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B無機發泡保溫板外保溫施工方案

2021-12-21 16:02:11 字數 4645 閱讀 5409

1、編制依據3

2、施工準備4

3 塗料飾面系統施工工藝5

4 面磚飾面系統施工工藝11

5、質量檢驗驗收13

gb50210-2001《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0-200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204-200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411-2007《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jg149-2003《膨脹聚苯薄抹灰外牆外保溫系統》

jgj144-2004《外牆外保溫工程技術規程》

q/dxzkz006—2010《多元無機防火保溫板》(中科築誠企業標準)

2.1.1 施工人員、技術人員應認真熟悉圖紙、相關規範及保溫牆體施工工藝。

2.1.2施工前工長應對操作人員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及安全交底。

2.2 .1該系統所採用的ifb無機發泡保溫板、介面砂漿、耐鹼玻纖網布、錨固件、鍍鋅鋼絲網等材料均應符合相應的企業和國家標準的規定。

2.2.2進場材料應提供出廠檢驗報告和合格證。

塗料飾面系統施工工藝流程見下圖:

圖1 塗料飾面系統施工工藝流程

3.2.1彈控制線

根據建築立面設計和外牆外保溫技術要求,在牆面彈出外門窗水平、垂直控制線等。

3.2.2掛基準線

在建築外牆大角(陽角、陰角)及其他必要處掛垂直基準鋼線,每個樓層適當位置掛水平線,以控制外保溫板的垂直度和平整度。

3.2.3配製聚合物砂漿膠粘劑

根據生產廠使用說明書提供的配合比配製,專人負責,嚴格計量,機械攪拌,確保攪拌均勻。配好的料注意防曬避風,一次配製量應在可操作時間內完成。

3.2.4貼上ifb無機發泡保溫板

ifb無機發泡保溫板標準尺寸為600mm×300mm,非標準尺寸或區域性不規則處可現場裁切。板的拼縫不得留在門窗的四角處。

ifb無機發泡保溫板與基層牆體貼上採用滿貼法貼上,貼上時用鐵抹子在每塊發泡保溫板上均勻批刮一層厚不小於 3mm 的粘結砂漿,及時貼上並擠壓到基層上,貼上面積應大於 95%,板與板之間的縫隙不得小於 10mm。

ifb無機發泡保溫板貼上有兩種方式,使用者可根據需要進行選用。

方式一:將ifb無機發泡保溫板背面塗滿粘結砂漿,沿線貼上到基層牆體上,並預留出兩塊板間的板縫,縫寬10mm,粘結砂漿的壓縮定型厚度為5~10mm。

方式二:翻包加強網:預先根據板的大小及厚度之和的大小將網孔為10㎜×10㎜的網格布裁切好,將裁好的網格布先貼上在基層牆體上,再將ifb無機發泡保溫板背面塗滿粘結砂漿,沿線貼上到基層牆體上,並預留出兩塊板間的板縫,縫寬10mm,粘結砂漿的壓縮定型厚度為5~10mm。

然後沿板的邊緣將翻包的網格布拉直,折到側邊,並薄薄地抹一層粘結砂漿將側邊的網格布固定住,網格布翻包至上表面。翻包加強網比普通貼上方式可以有效增加整塊保溫板材的強度,保證保溫板塊的抗剪下粘結性能,尤其對於高層建築,更應採取該貼上做法。

ifb無機發泡保溫板應沿基線安裝,用力將背面塗有的ifb無機發泡保溫板壓於基層牆體上,使每個部位都有均勻的粘著機會,確保粘牢,避免出現粘結不良或剝落現象。 ifb無機發泡保溫板推薦由下往上、由左往右逐層貼上鋪裝。鋪裝時應注意垂直度偏差不應大於3mm、板麵平整度不應大於3mm,橫向水平,豎向錯縫,錯縫寬度大於10mm。

3.2.5錨固件固定

ifb無機發泡保溫板貼上應輔以機械固定,每塊標準板用乙個錨栓固定。用電鎚(衝擊鑽)在ifb無機發泡保溫板表面向內打孔,孔徑視錨固件直徑而定,進牆深度不小於30mm,擰入或敲入錨固釘,釘頭不超出板麵,數量與型號根據設計要求確定。

