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泡水泥保溫板的施工要點分析

2022-10-09 01:12:04 字數 947 閱讀 8503

【摘要】作為一種新型節能防火材料,發泡水泥保溫板具有保溫隔熱、隔音降噪、輕質高強、吸水率低、防火性好、耐候性久、節能環保等優點,滿足相關防火規定等方面的要求,因而與抗裂砂漿、耐鹼玻纖網布等輔助材料一起使用,形成集保溫隔熱、防火抗裂、防水防滲於一體的防火保溫體系,克服了用eps(xps)板防火效能差、高溫產生有害氣體和抗老化性低等問題,十分適合用作建築外牆外保溫系統以及防火隔離帶。因此,本文先就發泡水泥保溫板的優點進行了分析,並重點分析了發泡水泥保溫板的施工要點,希望能為發泡水泥保溫板的施工過程提供指導和借鑑。

【關鍵詞】發泡水泥保溫板;優點;施工要點

隨著我國城市化程序的不斷加快,對於城市建築外牆保溫方面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外牆保溫材料發泡水泥保溫板憑藉其良好的耐火性、保溫性、粘結性、耐久性及環保性,迅速發展成為建築外牆外保溫材料中的首選產品之一。但是,由於發泡水泥保溫板自身是一種脆性材料,又同抹灰層及外牆混凝土屬同質無機材料,因而其施工過程中的效能及其施工要點同傳統擠塑板及聚苯板等材料均存在著一定的差別。因此,有必要針對發泡水泥保溫板的施工要點進行分析,以便為其具體施工過程提供指導。

1、發泡水泥保溫板的優點分析

發泡水泥板中含有大量細小氣孔,幹密度200~300kg/m3,導熱係數0.06~0.08 w/(m·k),吸水率小於10%,因其閉孔率≥95%,從而具有很好的保溫隔熱性能。

並且發泡水泥保溫板在生產過程中大多被切割為300×300mm的小塊,甚至可以更小,可隨意進行各種形狀的拼接,在建築外牆外保溫、屋面保溫、樓地面保溫及地下室等多個方面均有廣泛的應用,與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相比,其主要具有如下方面的優點:

(1)良好的耐熱性能。對於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而言,其製命弱點即耐熱溫度較低,74℃即開始分解,由於地暖熱水管道的溫度有時可能會達到甚至超過74℃,這樣將導致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受熱分解,並使其保溫效果的喪失。並且聚苯乙烯而發泡水泥保溫板為水泥無機材料,耐熱溫度超過了500℃,根本不存在著受熱分解的情況,因而其使用壽命也更長,使用過程中也不會存在著保溫失效等情況。

復合發泡水泥保溫板系統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1 二 編制依據2 三 施工條件2 四 外牆保溫3 五 外牆保溫施工8 六 質量驗收標準11 七 質量保證措施11 發泡水泥板系統施工方案 3 保溫工程施工前,外門窗洞口應通過驗收,洞口尺寸 位置應符合設計要求並驗收合格,門窗框或輔框應安裝完畢,並需做防水處理。伸出牆面的消防梯 水落管 ...

水泥發泡保溫板的特點

1 耐火不燃安全性高 發泡水泥保溫板為多種無機發泡材料發泡製成,屬於a1級防火材料,具有良好的耐火性,耐火度達到1000 以上,完全滿足了防火隔離帶的耐火要求。2 保溫效能好 由於該無機復合發泡材料內部具有大量密閉氣孔且閉孔率 90 高閉孔率減少對流傳熱,是減少冷熱橋的先決條件。因此該防火保溫材料的...

發泡水泥保溫板配方與生產工藝

第一章成份說明 水泥發泡保溫板成份 普通矽酸水泥 粉煤灰 雙氧水 發泡劑 聚丙稀纖維 pp 硬脂酸鈣 鋰基固化劑組成 第二章生產流程 第三章生產配方 一 操作工藝 1 普通矽酸鹽水泥40 45kg,粉煤灰2級10 15kg,平時要注意密封儲存,不得受潮。水泥和粉煤灰的新增量可以調節 2 穩泡劑 硬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