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水泥發泡保溫板施工工法

2023-02-15 15:12:04 字數 4679 閱讀 3194

工法完**: 劉東

晉中建設集團直屬九分公司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十五日

1.前言2

2.工法特點2

3.適用範圍3

4.工藝原理3

5.工藝流程及操作要點3

6.材料及裝置8

7.勞動組織9

8.質量標準及質量保證措施10

9.安全措施11

10.環保措施12

11.效益分析12

12.工程例項13

外牆水泥發泡保溫板

施工工法

1.前言

隨著城市經濟的發展及城市規模的壯大,城市建設的步伐在逐漸地加快,許多高樓大廈拔地而起,許多應用於高層建築的新技術、新工藝也同時產生,水泥發泡保溫板外牆外保溫技術是一種節能和環保資源綜合應用的新技術, 具有良好的保溫效能、防火效能和耐久性能,同時,水泥發泡保溫板為無機材料與各層間有良好的相容性,是有機保溫板的2-2.5倍,與面層砂漿形變係數一致,系統穩定性好,面層不脫落,不裂,表面可以打磨,對裝飾的平整度的控制較有機板有很大的優勢,而且即便拆改也不會造成汙染,是綠色建築施工推廣的材料。水泥發泡保溫板與基層牆體採用了有效的固定措施,抗風荷載效能優異;採用水泥發泡保溫板施工技術施工速度快、工藝簡單,可以縮短工期,減少工程的人工費和勞動強度,降低施工成本,而且水泥發泡保溫板外牆外保溫與建築的壽命能保持同步,建築物終生只需一次保溫施工,是一種值得推廣的外牆外保溫技術。

所以特制定本工法,加以推廣。

2.工法特點

2.1 水泥發泡保溫板綠色環保無刺激性和有害氣體釋放;無礦物棉類漂浮物對人體**和呼吸道造成的傷害;產煙毒性為安全級(aq1)生產及施工安裝過程無有害氣體和廢物排放,碳排放量少;不存在重複保溫拆除的廢料給環境造成汙染。;

2.2水泥發泡保溫板耐火溫度可達1000攝氏度以上,燃燒效能為a1級,屬不燃材料,防火安全效能優越;

2.3水泥發泡保溫板閉孔率大於97%,高閉孔率使空氣對流傳熱顯著降低,水泥發泡保溫板導熱係數最低可達到0.045w/m*k,與聚苯板的導熱係數基本相當,可滿足建築保溫隔熱的需要;

2.4一般有機保溫板系統的壽命為25年,壽命到期後建築物要重新做二次到三次保溫;水泥發泡保溫板的壽命大於50年,與建築的壽命能保持同步,建築物終生只需一次保溫施工;

2.5水泥發泡保溫板經過改良技術,耐火極限超過3小時,並且始終保持過火完整性好,過火後不會粉化,整體性保持良好;

2.6在施工過程中採用了玻璃纖維網格布,使外牆保溫體系成為乙個整體,為節能保溫做下了保證,同時網格布起到抗裂作用,提高了工程質量。

3.適用範圍

本工法適用於建築物外牆裝飾面為塗料飾面的外保溫工程,外牆可為混凝土牆及各種砌體牆,也適用於各類既有建築的節能改造工程。

4.工藝原理

水泥發泡保溫板是以普通矽酸鹽水泥、粉煤灰、發泡劑、外加劑等材料,經復合、攪拌、發泡、切割等工藝製成的輕質氣泡狀絕熱材料,水泥發泡保溫板外牆外保溫系統是以水泥發泡保溫板為主保溫材料,採用粘接砂漿直接將保溫板貼上在基層上,打磨找平與安裝錨固件後,再進行鋪設網格布,然後塗抹面膠漿,要求外觀均勻平整,沒有抹跡,沒有網格布的痕跡,使整個面層形成乙個整體,為工程節能保溫做下了保證,提高了工程質量。

