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高效課堂練習設計研究

2023-02-14 04:27:04 字數 804 閱讀 6837

作者:石燕妮

**:《散文百家·下旬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小學是學生打基礎的關鍵時期,處於這個階段的學生在課堂上所接受的教育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老師要重視學生課堂知識的學習,讓學生能夠高效的學習數學知識。數學既然是從小學就開始學習的一門課程,自然有它的重要之處,而課堂練習是學生理解數學知識的基礎,因此,老師要重視學生數學課堂的練習。

關鍵詞:小學數學;高效;課堂練習;設計

數學可以說是學生所學習科目的基礎,對學生的學習影響很大,同時對他們的生活影響也很大,但是小學數學相對來說難度比較小,學生學習起來比較容易,導致他們覺得數學是一門比較簡單的學科,漸漸開始放鬆對數學的學習。小學是學生數學階段學習的基礎,對學生而言,小學數學比較簡單,但是以後會有更高難度的數學,因此,老師要讓學生知道,這個階段知識是為他們打基礎的,更高難度的還在後面,讓他們開始認真的學習數學,其次,老師也要重視課堂練習,讓學生能夠在課堂上準確的理解知識。

一、提出有效的課題

課堂的課題是學生學習的基礎,同時也是學生了解數學知識的關鍵,對於高效課堂的練習題而言,有效的課題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1.注重改革內容。

在傳統的教學方式中,老師一直是課堂的主人,學生只是一名傾聽者,在自己的座位上機械性的聽老師講課,神態沒有絲毫變化,彷彿乙個機械人,在這種情況下,學生很難充分利用自己的思維,對數學知識的理解也會有很多偏差。新課程改革後,老師和學生的地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老師成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指引著學生每節課的學習。對於課題的選擇而言,老師要充分考慮學生的主體作用,要盡可能的讓學生發揮自己的作用,把課題設計得適合新課程改革的內容。

2.充分調動學生的興趣。

追求高效的課堂練習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設計有效的課堂練習,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措施。設計有利於發展學生思維鞏固所學知識的課堂練習,無疑對老師提出更高的要求。一 練習的目的 1 培養數學思維能力。教學中我們應該在學生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滲透數學思維的方法,通過精心設計的練習,引導學生去分析,去推理,去解決問題。在不斷進行思...

小學數學課堂練習設計有效性的研究小結

二 要培養學生計算興趣,這是提高學生計算能力的原動力。愛因斯坦曾經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一種無形的動力,沒有興趣不但浪費時間 浪費精力,還達不到理想的效果。在計算教學中,我們要激發學生的計算興趣,要讓他們愛上計算,樂於去計算,只有這樣,我們的計算教學才是成功的。為此,我們在教學中要結合教學的...

小學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研究》開題報告

三 研究的內容 1.新課程標準下小學數學課堂有效練習的設計的原則。2.新課程標準下小學數學課堂有效課堂練習的內容和形式。3.小學數學課堂有效課堂練習中教師的作用。4.小學數學課堂有效課堂練習中學生的情感體驗。四 研究方法 1.文獻研究法。蒐集 整理國內外有關分層遞進練習設計的資料,並對其進行篩選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