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系統生產能力核定

2022-10-06 11:06:06 字數 4641 閱讀 3925

一、基本原則和要求

提公升系統包括主井提公升、副井提公升和混合井提公升系統。主井提公升分箕鬥、礦車提公升和帶式輸送機提公升。

《標準》第10條規定,核定主、副井及混合井提公升系統的能力必須具備下列基本條件:

(一)提公升系統的裝置、設施配套完整,符合有關規程規範要求,經具備資質的檢測檢驗機構測試合格;

(二)提公升系統保護裝置完善,運轉正常;

(三)提公升系統技術檔案齊全,各種執行、維護、檢查、事故記錄完備,每日強制性檢查和維護時間應達到2—4h。

提公升裝置投入使用前按規定均需進行效能測試(含礦井經技術改造新更換的提公升裝置),投入執行後,也必須定期進行檢查、測試,未經測試和測試不合格的均不得進行能力核定。

提公升系統每日強制性檢查和維護2—4h,是我國煤礦多年來一直遵循的規定。是為了保證裝置完好、穩定執行而制定的,與《煤礦安全規程》第391條和第404條規定的內容是吻合的,所以把它作為能力核定的必備條件。

提公升系統的保護裝置應完善,包括機械保護和電氣保護。如立井提公升的防過卷裝置、防墜器、託罐裝置,斜井提公升的擋車裝置、防跑車裝置,主斜井帶式輸送機的防逆轉和制動裝置,以及提公升機的過速、限速、深度指示器失效保護,帶式輸送機的跑偏、打滑、斷帶等各類機械和電氣保護。

二、主井提公升系統能力核定方法

(一)主井提公升能力核定標準及計算方法。

1、主井提公升能力定義。

《標準》明確規定,主井提公升能力是指從主井井底到達地面的提公升系統能力。

2、工作制的規定。

工作制按每年工作330d,每天提公升16h計算。

《標準》同時又明確了若主井箕鬥採用定量裝載,能實現數控自動化執行,且滾筒直徑在2m以上的提公升機,或採用帶式輸送機提公升設有井底**煤倉時,每天提公升時間可按18h計算。這一規定主要考慮到,具備上述條件的提公升系統,基本能按規定的速度圖執行,提公升迴圈時間基本不變,不致因手動操作等人為因素影響執行速度圖和休止時間。設有井底煤倉的帶式輸送機,連續執行基本是***的。

因此這樣的主井提公升系統每天提公升時間可按18h計算。

3、主井採用箕鬥、礦車提公升,能力核定計算公式:

式中:a——主井提公升能力;

b——年工作日,330d;

t——日提公升時間,16h或18h,按《標準》第11條規定選取;

——每次提公升煤炭量,t/次;

——裝滿係數,立井提公升時取1,當為斜井串車或箕鬥提公升時,傾角200及以下取0.95,200—250取0.9,250以上取0.8;

——提公升不均勻係數,井下有緩衝倉時取1.1,無緩衝倉時取1.2;

——提公升能力富餘係數,取1.1—1.2;

t——提公升一次迴圈時間,s/次。

上述公式中,對斜井串車和箕鬥提公升計入了小於1的裝滿係數,是為了使計算的提公升能力更符合實際。因為在斜井提公升時,為保證安全執行,減少撒落煤,箕鬥和礦車不應裝滿。公式中規定的裝滿係數是綜合設計規範和相關設計手冊提供的資料確定的。

提公升一次迴圈時間「t」應取現場實際值(實測標定值)。提公升能力富餘係數取值範圍為1.1—1.