5. 工藝流程及操作要點

5.1 施工流程

基層牆體處理→彈基準線、安裝底座托架→貼上水泥發泡保溫板→安裝錨固件→抹第一遍抹面砂漿→鋪壓網格布→抹第二遍抹面砂漿→驗收。

5.2施工準備

5.2.1基層牆體應符合規範的要求,並已驗收合格。

5.2.2保溫工程的施工應在基層粉刷水泥砂漿找平層,且施工質量驗收合格後進行。

5.2.3保溫工程施工前,外門窗洞口應通過驗收,洞口尺寸、位置應符合設計要求並驗收合格,門窗框或輔框應安裝完畢,並需做防水處理。

伸出牆面的消防梯、水落管、各種進戶管線和空調器等的預埋件、連線件應安裝完畢,並預留出外保溫層的厚度。

5.2.4施工中環境溫度不應高於35℃,不應低於5℃,且24h內不應低於0℃,風力應不大於5級。雨天施工時應有防雨措施。

5.2.5進場材料應貯存在乾燥陰涼的場所,貯存期及條件應按材料**商產品說明要求進行。

5.3操作要點

5.3.1基層處理:外牆表面的浮漿、浮灰、水泥塊等表面殘留物要用鏟刀鏟掉。

5.3.2測量、放線、掛基準線:開始粘板的部位抄水平線,各樓層適當位置掛水平線,該線要在外牆面水平交圈,以控制保溫板的垂直度和平整度。

5.3.3配置聚合物粘接砂漿:

依據生產廠家使用說明提供的配合比配置,專人負責,嚴格計量,用手持式電動攪拌器攪拌5分鐘,直到攪拌均勻,且稠度適中為止,即可使用,配置好的粘結劑宜在1小時內用完。

5.3.4預粘翻包網格布:

、門窗洞口、變形縫兩側等處粘網格布,總寬度約200mm,翻包部分寬度為80mm,具體做法如下:網格布裁剪長度為180mm加板厚。首先在翻包部位抹長度為80mm寬度為2mm的專用粘結劑,然後壓入80mm長的網格布,餘下的甩出備用。

5.3.5貼上水泥保溫板:

標準保溫板規格尺寸為300mm*300mm,對角線誤差小於3mm,尺寸允許偏差為±2。如需切割可採用小型切割鋸切割, 依據牆面實際尺寸進行排版,排版時按水平順序排列,上下錯縫,陰陽角應做錯茬處理。水泥保溫板粘在牆上時,要均勻擠壓,並隨時用2m靠尺和託線板檢查平整度和垂直度。

5.3.5.1發泡水泥板鋪貼之前應清除表面浮塵。

5.3.5.

2發泡水泥板施工應從首層開始,並距勒腳地面300mm處彈出水平線,用木方做托架,自下而上沿水平方向橫向鋪貼發泡水泥板,上下排之間發泡水泥板的貼上應錯縫1/2板長,區域性最小錯縫不得小於100。

發泡水泥板與基層牆體貼上採用滿貼法貼上,貼上時用鐵抹子在每塊發泡水泥板上均勻批刮一層厚不小於3mm的粘結砂漿,及時貼上並擠壓到基層上,以防止表面結皮而失去粘結作用,並控制接縫縫隙不大於1mm。

5.3.3發泡水泥保溫板粘上牆後,應用2公尺靠尺壓平操作,保證其平整度及貼上牢固,板與板之間要擠緊,不得有縫,因切割不直形成的縫隙,用粘結劑塞入並抹平。

每粘完一塊板,應將擠出表面的專用粘結劑清除,5.3.4發泡水泥板在牆面轉角處,應先排好尺寸,裁切發泡水泥板,使其垂直交錯連線,並保證牆角垂直度。

發泡水泥板錯縫及轉角鋪貼如圖一。

圖5.1發泡水泥板錯縫及轉角示意圖

5.3.5在貼上窗框四周的陽角和外牆角時,應先彈出垂直基準線,作為控制陽角上下豎直的依據,門窗洞口四角部位的發泡水泥板應採用整塊發泡水泥板裁成「l」型進行鋪貼。

5.3.6安裝尼龍脹塞套管:

按設計的錨固件布置圖打孔,塞入脹塞套管。固定件在發泡水泥保溫板貼上8小時後開始安裝,並在其後24小時內完成。按設計要求的位置用衝擊鑽鑽孔,孔徑10mm,鑽入基層牆體深度約為60mm,固定件錨入基層牆體的深度約為50mm,以確保牢固可靠。

有效錨固深度:混凝土牆體不小於25mm;加氣混凝土等輕質牆體不小於50mm。自攻螺絲應擠緊並將工程塑料膨脹釘帽與復合發泡水泥板表面齊整或略擰入一些,確保膨脹釘尾部回擰,使其與基層牆體充分錨固。

牆面高度在20m以下每平方公尺設定4~5個錨拴,20m以上每平方公尺設定7~9個錨拴。

5.3.7打磨:

5.3.7.1發泡水泥保溫板接縫不平處應用粗砂紙打磨,動作為輕柔的圓周運動,不要沿著與板接縫平行的方向打磨。

5.3.7.2打磨後及時將浮灰用刷子清理乾淨。

5.3.8作裝飾線角:

