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機檢修規程

2022-10-04 09:51:05 字數 2839 閱讀 8149

一、 天溪公司皮帶機使用情況簡介

皮帶機又名皮帶輸送機、帶式輸送機、膠帶機、膠帶輸送機,是一種廣泛於各行各業物件的組裝、檢測、除錯、包裝及運輸等。它是組成有節奏的流水作業線所不可缺少的經濟型物流輸送裝置。皮帶輸送機具有輸送能力強,輸送距離遠,結構簡單易於維護,能方便地實行程式化控制和自動化操作。

運用輸送帶的連續或間歇運動來輸送100kg以下的物品或粉狀、顆狀物品,其執行高速、平穩,噪音低,並可以上下坡傳送。dtⅱ型皮帶輸送機除了可滿足水平或傾斜輸送要求外,還可採用帶凸弧段、凹弧段與直線段組合的輸送形式.輸送機允許輸送的物料塊度取決於頻寬、帶速、槽角和傾角,也取決於大塊物料出現的頻率.

該輸送機適用的工作環境溫度一般為-25~+40℃,要求物料溫度不超過70℃;耐熱橡膠帶可輸送120℃以下的高溫物料。物料溫度更高時不宜採用膠帶輸送機。

在我公司,皮帶輸送機主要用於進廠原料/燃料煤的**。

二、 皮帶機結構與原理

td系列帶式輸送機基本結構:

1.驅動部分:由裝置在型鋼焊成的底座上的電動機-->高速聯軸器-->減速器-->減速聯軸器組成。

2.滾動部分:分傳動滾筒和改向滾筒兩大類。

3.託輥部分:分槽形、平行、調心和緩衝託輥等。

4.清掃部分:分彈簧清掃器和空段清掃器。

5.卸料部分:分固定式犁式卸料器和電動卸料器。

6.制動部分:有帶式逆止器和滾柱逆止器兩種。

7.附件:在罩殼、導料槽、漏斗等。

三、 典型裝置

本培訓教材以備煤車間td75型為依據編制,大傾角皮帶的檢修可以此為參考執行。

四、 裝置完好標準

1、裝置執行平穩、無異聲,溫度、振值等在規定範圍。

2、裝置執行時流量、揚程、功率等工藝指標在規定範圍。

3、裝置相關電器、儀表、安全裝置準確靈敏。

4、裝置零、部件完整齊全、整潔無洩漏(見表面本色),防腐、保溫設施完整良好。

5、裝置潤滑達到「五定」、「三過濾」要求。

6、裝置運轉部位無外漏。

7、裝置密封良好無介質外漏。

8、裝置銘牌、執行狀態牌、包機牌清晰、完整。

五、 裝置維護標準

日常維護

1、 定時巡檢並做好記錄。

2、 嚴禁皮帶運輸機帶負荷啟動,啟動前需檢查、清除皮帶上的物料。

3、 檢查傳動系統,及時給減速機、軸承等潤滑部位注油。

4、 檢查軸承振動及溫度情況。

5、 檢查皮帶足否出現跑偏、打滑和接頭鬆動等現象,必要時要進行調整和修理。

6、 檢查滾筒及託輥轉動是否靈活。

7、 檢查桁架及各連線部部位是否損壞或鬆動。

六、 大中小修週期

檢修週期

定期維護專案:

(1)小修專案

a. 檢查皮帶接頭。

b. 檢查滾筒和託輥。

c. 檢查三角皮帶、齒輪、鏈條傳動機構,並清掃、加油。

(2)大修專案

a. 包括小修專案。

b. 解體檢查各傳動機構、滾筒及其軸承,並清洗、換油。

c. 檢查皮帶、側面擋皮、三角皮帶的磨損情況、調整皮帶的張緊度。

d. 檢查、調整皮帶清理器。

e. 檢查下料斗。

f. 解體檢查減速機,更換潤滑油。

g. 檢查或更換皮帶。

h. 檢查桁架並防腐塗漆。

i. 更換調節螺栓,檢查皮帶張緊裝置及各防護罩。

j. 校正傳動滾筒、末端滾筒和託輥支承位置。

七、 常見故障與處理

八、 檢修質量標準

(1)桁架

a. 金屬桁架裂紋焊補牢固。

b. 桁架變形應矯正平直,保證皮帶平直線運動。

c. 桁架防腐塗漆均勻、美觀。

(2)皮帶

a. 皮帶磨損不得超過其厚度的50%,皮帶應無嚴重撕裂現象。

b. 小型皮帶接頭應根據皮帶尺寸選用皮帶卡子,裝配應使其與皮帶中心線垂直。

c. 大、中型皮帶採用螺栓、蓋板對口接合時,連線螺栓必須牢固,突出部分要去除,蓋板應與皮帶接觸嚴密。

d. 大、中型皮帶採用階梯搭接時,其搭接長度約為皮帶寬度的1.5倍,割開角度為20~,每階梯間距為200mm,搭接處硫化或固化處理牢固。

e. 大、中型皮帶採用分層角接時,其搭接角度可取30。~4y』,搭接線應分層交叉,搭接處硫化或固化處理牢固。

(3)滾筒與託輥

a. 金屬滾筒和託輥表面應無裂紋、凹坑等嚴重缺陷。

b. 金屬滾筒和託輥徑向厚度磨損不得超過60%,橡膠或塑料滾筒、託輥徑向厚度磨損不得超過50%。

c. 滾筒的圓度公差值為直徑的l%。

d. 滾筒與託輥安裝時,其軸線與機體縱向中心線垂直度公差值為:小型皮帶 1.omm 大、中型皮帶 1.5mm

九、 試車與驗收

1、試車前準備

a. 檢查檢修記錄,確認檢修資料正確。

b. 各防護罩應齊全、牢固、皮帶上無物料。

c. 按裝置潤滑規定對軸承、齒輪、鏈輪及減速機注潤滑油(脂)。

d. 手動盤車,皮帶不跑偏,滾筒和託輥轉動正常,各部無卡澀現象。

e. 點動電動機,確認旋轉方向正確。

2、試車

a. 按操作規程起動電機,進行空負荷試車。

b. 檢查傳動系統執行正常,無異常聲響。

c. 皮帶不跑偏,緊度適宜,接頭良好。

d. 桁架無搖晃現象。

e. 軸承溫度應符合:滾動軸承不大於70~c,滑動軸承不大於65℃。

f. 空負荷試車lh後,如裝置執行正常,進行負荷試車。

g. 負荷試車中,裝置執行平穩,各項技術指標應在規定範圍內。

h. 做好試車記錄。

3、驗收

a. 裝置連續執行24h後,各項技術指標均達到設計要求或能滿足生產需要。

b. 裝置達到完好標準。

c. 檢修記錄齊全、準確,按規定辦理驗收手續。

皮帶機司機

皮帶輸送機司機操作規程 1 嚴格遵守交 制度 安全規程制度 操作規程 司機巡迴檢查等規章制度。2 熟悉裝置的原理和效能,認真對裝置進行檢查 維護和保養,保證裝置的完好和安全執行,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處理不了要立即向上級領導匯報。3 嚴守崗位,精心操作,對所在單位的人員與裝置完全負責,確保生產的安全進行...

皮帶機崗位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一 崗位職責 1.嚴格遵守本崗位三大規程及各項規章制度,服從班組長領導,執行上級指令,完成生產任務。2.熟悉本崗位裝置效能,負責皮帶機的開停操作與維護保養,及時排除操作故障與某些裝置故障及其他易損件的更換。3.及時提出裝置的隱患與缺陷,按時提出專案檢修,配合檢修,負責裝置檢修後的試車及驗收工作。4....

整理皮帶機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x

為了能保證皮帶的正常執行,不延誤生產,更好的檢修與保養皮帶,特制訂此措施。一 一般要求 1 皮帶機檢修人員必須熟知自己的職責範圍,熟練掌握所維修皮帶機的技術效能 結構原理 操作方法 檢修工藝和完好標準,並了解作業環境及相關裝置的配合關係。2 需要開停皮帶時,必須向排程匯報。3 皮帶機檢修人員上崗前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