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 上 語文教案

2022-10-09 21:15:10 字數 5051 閱讀 2391

2010學年上學期五年級語文教案任課老師鄭馥佳

1竊讀記

一教學目標

1.認識7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正確讀寫」竊讀、炒菜、鍋勺、踮起腳、飢餓、懼怕、充足、屋簷、一碗、真酸、支撐、書櫃、哎喲」等詞語。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抓住主要內容,體會竊讀的複雜滋味,感悟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求知的渴望,受到感染.

4.學習作者通過細緻入微的動作描寫和心理描寫來表達感情的方法,體會作者用詞的準確生動.

5.通過開展綜合性學習活動,使讀書真正進入學生的生活中。

二教學重點

抓住主要內容,體會作者的情感,領悟一些表達方法。

三課時安排2課時

四教學準備:

①課前發動學生蒐集名人讀書的故事或讀書名言。

②自學生字新詞。

③ 課件出示相關句子。

第一課時

一直奔「竊讀」,整體感知

①同學們,我們已經預習了課文,知道「竊讀」可換成乙個什麼詞?(偷讀),你知道課文記敘了一件什麼事?

②整體感知課文。

◆自讀課文,注意生字的讀音。

◆認讀生字詞。

◆指名分段讀課文,看看字音是否讀準,句子是否讀通順。

◆再讀課文,想一想課文記敘了一件什麼事?(「我」 因無錢買書而偷偷躲在書店看書。)

二品味「竊讀」,感受渴望

①邊默讀課文邊用「____」畫出描寫「我」是怎樣「竊讀」的語句。讀一讀句子,說一說體會。(小組交流、匯報)

②重點品讀文中描寫「我」的動作和心理活動的語句。

a.「我跨進店門,踮起腳尖,從大人的腋下鑽過去。喲,把短髮弄亂了,沒關係,我總算擠到裡邊來了。」

◆畫出句中表示動作的詞。

◆感悟形象:從這一系列的動作中,你彷彿看到什麼?

b.「急忙開啟書,一頁,兩頁,我像一匹餓狼,貪婪地讀著。」

◆這句話把什麼比作什麼?

◆「餓狼」給我們留下的是不太美好的形象,可「我」卻把自己比作「餓狼」那樣「貪婪地讀著」,這樣寫有什麼好處?(表現出作者如飢似渴地讀書。)

◆你在生活中有這樣的體驗嗎?說一說?

◆根據生活體驗,相機指導朗讀。

c.「我有時還要裝著皺起眉頭,不時望著街心,還像在說:『這雨,害得我回不去了。』其實,我的心裡卻高興地喊著:『大些!再大些!』」

◆讀了這句話,你發現了什麼?(一般人物的神態和內心是一致的,從神態描寫可以看出心理活動,可這句話神態和內心是相違背的。)

◆這樣寫有什麼好處?(突出了作者酷愛讀書已經達到了入魔的程度。)

d.美讀昇華:你能把自己對「竊讀」的理解與感悟讀出來嗎?生讀,師評:

同學們的朗讀,把乙個渴望讀書、熱愛讀書的孩子展現在我們的面前。那大家知道,「竊讀」,我的心理有一種怎樣的感受嗎?

③自主品讀「竊讀」的滋味。

a.課件出示句子:「我很快樂,也很懼怕──這種竊讀的滋味!」

b.從課文中找到有關語句,自主交流:「我」為何快樂,又懼怕什麼?

c.相機指導朗讀。

三深悟」竊讀」,回歸整體

出示課文插圖,激情:剛才我們跟隨作者一起走進書店「竊讀」,在你的眼裡,她是乙個怎樣的孩子?(生答)確實是這樣,她為了讀書可以忍受飢腸轆轆、腿痠腳木,為了讀書可以連跑幾家店才看完一本書,為了讀書可以克服任何的困難!

