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監控要點

2022-10-08 09:12:06 字數 995 閱讀 5875

1、承包人施工前應將準備採用的施工方法的全部細節報請監理工程師批准,其中包括材料和全部裝置的說明。任何一鑽孔工作開始之前,都應得到監理工程師的批准。

3、應根據不同的地質條件選擇不同的鑽機,以保證鑽孔的進度和成孔的質量。未經同意承包人不得改變工藝和樁長。

4、護筒內徑一般應比樁徑稍大,一般大200-400mm,頂端應高出地下水位或孔外水位1.0-2.0m;當護筒處於旱地時,其頂端高出地下水位1.

0-2.5m,還應高出地面0.3m,埋深宜為2-4m,特殊情況應加深,以保證鑽孔和混凝土灌注的順利進行。

5、檢孔器直徑應不小於設計樁徑,長度為樁徑的4-6倍。應有足夠的剛度,使用中確保不變形,不扭曲。

6、鋼筋、水泥、砂石料等,均須規定頻率進行檢驗和監理抽檢,合格後方可使用。混凝土拌和過程中,現場嚴格控制配合比的實際施配情況,並應符合理論配合比。

7、無論採用何種方法進行清孔,清孔後應從孔底提出泥漿試樣,進行各項效能指標試驗,結果應符合相對密度1.03-1.1,粘度含沙率不大於2%的要求。

沉澱厚度應符合規範或圖紙要求。不得以超鑽孔代替清孔。

8、鋼筋骨架應有強勁的內支撐,以防止運輸過程中和就位進變形。鋼筋骨架應保證平面位置準確,並在頂面進行有效固定,以防止混凝土灌注過程中鋼筋骨架上浮。

9、鋼筋骨架應按設計要求設定定位鋼筋或混凝土墊塊,或採用其他經認可有效方法,以確保設計要求的保護層的厚度。

10、導管在使用前應進行水密、承壓和接頭抗拉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並應對導管編號。嚴格控制超灌不小於0.8m,以保證混凝土灌注質量。

11、混凝土拌和時間應符合規範要求,集中拌和,以保證混凝土拌和質量。拌和料運至灌注地點,應檢查均勻性、坍落度等指標,如不符合要求,應進行第二次拌和,如二次拌和後仍不符合要求,不得使用。

12、混凝土灌注時間盡可能短,並保證連續灌注。首批砼灌注方量以及灌注過程中導管埋深應嚴格遵守jtg f80/1-2004認清有關要求,避免斷樁和其他事故。施工現場應有相應的備用裝置,以及時處理可能發生的各種意外情況。

13、其它未盡事宜參閱招標檔案、技術規範、圖紙。

鑽孔灌注樁

基礎工程 一 長螺旋鑽成孔灌注樁 一 材料要求 1 水泥 宜用 32.5水泥,具有出廠合格證和檢測報告。2 砂 中砂或粗砂,含砂量不大於5 質量符合相關規範規定。3 石子 質地堅硬的卵石或碎石,粒徑5mm 35mm,含泥量不大於2 質量符合相關規範規定。4 鋼筋 品種和規格均符合設計規定,並有出廠合...

鑽孔灌注樁施工總結

京秦高速公路第四合同段,起點樁號k10 546.43,終點樁號k16 698.393,主線長度為6151.963m,合同金額為26589.468萬元,由中交一公局第六工程 承建。主要構築物有ak0 231.046京哈公路互通式立交a匝道橋 k12 941.198引禿入漳河中橋 k13 169.057...

鑽孔灌注樁施工總結

k37 184.5三灣口大橋,下部結構為柱式墩,灌注樁基礎 柱式臺,灌注樁基礎,樁基全部為鑽孔灌注樁共48根,我專案部在2008年3月27日完成2 墩1 樁基一根。一 施工準備 1 鑽孔先準確測放樁基位置,並仔細核對,誤差控制在規範允許內。2 根據現場情況搭設工作平台。3 製作 埋設鋼護筒,鋼護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