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思考與建議

2022-04-10 07:39:21 字數 919 閱讀 8169

1.規模種糧土地流轉問題

依靠種糧大戶,發展規模種糧,是當前糧食生產的主要特徵之一,特別是早稻生產。從調查的情況看,一方面部分種糧大戶、糧食專業生產合作社想多種早稻而承包不到耕地,這種現象今年表現尤為突出。客觀上由於龍遊人多地少,一般農民惜土地思想較重,對土地流出積極性普遍不高。

另一方面,龍遊地處沿海經濟較發達地區,農民對土地徵收的期望值較高,擔心因土地流轉而導致土地徵用補償權益的喪失。調查表明,土地流轉的關鍵可能是缺少服務聯接機制所致,造成土地流轉供給需求脫節。

2.農田設施損毀和被偷盜問題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設施的損壞,直接影響農業生產。目前農田水利設施「重用輕管」和「重用輕修」現象十分普遍。雖然**每年也在抓些土地整理、中低產田改造等專案的水利建設,使得部分點上的農田水利設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大部分面上損毀的水利設施仍無修復。

另外,近年來農村偷盜農用變壓器、電動機、水幫浦、電線等現象較為普遍,許多種糧大戶反映一年內多次被盜竊變壓器、電動機等電器裝置,嚴重影響正常糧食生產程式。

3.加工管理用地審批難問題

隨著農業組織化程度的提高,各類專業農民合作組織不斷發展壯大,帶來種植規模的擴大,繼而帶動效益增長。截止2023年底,我縣有種糧合作社240家,100畝以上的的種糧大戶100家。目前,這些專業合作社和服務組織普遍反映:

一是規模種糧後曬穀場地嚴重缺乏;二是大型裝置拖拉機、收割機等農機具和種子、化肥等農用物質無堆放場地;三是農產品收穫季節,大批新鮮農產品初加工整理缺乏場地,往往將農產品和農藥、化肥等混合堆放,存在嚴重食品安全隱患。

4.基層組織對糧食生產重視程度不夠

作為基層**組織的鄉鎮(街道),是當前把上級**扶農惠農政策直接宣傳貫徹到村級組織和農民的關鍵環節。如果鄉鎮幹部積極性不高,最好的糧食扶持政策也將大打折扣。由於目前所有的糧食扶持政策都是圍繞著種糧農民開展,對如何調動和激勵鄉鎮與村幹部,抓好糧食生產工作熱情的政策研究的較少。

糧食生產能力建設推進情況匯報

全國新增1000億斤糧食生產能力專案上級僅下達我縣2012年田間工程及農技服務體系建設專案的 投資計畫。經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三委廳 091號 檔案轉下達了專案投資計畫,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2012 1204號 檔案批覆了實施方案。一 建設地點 部分村 社。二 建設內容及規模 1 新建高產穩產糧田20...

武穴市2023年新增糧食生產能力規劃田間工程

第一章編制依據 1.1 本施組的編制依據 1.1.1 招標檔案及圖紙資料 武穴市2011年新增糧食生產能力規劃田間工程建設專案招標檔案 武穴市2011年新增糧食生產能力規劃田間工程建設專案第二標段設計圖 1.1.2 應遵循的國家及有關部門的技術規範和標準圖 1 測量規範 gbj 50026 93 2...

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產能力規劃田間工程建設監理投標檔案

全國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產能力規劃 縣 年度田間工程建設專案 合同編號 投標檔案 投標人 編制日期 年03月02日 致 縣實施全國新增500億公斤糧食生產能力規劃專案建設辦公室 我方已仔細研究了全國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產能力規劃 縣 年度田間 工程建設專案監理招標檔案 含補充通知 的全部內容,願意以人民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