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的力學效能

2022-10-06 21:39:10 字數 2522 閱讀 5346

1、鋼和硬鋼的應力—應變曲線有什麼不同,其抗拉設計值fy各取曲線上何處的應力值作為依據?

2.鋼筋冷加工的目的是什麼?冷加工的方法有哪幾種?各種方法對強度有何影響?

4、試述鋼筋混凝土結構對鋼筋的效能有哪些要求?

5、我國用於鋼筋混凝土結構的鋼筋有幾種?我國熱軋鋼筋的強度分為幾個等級?用什麼符號表示?

6、除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外,為什麼還有軸心抗壓強度?

7、混凝土的抗拉強度是如何測試的?

8、什麼是混凝土的彈性模量、割線模量和切線模量?彈性模量與割線模量有什麼關係?

9、什麼叫混凝土徐變?線形徐變和非線形徐變?混凝土的收縮和徐變有什麼本質區別?

10.如何避免混凝土構件產生收縮裂縫?

第二章混凝土結構基本計算原則

1.什麼是結構可靠性?什麼是結構可靠度?

2.結構構件的極限狀態是指什麼?

3.承載能力極限狀態與正常使用極限狀態要求有何不同?

4.什麼是結構上的作用?作用的分類有哪些?

5.什麼是荷載標準值、荷載準永久值、荷載設計值?是怎樣確定的?

6.結構抗力是指什麼?包括哪些因素?

7.什麼是材料強度標準值、材料強度設計值?如何確定的?

8.什麼是失效概率?什麼是可靠指標?它們之間的關係如何?

9.什麼是結構構件延性破壞?什麼是脆性破壞?在可靠指標上是如何體現它們的不同?

第三章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正截面承載力計算

1.在外荷載作用下,受彎構件任一截面上存在哪些內力?受彎構件有哪兩種可能的破壞?破壞時主裂縫方向如何?

2.適筋梁從載入到破壞經歷哪幾個階段?各階段的主要特徵是什麼?每個階段是哪個極限狀態的計算依據?

3.什麼是配筋率?配筋量對梁的正截面承載力有何影響?

4.適筋梁、超筋梁和少筋梁的破壞特徵有何區別?

5.什麼是最小配筋率,最小配筋率是根據什麼原則確定的?

7.單筋矩形截面梁正截面承載力的計算應力圖形如何確定?受壓區混凝土等效應力圖形的等效原則是什麼?

10.在什麼情況下可採用雙筋截面?其計算應力圖形如何確定?其基本計算公式與單筋截面有和不同?在雙筋截面中受壓鋼筋起什麼作用?其適應條件除了滿足之外為什麼還要滿足 ?

13.在進行t型截面的截面設計和承載力校核時,如何分別判別t型截面的型別?其判別式

第四章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斜截面承載力計算

1.無腹筋簡支梁出現斜裂縫後,為什麼說梁的受力狀態發生了質變?

2.無腹筋和有腹筋簡支梁沿斜截面破壞的主要形態有哪幾種?它的破壞特徵是怎樣的?

3.影響有腹筋梁斜截面承載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6.在斜截面受剪承載力計算時,梁上哪些位置應分別進行計算?

第五章鋼筋混凝土受壓構件承載力計算

1.混凝土的抗壓性能好,為什麼在軸心受壓柱中,還要配置一定數量的鋼筋? 軸心受壓構件中的鋼筋,對軸心受壓構件起什麼作用?

2.軸心受壓短柱的破壞與長柱有何區別?其原因是什麼?影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3.配置螺旋箍筋的柱承載力提高的原因是什麼?

4.偏心受壓短柱和長柱有何本質區別?偏心距增大係數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6.附加偏心距是什麼?其值為多少?

第六章鋼筋混凝土受拉鋼筋承載力計算

1.如何判別鋼筋混凝土受拉構件的大、小偏心?它們的破壞特徵各有什麼不同?

5.軸心拉力n對有橫向集中力作用的偏拉(或拉彎)構件斜截面抗剪承載力有何影響?

主要體現在何處?

第七章鋼筋混凝土受扭構件承載力計算

2.鋼筋混凝土構件在純扭作用下可能出現哪些形式的破壞?它們分別有什麼樣的特徵?

鋼筋對構件的承載力、抗裂及剛度各有什麼影響?

3.配筋強度比對構件的配筋和破壞形式有什麼影響?

4.無腹筋混凝土構件剪扭承載力有什麼形式的相關規律?在鋼筋混凝土構件中是如何

考慮這種相關性的?

5.彎扭構件的破壞與哪些因素有關?

6.彎剪扭構件的配筋是如何確定的?

7.t形和i形截面構件在受扭計算時,做了哪些簡化?

第九章鋼筋混凝土構件裂縫寬度和變形驗算及混凝土結構的耐久性

1. 鋼筋混凝土構件裂縫由哪些因素引起?採用什麼措施可減小非荷載裂縫?

2. 構件為什麼要進行裂縫和撓度驗算?

3.影響裂縫寬度的主要因素是什麼?採用什麼措施可減小荷載作用引起的裂縫寬度?

4. 為什麼說裂縫條數不會無限增加,最終將趨於穩定?

5. 裂縫間應變不均勻係數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6. 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撓度計算與彈性受彎構件撓度計算有何不同?為什麼?

7. 何為「最小剛度原則」?鋼筋混凝土構件度計算為什麼要引入這一原則?

8. 材料強度的隨機性和長期荷載作用的影響在最大裂縫寬度計算時是如何考慮的?

第十章預應力混凝土結構

1. 什麼叫預應力?什麼叫預應力混凝土?為什麼要對構件施加預應力?

2. 與普通鋼筋混凝土相比,預應力混凝土構件有何優缺點?

3. 什麼叫先張法?什麼叫後張法?兩者各有何特點?

4. 什麼叫張拉控制應力?為什麼要對鋼筋的張拉應力進行控制?

5. 什麼叫預應力損失?有哪些因素引起預應力損失?

8.減少預應力損失的有效措施有哪些?

鋼筋混凝土材料的力學效能試題及答案

2 混凝土強度等級是由一組立方體試塊抗壓後的平均強度確定的。3 採用邊長為100mm的非標準立方體試塊做抗壓試驗時,其抗壓強度換算係數為0.95。4 採用邊長為200mm的非標準立方體試塊做抗壓試驗時,其抗壓強度換算係數為1.05。5 對無明顯屈服點的鋼筋,設計時其強度標準值取值的依據是條件屈服強度...

第二章鋼筋混凝土材料的力學效能

一 目的要求 1 了解在工程中的表述方法 2 熟悉鋼筋的應力 應變曲線的含義 二 重點難點 1 掌握立方抗壓強度和軸心抗壓強度及軸心抗拉強度的關係 2.掌握立方抗壓強度和軸心抗壓強度及軸心抗拉強度的關係 三 主要內容 2 1鋼筋的形式和品種 1.鋼筋的化學成分 碳 低碳鋼和高碳鋼 2.熱扎鋼筋的表述...

第一章鋼筋混凝土材料的力學效能 土木 ruc

by 小熊 本文由wangchen 698貢獻 ppt文件可能在wap端瀏覽體驗不佳。建議您優先選擇txt,或 原始檔到本機檢視。第一章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材料 鋼筋混凝土結構和力學研究的物件不同,是針對具體材料,所以要充分了解材料的效能。本章主要講三個問題 一.鋼筋的品種和力學效能。二.混凝土的力學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