5.3.8.1根據設計要求用墨線彈出需要做線角的位置,並進行水平和豎直方向校正。

5.3.8.2凹線角使用開槽器將板切成凹口,凹口最薄處不小於15 mm

5.3.8.3凸線角應按設計尺寸切割後,**角及對應發泡水泥保溫板兩面刷介面劑一道,再塗滿專用粘接劑,使其貼上牢固。

5.3.9.抹底層聚合物砂漿:

5.3.9.1聚合物砂漿的配置同專用粘結劑;

5.3.9.2將配置好的聚合物砂漿均勻的塗抹在水泥保溫板,厚度為2mm。

5.3.10.壓入網格布:

5.3.10.1網格布應按工作面的長寬要求裁剪,並應留出搭接寬度;

5.3.10.2在門窗等洞口周圍網格布翻包,四角均應附加一層網格布加強,整幅網格布應在洞口周邊翻包及附加網格布之上;

5.3.10.3在洞口及網格布翻包部位的水泥保溫板正面和側面,均塗抹聚合物砂漿(只允許此處的水泥保溫板端邊抹聚合物砂漿)。將預先甩出的網格布沿板厚翻轉,並壓入聚合物砂漿中;

5.3.10.

4將整幅網格布沿水平方向繃直繃平,注意將網格布內曲的一面朝里,用抹子有中間向上、下兩邊將網格布抹平,使其緊貼。網格布水平方向搭接寬度不小於100mm,垂直方向搭接長度不小於80mm,搭接處用聚合物砂漿補充底層砂漿的空缺處,不得使網格布皺褶、空鼓、翹邊;

5.3.10.5在凹凸線角處,應將窄幅網格布埋入底層聚合物砂漿內,將整幅網格布在窄幅網格布之上,搭接寬度80mm;

5.3.10.6在牆身陰陽角處兩側網格布雙向繞角相互搭接,各側搭接寬度不小於200mm。鋪設要平整無褶皺,在洞口處應沿45°方向增貼一道300mmm×400mm網布。

圖5.2 網布陽角做法示意圖圖5.3 網布陰角做法示意圖

5.3.11.抹面層聚合物砂漿:

抹完底層聚合物砂漿並壓入網格布後,待砂漿凝固至表面不粘手時,開始抹面層聚合物砂漿,抹面厚度以蓋住網格布為準,使聚合物砂漿總厚度為2.5~3.0。

5.3.12.變形縫處施工:牆身變形縫的金屬蓋縫板應在水泥保溫板貼上前按設計定位並與基層牆體固定牢固。

5.3.13.飾面層的施工

6、材料與裝置

6.1 施工材料

水泥發泡保溫板、粘接砂漿、耐鹼玻纖網布、錨釘、抹面砂漿。

6.2 機具裝置

電動吊籃、外接電源裝置、電箱、電表、電動攪拌器、角磨機、電鎚、稱量衡器、密齒手鋸、桌布刀、剪刀、鋼絲刷、膩子刀、抹子、陰陽角抿子、託線板、2m靠尺、墨斗等。

水泥發泡保溫板的特點

1 耐火不燃安全性高 發泡水泥保溫板為多種無機發泡材料發泡製成,屬於a1級防火材料,具有良好的耐火性,耐火度達到1000 以上,完全滿足了防火隔離帶的耐火要求。2 保溫效能好 由於該無機復合發泡材料內部具有大量密閉氣孔且閉孔率 90 高閉孔率減少對流傳熱,是減少冷熱橋的先決條件。因此該防火保溫材料的...

復合發泡水泥保溫板系統施工方案 外牆保溫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編制依據1 三 施工準備1 3.1材料準備2 3.2機具準備4 3.3基層準備5 3.4技術準備5 3.5材料配製5 四 施工工藝流程6 五 工工藝說明6 5.1發泡水泥保溫板施工作業前提7 5.2發泡水泥保溫板及配套材料進入現場複試75.3基層牆面處理8 5.4掛基準線8 ...

發泡水泥保溫板外牆外保溫系統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水泥發泡板 外牆外保溫系統施工 組織設計 方案編制人 審批人 合肥新型材料 二零一二年五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施工工藝 施工機械準備 三 驗收標準 四 質量保證措施 五 安全保證措施 六 文明施工 一 編制依據 外牆外保溫工程技術規程 jgj144 2004 外牆外保溫建築構造 一 02j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