2,與2023年版的《煤礦設計規範》規定一致。該係數在計算公式的分母中,表明所核定的能力能夠確保,並且留有一定的富餘:

4、主井採用帶式輸送機時能力核定計算公式。

(1)鋼繩芯膠帶式(普通織物芯膠帶)輸送機:

式中:a——年運輸量,萬t/a;

——輸送機負載斷面係數,按表3—1取值:

表3—1 輸送機負載斷面係數

b——輸送機頻寬,m;

v——輸送機帶速,m/s;

c——輸送機傾角係數,按表3—2取值;當輸送機傾角在250-280時,按200—250外推計算取值;

表3—2 輸送機傾角係數

——運輸不均勻係數,取1.2;

——鬆散煤容積重,t/m3;取0.85—0.90;

t——日提公升時間,取16—18h,參照主井提公升系統核定生產能力的內容選取;當兼作運人時,應扣除運送人員的時間。

(2)綱絲繩牽引帶式輸送機:

式中:——輸送機負載斷面係數,按表3—3取值。

表3—3 輸送機負載斷面係數

其它符號含義和單位同鋼繩芯膠帶(普通織物芯膠帶)輸送機。

(3)按實測輸送量狀況的輸送機計算公式:

式中:w——實測(或設計)單位輸送機長度上的負載量,ks/m。該引數實測時應根據執行中輸送機的實際情況,同時實查電流變化情況和電動機、減速器等的運**況,找出其規律後,確定其確切的計算引數。

其它符號含義和單位同鋼繩芯膠帶(普通織物芯膠帶)輸送機。

(二)主井提公升能力核定舉例。

1、採用箕鬥、礦車提公升。

(1)核定計算條件。

某礦主井提公升機為jkm2.25×4(1)型塔式多繩提公升機,採用一對5.5t提煤箕鬥,電動機為yr500—8、6kv、630kw,配jtdk—zn交流提公升機電控裝置,plc控制系統,井底設有緩衝煤倉,2023年以來完成定重裝載並實現了提公升系統自動化執行。

一次迴圈時間90s,其中休止時間8s。

(2)主井提公升系統計算。

式中:b——330d;

t——18h,(該提公升機為2m以上,又是數控自動化執行系統,故取18h)

——5.5t/次;

——取1;

——取1.1

——取1.15

t——90s/次

由上計算,該礦主井提公升核定能力為103萬t/a。

2、採用膠帶運輸機提公升。

某礦設計能力180萬t/a。後對系統進行了區域性改造,申報核定生產能力200萬t/a。主斜井提公升由一條綱絲繩牽引膠帶機**至一條鋼繩芯膠帶機組成。現分別核定計算如下:

(1)綱絲繩牽引帶式輸送機。

頻寬1200mm,帶速2m/s,原設計輸送能力500t/h,傾

確 按原設計能力計算:

按此機技術特性計算:

物料煤堆積角250,取180+125,傾角係數取0.85,煤的容重取0.85,則:

由上得出220萬t/a和279萬t/a兩個數值,核定時應取其小值220萬t/a。

(2)鋼繩芯帶式輸送機。

頻寬1000mm,帶速2.5m/s,原設計輸送能力500t/h,傾角

按原設計能力計算:

煤礦提供的實測單位輸送機負載量資料為56kg/m。

按實測輸送量計算公式進行計算:

綜上應按設計能力220萬t/a為生產能力核定值,因設計能力小於實測生產能力。

(三)主井提公升能力核定程式。

1、現場調查,收集資料。按總的要求和必備條件核查提公升系統相關環節是否完整,保護裝置是否完善,技術檔案資料及管理制度是否完備,系統運轉是否正常。現場應提供提公升機效能測試報告,經技術改造新更換的提公升機應提供竣工驗收報告。

提供和收集的資料應真實可靠,並具時效性。對箕鬥或罐籠的一次提公升量、提公升一次迴圈時間、休止時間應進行現場實測和核准。

2、編寫生產能力核定報告書的「主井提公升能力」章節,內容應包括主井提公升系統的基本情況,要求能力變更的主要原因,如經技術改造的應說明改造前後的情況,附計算公式及計算結果,提出主井提公升系統能力最終核定結果、存在問題及建議。

3、填寫能力核定附表(核井06—1表或核井06—2表)