讓我們再次投入地捧起書,讀好課文,共同品味「竊讀」的「快樂」與「懼怕」。

第二課時

一複習舊課,匯入新課

①匯入:上節課我們了解了「我」是怎樣「竊讀」以及「竊讀」的滋味,請同學們把自己印象深刻的句子

再讀一讀。

②生自由讀文。

③這節課我們要**是什麼原因鼓勵「我」竊讀。

二合作**,深入研讀

①合作小組研讀最後乙個自然段,要求(課件顯示):

a.聯絡課文和生活實際,談自己對這句話的理解。

b.交流課前蒐集讀書名言,談自己對這句話的理解。

②匯報交流

③總結:「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乙個人如果放棄了讀書,那是多麼可怕的事!讓我們時刻銘記這句至理名言──「記住,你們是吃飯長大的,也是讀書長大的!」

「吃飯長大」指的是身體的物質需求,「讀書長大」則是指精神的成長,心靈的成長。糧食哺育的是身體,而書籍哺育的是靈魂,乙個只有知識與智慧型不斷增長的人,才是乙個真正健康成長起來的人。

④誦讀句子。

三回歸整體,理清層次

①同學們,課文學到這裡,大家明白了作者是按什麼順序記敘這件事的嗎?

②嘗試分段。

四辨字行,熟記書寫

①交流熟記字行的方法。

②觀察書寫位置。

③學生書寫。

作業:板書:

1 竊讀記

找書踮起鑽擠

偷看書像……貪婪

隱藏假裝

交替支撐

教學反思

《竊讀記》這篇課文可以調動學生積極性,激發學生的讀書熱情。我教學這篇課文,確實被書中的情節所感動,特別是作者通過心理活動的描寫,表達自己善於閱讀的感情。聯想我自己的成長經歷和小時候在自己官洲的小學校看故事書的情景,我的感悟頗深。

同時也對現在的學生有一定的啟迪。體會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知識的渴望。在閱讀中通過動作和心理活動,將「竊讀」滋味具體化的寫法,受到熱愛讀書的感染,激發閱讀的興趣。

2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一教學目標

1、認識三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能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讀懂詞句的意思。

2、正確、流利、分角色朗讀課文,把我談話的主要內容。

3、能從對話中得到怎樣讀書和學習的啟示,進一步開展有關閱讀的綜合性學習活

二教學重點

把握訪談的主要內容,進一步感受閱讀的樂趣,明晰健康成長的要求。

三課時安排1課時

四教學準備:投影

五教學過程

(一)談話引入,初讀課文。

1.同學們,你知道哪些著名作家嗎?(葉聖陶、老舍等),那麼你們見過這些作家嗎?有一位苗苗小同學不但見過很多著名的作家,還採訪過他們呢。

我們今天要學習的課文,就是有關苗苗同學採訪著名作家季羨林爺爺的內容。讓我們去看看他們都談了些什麼。

2.板書課題。

3.學生自讀課文,要求讀準音(尤其注意多音字),讀通句。

4.檢查自讀情況。

(二)精讀課文,把握主要內容。

1.自讀課文,指名說說課文的主要內容。

2.再讀課文,說說苗苗同季老交流交流了哪些問題?(閱讀、偏科、學習外語和積累古詩文)

3.結合插圖,體會文中人物的年齡、身份與情感,並通過感情朗讀表現出來。

苗苗:熱愛讀書的小學生,謙虛好問,對季老的尊敬崇拜溢於言表。

季老:平易近人,親切隨和,幽默中善於引導,滿含著對下一代的關愛之情。

(三)達成共識,感受閱讀樂趣。

1.在小組內,根據文中談到的問題,選擇一兩個感興趣的問題展開討論,交流感受。可以提出與文中人物不同的見解。

2.全班交流,重點交流「閒書」問題:

(1)在苗苗對季老的採訪中,他們用了很長時間在討論看閒書。那麼到底閒書知什麼,能結合課文談談你們的理解嗎?

(2)同學們能從兩個人的交流中體會到閱讀能帶來歡樂,幫助寫作。老師也特別喜歡閱讀。我想這樣說,「閱讀,是一把鑰匙,為我開啟知識的大門」。你能有這樣的句式來說說對閱讀的感受嗎?

(3)教師小結:看來,「閒書」不閒,著名詩人也曾說過,「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今天,老師想說的是,如果你想學好語文,先愛上閱讀吧!

