識與技能 強調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獲得。基礎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