3.2.6板縫處理

板縫採用岩棉條或pu泡沫填縫劑填塞密實。岩棉應符合gb/t25975-2010《建築外牆保溫用岩棉製品》標準要求,現場用桌布刀將岩棉板切割成13㎜寬的條,填塞進ifb無機發泡保溫板的板縫處。pu泡沫填縫劑應符合jc 936-2004《單組份聚氨醋泡沫填縫劑》標準要求,按產品說明書進行操作施工。

3.2.7配抹面砂漿

按配製要求,做到計量準確,機械攪拌,確保攪拌均勻。一次配製量應少於可操作時間內的用量。拌好的料注意防曬避風,超過可操作時間後不准使用。

3.2.8 抹底層抹面砂漿

ifb無機發泡保溫板安裝完畢24h,且板縫填塞完經檢查驗收合格後即可進行抹面砂漿施工。

在ifb無機發泡保溫板面抹底層抹面砂漿,厚度2~3mm。門視窗四角和陰陽角部位所用的增強網格布隨即壓人砂漿中,具體做法參見附錄a陰陽角做法和洞口做法。

3.2.9鋪設網格布

在抹面砂漿可操作時間內,將網格布繃緊後貼於底層抹面砂漿上,用抹子由中間向四周把網格布壓人砂漿中,要平整壓實,嚴禁網格布褶皺。鋪貼遇有搭接時,搭接長度不得少於80mm。

如採用雙層玻纖網格布做法,在固定好的網格布上抹抹面砂漿,厚度2mm左右,然後按以上要求再鋪設一層網格布。

3.2.10 抹面層抹面砂漿

在底層抹面砂漿凝結前抹面層抹面砂漿,厚度1~2mm,以覆蓋網格布、微見網格布輪廓為宜。抹面砂漿切忌不停揉搓,以免形成空鼓。抹面砂漿的總厚度宜控制在3~5㎜。

砂漿抹灰施工間歇應在自然斷開處,如伸縮縫、挑台等部位,以方便後續施工的搭接。在連續牆面上如需停頓,面層抹面砂漿不應完全覆蓋已鋪好的網格布,需與網格布、底層抹面砂漿形成台階形坡茬,留茬間距不小於150mm,以免網格布搭接處平整度超出偏差。

3.2.11加強層做法

在建築物首層和其它需要加強的部位考慮到抗衝擊高的要求,應採用加強型外牆外保溫板以滿足設計要求。加強部位可採用貼面磚或石材。此處宜採用雙層玻纖網布,瓷磚粘結劑厚度不宜大於6mm,採用石材時宜用乾掛法施工。

3.2.12伸縮縫的做法

按設計要求該外牆外保溫系統應預留伸縮縫。在處理預留伸縮縫時,在縫間添抹聚合物水泥粘結砂漿,厚度一般為2mm,然後想縫內填塞專用岩棉條,直徑或寬度為縫寬的1.3倍,再勾填建築密封膏,深度為縫寬的50%左右。

3.2.13裝飾縫做法

1.裝飾縫應根據建築設計立面效果處理成凹型或凸型。凸型稱為裝飾線,此處網格布與聚合物砂漿不斷開。

貼上ifb無機發泡保溫板時,先彈線標明裝飾線條位置,將加工好的ifb無機發泡保溫板線條粘於相應位置。線條突出牆面時,需加設機械固定件。線條表面按普通外保溫抹灰做法處理。

2.凹型稱為裝飾縫,處理凹型裝飾縫時,按設計要求的位置上或在板縫連線處用專用工具刨開出所要求寬度的凹槽,一般為20~25mm,深5mm。在槽內先抹填聚合物水泥嵌縫劑約2mrn,鋪設嵌縫窄帶,將嵌縫帶壓入砂漿內,上面用建築密封膏刮平。

3.2.14外飾面塗料做法

待抹灰基面達到塗料施工要求時可進行塗料施工,施工方法與普通牆面塗料工藝相同。宜選用柔性膩子、彈性塗料或裝飾砂漿。

面磚飾面系統施工工藝流程見下圖:

4.2.1面磚飾面鋼絲網增強做法中放線、拉基準線、配膠粘劑、ifb無機發泡保溫板貼上、填塞板縫、配抹面砂漿等工序做法與塗料飾面系統中第3.

2.1、3.2.

2、3.2.3、3.

2.4、3.2.