五、品味題目寓意。

再讀課題,說說題目的含義:

1.與二人名字相關。

2.寓意苗苗在求學和增長知識的路上剛剛起步,猶如破土而出的小苗要汲取營養;季老學識淵博,學有建樹,恰似一株根深葉茂的大樹。

六、課外拓展:(任選

一、兩項)

1.蒐集名人讀書故事或讀書名言。

2.選一本自己喜歡的書閱讀,讀書時作摘抄或填寫閱讀記錄卡。

3.調查一下本班同學的閱讀書目;採訪愛讀書的人,列乙個採訪提綱,學習課文的寫法,做乙份訪談紀錄。

4.寫乙個讀書推薦卡,把自己喜歡的書推薦給同學。

3 走遍天下書為侶

一教學目標

1.認識4個生字,會寫9個生字。正確讀寫」伴侶、娛樂、百音盒、毫不猶豫、一趟、背誦、零次、編寫、某種」等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並抄寫自己喜歡的段落。

3.把握主要內容,體會作者選擇一本書陪伴自己旅行的理由及反覆讀書的方法,並受到啟示。

4.感受作者對閱讀的熱愛,繼續開展關於閱讀的綜合性學習,逐步培養學生「以書為友」的習慣。

二教學重點

把握主要內容,體會作者的情感。繼續開展讀書的綜合性學習。

學習難點理解反覆讀一本書的原因和方法。

三課時安排3課時

四教學準備:收集讀書的名言,整理自己讀書的方法。

五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談話匯入

①同學們,如果你獨自駕舟環繞世界旅行,並且你只能帶一樣東西供自己娛樂,你會選擇帶哪一樣呢?(指生說)是呀,錢?不行,這東西一用就用完;照相機?

不好,這麼多的景點,哪裝得下……這道題還真讓我們很難做出選擇。可是有乙個人卻很堅定地說出他的選擇,想知道他選擇的是什麼嗎?

②這節課我們一起學習第三課(板書課題:走遍天下書為侶)指名學生讀課題,正音並理解「侶」的意思。

③他為什麼選擇書作為他一路上的伴侶呢?想知道嗎?讓我們一起到書中去尋找答案吧!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①自主學習:輕聲讀文,注意把生字讀準確,句子讀通順,並且標好自然段的序號。

②檢查生字詞的讀音是否正確。

③你發現了哪個生字容易寫錯,給大家提個醒。

④指名分自然段讀課文。評議。

⑤想想作者選擇一本書陪伴自己旅行的理由是什麼?

三指導朗讀感悟課文

①作者為什麼會選擇書陪伴自己旅行呢?

隨著回答課件出示句子:

你總能從一本書中發現新東西,不管你看過多少遍。

我願意坐在自己的船裡,一遍又一遍地讀那本書。

一本你喜愛的書就是一位朋友,也是一處你隨時想去就去的故地。

②自由讀這幾句話,喜歡的句子多讀幾遍。

③讀了這幾句話,你體會到了什麼?從哪體會到的?

◆(讀了第一句話,我體會到就是讀同一本書,每讀一遍都會有新的收穫。我從「總能」和「不管」體會到的。)

你能把體會到通過朗讀讀出來嗎?(指導學生朗讀)

◆(讀了第二句我體會到作者非常喜歡讀書,就是同一本書,他也是百讀不厭。我從「一遍又一遍」體會到的。)

五年級上語文教學總結

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已經結束,回顧這一學期以來,學生的點滴進步讓我感到無比欣慰,但今後還需更加努力。現對自己一學期的五年級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 狠抓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由於我班學生語文基礎較差,為了紮實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嚴格按照學校要求從書寫抓起,我大力強調規範,指導書寫姿勢,握筆姿勢。要求...

五年級作文教案

課時一教學目的 通過給同學們介紹作文的重要性,是同學們重視起寫作。教學內容 1 如何寫好作文 注重平時積累,作文也像語文基礎知識 閱讀一樣需要積累,比如好詞 佳句 精彩片段等。1 根據課文內容來積累 2 通過寫日記來積累 注重學以致用,結合實際及時指導。2 布置作文素材積累作業。課時二教學目的 複習...

五年級作文教案

習作一給手拉手的小夥伴寫信 教學目標 1 能通過書信的方式與他人溝通,並把 手拉手 活動開展下去。2 能在信中把自己對活動的打算做具體清楚的描述,同時能合理地提出可行性建議。教學時間 兩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 談話匯入,激發興趣 上節課我們已經討論過活動的方案了,今天就開始行動,第一步 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