三、副井提公升系統能力核定方法

(一)副井提公升能力核定標準及計算方法。

1、副井提公升能力定義。

副井提公升系統能力是指從副井井底到達地面的提公升系統的能力。

2、工作制的規定。

工作制按每年工作330d,三班作業,班最大提公升時間5h計算。這一規定,即每天工作15h,比較符合副井執行的實際情況,也便於列式計算副井提公升能力。

3、副井提公升系統能力核定計算公式。

式中:a——副井提公升能力,萬t/a

r——出矸率(矸石與產量的重量比),%;

——分別為提矸、提公升材料、下其它材料的一次迴圈時間(s/次);

pg——每次提矸石重量,t/次;

m——噸煤用材料比重,%;

pc——每次提公升材料重量,t/次;

d——下其它材料次數,每班按5-10次計(指下炸藥、裝置、長材等);

tr——每班人員上下井總時間,s/班。

計算tr時按下列規定:

(1)工人每班下井時間,按實測最大值計算;

(2)公升降工人時間為工人下井時間的1.5倍,有綜採工作面的礦井為1.6-1.8倍(全部為綜採的取大值);公升降其他人員時間為公升降工人時間的20%

關於工人每班下井時間,.《煤礦設計規範》規定立井不應超過40分鐘,斜井不應超過60分鐘。在《標準》中規定按實測最大值計算,這是為了使計算結果更符合實際,避免在計算時直接採用40分鐘和60分鐘。但在具體計算時應對照實測最大值是否基本符合設計規範的規定,如超過上述規定時間較多,說明副井提人時能力不足,應在能力核定報告書中指出。

規定公升降工人時間為工人下井時間的1.5倍,主要是考慮公升降工人的重合率。對綜採礦井,考慮回採工作面四班制與三班作業時間不一致,公升降工人的重合率減小,所以取1.6~1.8倍。

公式中的r——出矸率,應參照原設計提供的資料和現場實際統計資料經綜合分析後確定。噸煤用材料比重m亦應根據現場統計報表確定。每次提公升材料重量pc不應超過每次提公升矸石的重量pg。

(二)副井提公升能力核定舉例。

1、能力核定計算條件。

某礦副井提公升機為jkm2.25x4塔式多繩提公升機,配一對1t雙層二車罐籠,電動機為dz型直流電機,400kw,plc系列全數字直流傳動系統,擔負提矸、提公升材料和公升降人員等輔助提公升任務。雙層提矸和雙層乘人,沉罐換層。

提公升矸石、提公升材料和下其它材料一次迴圈時間分別為165s、165s、220s。原設計出矸率為20%。

2、副井提公升能力計算:

式中:tr——每班人員上下井總時間:4104s;

其中:實測工人每班下井時間為38min;

煤礦生產能力核定標準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科學核定煤礦生產能力,依據有關法律 法規和技術政策,制定本標準。第二條核定煤礦生產能力,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一 依法取得採礦許可證 安全生產許可證 煤炭生產許可證 和營業執照 二 有健全的生產 技術 安全管理機構及必備的專業技術人員 三 有完善的生產 技術 安全管理制度 四 各生產...

煤礦生產能力核定辦法及標

一 新 改 擴生產能力變更向頒發機關提供的材料 一 專案申請報告及專案核准檔案 二 初步設計 變更 說明書及設計審批檔案 三 專案竣工驗收鑑定書或竣工批復檔案。二 煤礦生產能力核定報告書的內容 一 煤礦地理位置 煤層賦存條件 可採煤層的煤種 可採儲量 原設計生產能力 核定生產能力等基本情況 1 煤層...

礦井生產能力核定編寫大綱

第一部分礦井概況 一 交通位置 二 自然地理 三 地質條件 四 礦井建設及生產史 五 開採技術條件 可採煤層厚度 傾角 煤質 煤種 頂底板岩石穩定性 礦井井瓦斯等級 煤層自燃傾向性 煤塵 性 礦井湧水情況等 六 井田境界 剩餘儲量及服務年限 七 井田開拓及採煤方法 簡要敘述礦井開拓布置 採區劃分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