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端經銷商最缺的是自信

2022-10-07 05:48:03 字數 3472 閱讀 5252

這段時間出差,發現塗料行業今年的旺季好像比往年來得晚一些,各個品牌的經銷商均比較茫然,只有極少數品牌的經銷商開始有新的行動。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不能走出傳統的銷售模式

市場是變化的,經銷商的經營模式也需要變化。我們可能都清晰地記得在十幾年前油木工是沒有回扣的,當初只有極少數的經銷商開始給油木工香菸,突然間給煙的經銷商生意變得特別的好,其他人就想為什麼他的生意會好,慢慢地知道是他給煙了,所以都跟風,結果是生意又平分秋色。後來又有人除了給煙還請吃飯,頻繁請吃飯的這些人生意又好起來了,拉攏了不少油木工朋友,都成了「兄弟朋友」,過了一年多大家都開始請吃飯了。

生意又回到同一起跑線。再後來一小部分經銷商開始給錢了,剛開始給的並不多,只有

二、三十元,但他的生意很快超越了打「兄弟朋友」牌的。這一發就不可收拾了,給的錢越來越多。後來又出現了積分、禮品、訂貨會、小家電**等活動。

每乙個花樣剛開始做都很有成效;後來,積分基本都在做了,訂貨會也都在開,小家電等禮品也都在搞了,生意又被三個派系平分秋色了——立體多樂士廣告拉動派、華潤嘉寶莉油木工渠道推動派、地方品牌雙包優勢派。大家想想,我們好像該做的都做了,很多人做得麻木了,甚至絕望了。那麼下一批突出的經銷商會做些什麼呢?

看著利潤越來越薄,油木工越來越難伺候,品牌與品牌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以前競爭的是概念,現在競爭的是精細化,看誰做的更細、更精。以前我們會問有沒有做,做了就轉錢;現在我們會問有沒有按照標準去做,按標準做就賺錢;未來我們要問有沒有擴大標稱的次數,誰的細節做得更多,誰就賺錢了。

大家可能知道澳貝漆,在全國各地可能做的最好的是海南,其他地方都一般。但有乙個湖州德清的縣級城市客戶一年能做100萬左右,我很好奇,去聊了三次,發現他做的就是標準的次數。他基本兩個月左右就開一次油木工座談會,每天最少打30個**以上,自己開車跑小區、跑鄉鎮。

他傳達給我的是一種力量、一種自信。試問有幾個經銷商有這樣的魄力和耐心?而我看到很多經銷商都在抱怨——物價**,原材料**,員工費用等也越來越高。

所以很多人開始迷茫。其實,作為經銷者只有兩個選擇:改變和適應。

如果我們不能改變乙個市場,就必須學會與時俱進,學會去適應。必須接受薄利多銷的新規則,暴利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必須接受精細化管理時代,接受工作數字對比化時代,守株待兔的時代也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市場更加需要獵人。

通過這麼對年東奔西跑發現乙個有意思的規律,每乙個城市生意領先的經銷商都有乙個共同點,那就是人品特別的好。同樣的支援、同樣的困難、同樣的平台,他們總是能理解對方,抱怨很少,辦法很多。在當地做的大一點的工頭基本都認識。

而且你去小區一問,經銷商的為人口碑大家都知道,都很認可。而坐的不好經銷商一般都是做幾個牌子,什麼牌子都都做的差不多,經常談到的是人員不好招聘、不好管理、會員靠不住、家裝公司也靠不住、廠家支援太少,走的是多元化路線,賣的是低端產品,所以很難做好。就好比乙個跑步運動員去競賽多個體育專案,一百公尺、四百公尺、一千公尺等等都參加,而另乙個運動員只參賽一百公尺的,大家覺得哪乙個運動員更有把握拿到冠軍呢?

而往往那些參加多個專案的運動員還有很多理由和藉口。

鱷魚漆廣豐的經銷商林總就在這方面就做的特別好,我每次去看望他,基本都在小區裡或者工地上,自己印刷了樓層貼,親自在縣里的每乙個裝修集中的小區、每乙個單元、每一層樓去貼。自己經常買小家電送給大一點的會員,也經常個自己的鄉鎮分銷商搞**活動。油木工對他的評價也很好。

當地大一點的會員他基本都認識,而且都是哥們。大家想想,如果乙個縣級的經銷商有二十個鐵桿會員,只有有生意機會就推薦你的產品,平均每人乙個月就乙個活,再加上自然進店生意、小區宣傳生意等。那是乙個什麼結果?

總結一下,以前的自信來至於生意、哥們兒、運氣,現在的自信必須回歸科學的資訊、穩定的政策、勤勞的細節。你的工作每進步一點點,自信就多一點點。誰先做到這一點誰就是首先取得突破的佼佼者,等著被大家模仿。

二、對消費導向和市場階段性容量缺乏科學的判斷

很多生意一般的經銷商對消費導向判斷存在不科學的態度。前幾天遇到一件事情,乙個不上進的客戶翹著腿給我講,現在小區裡大部分都是立邦、多樂士的市場,油木工不起作用了,只要廣告多;你們廠家的大力支援才是出路。他抱怨了一大堆。

我問他這個判斷是怎麼得出來的,他說是很多油木工講的。我說「你這裡近期有裝修集中一點的小區嗎?我們現在一起去看看。

」我們一起去了乙個小區,看起來裝修的確實不少,我們跑了八個單元,看到二十多戶業主正在裝修,在裝修的二十多戶中有九戶業主已經選擇了塗料、其中一戶選擇多樂士、兩戶立邦,其他六戶已經選購的基本都是推力品牌(靠業務員配合油木工推動銷售的品牌)。我以某乙個品牌業務員的身份問油工:「你做十戶,有幾戶可以由你決定用什麼產品?