6、3.2.7條相同。

4.2.2安裝脹塞套管

按設計的錨固件布置圖的位置打孔、塞入脹塞套管。

4.2.3抹底層抹面砂漿

對一套管孔進行保護處理後抹底層抹面砂漿,厚度5~7mm。

4.2.4安裝鋼絲網

4.2.4.1鋪設鋼絲網,將錨固釘(附墊片)壓住鋼絲網插入脹塞套管,使鋼絲網繃緊繃平,緊貼底層抹面砂漿,然後擰緊錨固釘。鋼絲網搭接部位要有錨固件固定。

4.2.4.

2鋼絲網裁剪宜保證最外一邊網格的完整;鋼絲網搭接不少於50mm,且保證2個完整網格的搭接;左右搭接接茬應錯開,防止區域性按頭網片層數過多,影響抹灰質量;鋼絲網鋪設時應沿邊進行,盡量使鋼絲網拉緊繃平。

4.2.4. 3陰陽角和門視窗邊的摺邊應提前按位置折成直角,保證轉角處的垂直平整.門視窗處鋼絲網卷邊長度以掩至門窗門或附框口邊為準;陰陽角400mm範圍內不宜搭接。

4.2.5抹面層抹面砂漿

在鋼絲網上抹面層抹面砂漿,厚度2~4 mm,鋼絲網不得外露。

砂漿抹灰施工間歇應在自然斷開處,如伸縮縫、挑台等部位,以方便後續施工的搭接。在連續牆面上如需停頓,面層砂漿不應完全覆蓋已鋪好的鋼絲網,需與鋼擔網、底層砂漿形成台階形坡茬,留茬間距不小於150mm,以免鋼絲網搭接處平整度超出偏差。

4.2.6「縫」處理

做法同3.2.12條,具體參見附錄a伸縮縫、沉降縫中鋼絲網做法。

4.2.7外飾面作業

待抹灰基面達到飾面施工要求時進行。

外飾面可選擇面磚、飾面砂漿等形式。具體施工方法按相關飾面施工標準進行。

選擇面磚飾面時,應在樣板件測試合格,抹面砂漿施下7d後,按jgj 126的要求進行。

5.0.1外牆外保溫施工前應按照經審查合格的設計檔案編制外保溫施工技術方案,並採用與施工方案相同材料和工藝製做樣板件。

5.0.2外牆外保溫施工前門窗框、陽台欄杆(板)和預埋件應安裝完畢,並將牆上的施工孔洞堵塞密實。

5.0.3外牆外保溫施工應在基層處理、ifb無機發泡保溫板貼上、板縫填塞、錨固件固定、增強網鋪設和牆體熱橋部位處理完後進行隱檢,外飾面完成後進行驗收。

5.0.4各專案檢查數里應符合以下要求:

以每500~1000m2劃分為乙個檢驗批,不足500 m2也應劃分為乙個檢驗批;檢驗批每100 m2應至少抽查一處,每處不得小於10 m2,每個檢驗批至少檢查5處。檢驗批的劃分也可根據與施工流程相一致且方便施工與驗收的原則,由施工單位與監理(建設)單位共同商定。

5.0.5飾面層工程施工質量應符合gl3 50210的有關規定。

主控專案

5.0.6外牆外保溫系統效能及所用材料,應符合本規程及國家和本市有關標準的要求。材料進場後,應做質量檢查和驗收,其品種、規格、效能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發泡水泥保溫板外牆外保溫系統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水泥發泡板 外牆外保溫系統施工 組織設計 方案編制人 審批人 合肥新型材料 二零一二年五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施工工藝 施工機械準備 三 驗收標準 四 質量保證措施 五 安全保證措施 六 文明施工 一 編制依據 外牆外保溫工程技術規程 jgj144 2004 外牆外保溫建築構造 一 02j121...

發泡水泥保溫板外牆外保溫系統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水泥發泡板 外牆外保溫系統施工 組織設計 方案編制人 審批人 合肥新型材料 二零一二年五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施工工藝 施工機械準備 三 驗收標準 四 質量保證措施 五 安全保證措施 六 文明施工 一 編制依據 外牆外保溫工程技術規程 jgj144 2004 外牆外保溫建築構造 一 02j121...

發泡水泥保溫板外牆外保溫系統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水泥發泡板 外牆外保溫施工 方案包頭建工 集團 股份 濱河金典住宅小區1 住宅樓 二零一三年八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施工工藝 施工機械準備 三 驗收標準 四 質量保證措施 五 安全保證措施 六 文明施工 一 編制依據 外牆外保溫工程技術規程 jgj144 2004 內蒙古標準圖nmt200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