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高效的課堂練習

2022-10-06 21:45:12 字數 894 閱讀 5687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設計有效的課堂練習,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措施。設計有利於發展學生思維鞏固所學知識的課堂練習,無疑對老師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練習的目的

1、培養數學思維能力。教學中我們應該在學生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滲透數學思維的方法,通過精心設計的練習,引導學生去分析,去推理,去解決問題。在不斷進行思維練習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的靈活思維能力。

2、及時反饋調整教學。學生通過學習獲得的數學知識,可能形成正確的數學認知結構,也可能形成錯誤的認知結構,所以教師可以通過練習檢查和了解學生所學的知識,獲得反饋資訊後達到對學習知識的全面了解,而教師此時根據學生反饋的資訊對教學進行適當的調整,更進一步關注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

3、積極鞏固消化新知。「練習」就是指再次學習以求熟練。它直接目的就在於促使學生及時消化、鞏固所學的知識,使知識轉化為學生的技能、技巧與智力。

二、練習的設計

課堂練習,它是鞏固新知識、運用新知識、訓練技能技巧的手段,更是培養學生良好心理品質,促進學生智力發展和能力培養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因此,我們在設計練習的時候,要認真鑽研教材,理解編排意圖,根據教材提供的內容、班級的不同、學生認知水平的差別,對教材裡的習題作適當調整、組合、補充,使之能有層次性、趣味性、開放性等,能從質、量兩方面適應不同程度學生的需要。

1、「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數學課程標準》指出:「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與童話世界出發,選擇學生身邊的、感興趣的事物,以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與動機……」 學生對課堂練習是否感興趣,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課堂練習的內容是否新穎、有趣。

2、由於受文化環境,家庭背景及自身因素的影響,學生之間的數學知識和數學能力的差異是客觀存在的。我們的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教育,為此,在練習設計時,應該從學生實際出發,針對學生的個體差異設計層次性的練習。在練習設計上,要努力改變傳統練習中「千人一面」的做法,要設計出難易不同、能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求的練習。

小學數學高效課堂練習設計研究

作者 石燕妮 散文百家 下旬刊 2018年第05期 摘要 小學是學生打基礎的關鍵時期,處於這個階段的學生在課堂上所接受的教育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老師要重視學生課堂知識的學習,讓學生能夠高效的學習數學知識。數學既然是從小學就開始學習的一門課程,自然有它的重要之處,而課堂練習是學生理解數學知識的基礎...

《手指》課堂練習

一 我能看拼音寫漢字,也能根據漢字寫拼音。z t i x ng g m zh s o y ng y o ti o qi ng y ng t ng hu ng f z w i xi n ji ch mi o xi o ni k u b ru p ng zh ng ch ng zhu ng f ch n...

匆匆課堂練習

字詞薈萃 仿照例子寫詞語。1 例 赤裸裸 2 例 匆匆忙忙 句段集錦 照樣子寫句子。1 例 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 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 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的時候,日子的時候,日子的時候 2 例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 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 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有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