」他說:「六七戶沒有問題。」我又問:

「你推薦過xx品牌嗎?」他說:「那個老闆人品不行,以前我師兄合作過,說前期講的很好聽,但最後都沒有兌現,我們基本不合作,見了面問我們,我們就說有機會合作」。

此時他站在我的後面笑嘻嘻的。而且跑了這麼多地方,沒有乙個他認識的工頭。大家想象,乙個縣級城市的終端**商,跑了怎麼多戶,沒有乙個認識的工頭,正常嗎?

回到店裡我又問他:「現在你對市場有什麼感受和判斷?」他剛開始還是有牴觸情緒和進行狡辯。

後來我說給他一周時間考慮怎麼做好生意,希望能給我答覆。

我認為對於地級、縣級客戶,首先要掌握本季度有哪些小區裝修、大約多少戶、裝修是否很集中、有沒有必要做樣板房或者設點等問題。然後要了解下一季度有哪些小區要裝修、現在所認識的油木工都在**做事、做到了什麼進度、準備用什麼產品、為什麼不用我們的等等。當你對這些都很茫然的時候,當你靠拍腦門判斷市場的時候,當你坐著抱怨廠家支援的時候,就是對自己的市場情況不了解。

所以制勝的基礎來自資訊、制勝的關鍵來自科學正確的判斷。

三、銷售技能過於老套

很多終端經銷商對引導客戶購買產品的技能一直保留在去年、前年的基礎上,還停留在概念引導方面,比如某某認證、某某商標、某某品牌等,其實這些客戶現在都已經聽膩了。現在是個品牌、是個店面都講這些,但現在的消費者需要全新的產品現場體驗時代。

比如乳膠漆的選擇,有部分品牌就做得比較好,已經做到開罐講解銷售——同時開啟一款高階產品和一款普通產品:

一看:開罐後看乳膠漆的乳液,看是否變色、是否結塊。

二聞:好的乳膠漆開罐後能聞到丙烯酸乳液的味道,淡淡的清香,而不是花香和果香,再聞聞有沒有發霉的味道。

三捏:在攪拌後先用手沾一點漆捏一下是否有顆粒、是否細膩爽滑。

四淋:是講乳膠漆的流平性和細膩度,拿乙個勺子把漆撩起來看流下的乳膠漆斷不斷線。

五講環保六刮卡:很多品牌拿廠家做好的樣板給你做示範,如擦洗、摸手感等,而不敢現場開啟包裝做示範。所以我給你刮乙個卡,看一下效果。(一般刮卡,吹乾在三分鐘左右就可以製作出來)。

然後讓客戶自己感受兩種產品的各種區別,只要你做到了,我想讓客戶多花一二百甚至更多他都願意。前幾天在南昌建材市場轉,某品牌的經銷商跟我說「我們的這個產品也能做到」,但他並沒有做過。

所以說我們比的不是誰能做到,而是誰做過,誰做得更多。就好比華潤漆剛開始做木器漆體驗樣本,很多品牌都是可以做到的,但是真正去做了的有幾個品牌?至少嘉寶莉模仿等品牌是成功的。

如果你只是說你能做到,但別人是做了很多次。希望這個不要成為你的藉口。

總之,我並不認為我講的就是正確的,只是希望大家參與討論,一起開創屬於我們的新時代,找出屬於自己的自信。我很有信心,相信馬上就會在某幾個區域、某幾個品牌又一次突然地與眾不同,那可能就是你!

經銷商的開發

如何有效開發經銷商 區域經銷商的開發,業務員若能靈活運用如下 一招十三式 則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招制勝 用方案開啟經銷之門 開啟經銷之門的 鑰匙 不是忽悠,不是低廉的 也不是名目繁多的 手段,而是能讓經銷商在區域市場做成 做透 做久的市場成長方案。方案內容包括 一 區域市場的消費特點和市場細分 ...

管理經銷商的重點

經銷商作為當代市場的主要流通渠道的承載者,由經銷商直接把產品輸送到終端,經銷商起著主導的作用,這是任何企業都不能夠忽視的問題。那麼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管理經銷商的措施,以下辦法是個人的一些建議,供大家參考。1 銷售額增長率分析 分析銷售額的增長情況,原則上說,經銷商的銷售額有較大幅度增長,才是優秀經銷商...

管理經銷商的重點

管理經銷商的13個重點.txt等待太久得來的東西多半已經不是當初自己想要的了。一層秋雨一陣涼,一瓣落花一脈香,一樣流年自難忘,一把閒愁無處藏。幸福生活九字經 有希望,有事幹,有人愛。女人和女人做朋友,要之以綠葉的姿態,同時也要暗藏紅花的心機。管理經銷商的13個重點 經銷商作為當代市場的主要流通渠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