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機崗位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021-03-26 12:48:58 字數 4701 閱讀 8586

一、崗位職責

1. 嚴格遵守本崗位三大規程及各項規章制度,服從班組長領導,執行上級指令,完成生產任務。

2. 熟悉本崗位裝置效能,負責皮帶機的開停操作與維護保養,及時排除操作故障與某些裝置故障及其他易損件的更換。

3. 及時提出裝置的隱患與缺陷,按時提出專案檢修,配合檢修,負責裝置檢修後的試車及驗收工作。

4. 負責本崗位裝置、滅火器具、三室衛生及環境衛生清潔,認真聯絡和交**,做到安全生產和文明生產。

5. 負責本崗位危險源與環境因素的辨識,並熟悉掌握預防控制措施。

6. 保證裝置正常執行,下料口暢通,隨時監護好所供料種準確。

7. 認真填寫裝置點檢及交接本記錄。

8. 嚴格落實三不傷害及崗位互聯互保。

二、技術、標準

1、工藝條件

1. 原燃料品種:球團礦、燒結礦、焦炭、塊礦、含鐵粉礦、燃料(焦粉)等,原燃料儲備滿足煉鐵、燒結、球團生產需要

2. 工藝流程自動監測:

3. 具備必要的工藝過程、皮帶聯鎖執行、載料流量的自動監測與顯示。

4. 皮帶機供料系統具備主控集中開停控制,全過程執行監控。

2、裝置概況:

帶式輸送機是燒結、球團、煉鐵生產中應用最廣泛的一種連續運輸機,它用來在水平、傾斜方向輸送原料。

1. 一條膠帶繞在傳動滾筒和改向滾筒上,由漲緊裝置漲緊,膠帶的全長由裝在機架上的託輥支撐,為使承載量增大,在有載區段用槽形託輥,使帶面構成槽形,無載區段用下託輥,為防止皮帶跑偏,支架上下各裝有調偏託輥。

2. 物料通過尾部漏斗落到皮帶上,通過卸料鬥頭輪終端卸料。

3. 為減輕物料對皮帶的衝擊,在漏斗口皮帶下採用緩衝託輥。

4. 靠近轉動滾筒處裝有清掃裝置,用以清除粘在皮帶上的物料。

5. 當驅動裝置驅動傳動滾筒旋轉時,由傳動滾筒與膠帶間的磨擦力帶動皮帶執行,達到輸送物料的目的。各供料皮帶機執行速度同步。

3、工藝技術標準:

4.工藝制度

1. 嚴格按照主控指令做好卸料小車皮帶漏斗翻板定位。

2. 隨時監護所輸物料的品種確認,不錯料、混料。

3. 及時掌握料流量,發現料流量過大時,通知主控室,由主控工給取料機司機發指令,減少取料量。

4. 保證皮帶機執行正常,及時調整皮帶跑偏,避免撒料及皮帶撕裂。

5. 對物料中的大塊雜物應及時揀出,嚴禁大塊雜物進入配料礦倉。

6. 清理皮帶撒料時,嚴禁與不同料種混放。

5、安全環保裝置、設施

1. 皮帶輸送機具備沿皮帶全長拉繩開關,皮帶機啟動前預警裝置。

2. 皮帶通廊具備充足的照明,危險源點有警示牌。

3. 轉運站吊裝孔、預留口有蓋板防護欄。

4. 皮帶機首尾輪漏斗處具備除塵設施。

5. 各外露的運轉部位設有防護罩。

6. 各崗位具備消防器材(消防栓箱或乾粉滅火器)。

7. 較長的皮帶機設有安全過橋。

6、裝置維護保養規程

1. 經常保持裝置本體及環境清潔,尤其是電機、減速機、傳動承座、防護罩、機架,做到無積灰無油汙。

2. 堅持每兩小時一次進行裝置巡檢,各部位地腳螺栓齊全緊固,減速機、滾筒溫度與聲響正常,電動機溫公升不超過60℃,軸承不超過60℃。

3. 保證各潤滑部位潤滑良好,各運轉部位執行平穩,不漏油,不缺油。

4. 裝置的安全防護設施保持齊全可靠,發現異常立即上報,及時處理。

5. 裝置潤滑標準(見表)

表:皮帶機裝置潤滑標準表

7、技術操作規程

1.操作前準備

1) 提前15分鐘到達崗位,認真交**,了解上一班生產、裝置運轉情況,檢查當班裝置情況。

2) 檢查路線:

3) 檢查標準:

a機旁操作箱箱體完好,按鈕靈活,指示可靠,箱門關閉,無積灰,無油汙。

b首輪漏斗暢通,無粘料無漏洞。

c傳動滾筒螺栓緊固,轉動靈活,無異常聲響,不粘料,防護罩完好,牢固無開焊。

d增面滾筒各緊韌體齊全可靠,轉動靈活,無異常聲響,不粘料。

e電機底腳螺栓緊固,各軸承聲響正常,無振動、無異音,溫度≤60℃,接地良好,電纜接線盒密封良好,電機風葉護罩齊全牢固,表面無油汙無灰塵。

f減速機底腳螺栓緊固,各軸承聲響正常,無振動無異音,油位在標尺的2/3為宜,溫度≤60℃,表面無油汙無灰塵。

g聯軸器梅花膠墊無斷裂,無嚴重磨損,防護罩完好牢固。

h液力偶合器密封良好,油位適中,無漏油,防護罩完好無開焊。

i制動器活動靈活,閘皮完好,鬆緊適宜,防護罩完好,固定牢固。

j皮帶支架不變形,無缺損,無斷裂。

k皮帶膠接頭粘接正確,無起膠,無斷層,無劃傷。

l託輥支架螺栓緊固,無變形、無缺損。

m上下託輥轉動靈活,安裝穩固,無磨損,無積料。

n拉繩開關鋼絲繩鬆緊適宜,制動靈敏可靠,每班試驗一次拉繩開關停機的準確性。

o聲光報警表面無積灰,訊號準確無損壞。

p清掃裝置轉動靈活,刮皮無磨損脫落。

q尾部滾筒底腳螺栓緊固,軸承聲響正常無振動,無異響,轉動靈活,無粘料,防護罩完好牢固。

r拉緊裝置轉動部位轉動靈活,滑道無變形,配重合理,鋼繩完好,墜砣下護欄完好無損壞。

s照明設施完好,照明充足。

t樓梯護欄踏步完好無損,焊接牢固。

u電振給料器吊裝牢固,吊繩無損傷,運轉正常。

v吊裝預留孔護欄蓋板齊全可靠。

檢查中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處理不了的問題匯報主控室,處理完畢後方可開機。

2.手動試機:

全方位檢查完畢後,具備運轉條件下,將機旁操作箱開關打於「手動」位置,然後按下啟動按鈕,此時發出預警訊號後,皮帶啟動執行,待執行皮帶全長的一圈後,確認正常將操作箱開關打於「0」位,停止皮帶執行。

3.自動開機:

原料皮帶機系統由主控室集中控制,操作工接到主控發出的開機指令後,將操作箱選擇開關打於「自動」位置,到機旁監護,此時主控室顯示屏顯示自動訊號,由主控工按下啟運按鈕,所需供料流程順序開啟,運轉正常開始作業。

4.執行:

1) 開機後對所屬裝置及輸送物料狀況做全面檢查,發現異常及時匯報。

2) 及時調整皮帶,防止皮帶跑偏,隨時檢查皮帶、託輥、支架和膠接頭磨損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和匯報。

3) 發現料種與指令不符,立即停機並匯報主控室,確認處理好後,再按程式開機。

4) 運轉過程中,發現料中有雜物,應立即停機揀出。

5.停機操作:

1) 正常停機:

接到主控室停機指令後到機旁監護,皮帶機順序聯鎖停機後,將操作箱開關打於「0」位。

2) 4.6.5.2緊急情況下停機:

發現人身、裝置事故險肇時,皮帶將要撕壞斷裂時,皮帶壓料、打滑,嚴重堵料時,皮帶嚴重跑偏,大量撒料調整無效時,應及時停機並匯報當班工段長、主控室。

三、安全規程

1、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1. 工作前必須按規定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方可上崗,上下梯子必須抓好扶手,以免滑倒摔傷。

2. 裝置啟動前,應對皮帶機各部位進行詳細檢查,確認裝置完好,安全防護設施齊全可靠,前後左右無人無障礙物,響警鈴後方可啟動,嚴禁私自破壞、挪動各安全防護設施。

3. 嚴禁單人作業,嚴格落實互聯互保制度,裝置在執行中,嚴禁修理、擦試、安裝託輥、擋皮、刮料器和揀雜物。

4. 任何人不得鑽跨皮帶機,嚴禁在皮帶上及皮帶墜砣滾筒下行走、坐臥、休息,嚴禁間隔皮帶互相遞送物品。

5. 裝置維修、加油時,必須停機掛上「有人工作,嚴禁合閘」的警示牌,嚴格落實「誰掛牌,誰摘牌」制度。

6. 皮帶機壓料打滑時,禁止手推和腳踏皮帶,禁止向滾筒與皮帶之間扔東西,處理時應先停機掛上「有人工作,嚴禁合閘」的警示牌,並設專人監護。

7. 皮帶機上的安全過橋,只須通過,不得在上面停留休息。

8. 處理皮帶機滾筒粘料與底皮帶撒料時,必須停機掛上「有人工作,嚴禁合閘」的警示牌,否則不得處理。

9. 清掃衛生時,身體及工具嚴禁接觸裝置的運轉部位,當鐵杴和掃帚被帶入運轉的皮帶時,應立即脫手、躲閃,防止被皮帶絞入或打傷。

10. 下料口堵料時,應將上下兩條皮帶停止執行,停機後掛上「有人工作,嚴禁合閘」的警示牌,並設專人監護,處理時嚴禁站在料面上向下捅料,正確處理方法是:將下料口底端兩側的擋料皮拆下,然後將料斗下面的託輥拿掉,人身站在料斗一側,用鐵杴處理,處理完畢後,恢復託輥、擋皮方可摘牌開機。

11.下料口防護篦子應保持完好,發現缺根、斷根及時上報處理,任何人不得隨意挪動防護篦子。

12.有卸料車的崗位,卸料車在移動過程中,人身不得接觸行走軌道及旋轉的行走輪。

12.崗位發生火災險情時,應及時救火,危及人身安全時應立即撤離,及時上報並撥打求救**(119),請求支援。

1) ①滅火器使用時應先拔下保險銷,舒展並握緊噴管對準火焰根部,壓下壓把即可噴射。

2) ②消防栓箱使用時應開啟箱門或敲碎玻璃,取出消防水帶並舒展開,與箱內閥門口連線好,另一端連線噴槍,開啟消防栓閥門,握緊噴槍著火位置噴射。注:嚴禁用於電氣、油類和與水起化學反應的火災。

13.保證崗位照明設施完好,照明充足,嚴禁用濕手操作電氣裝置,當電氣裝置設施出現故障時,應找電工處理,非電氣專業人員不得私自亂動或處理,以防漏電傷人。

14.皮帶機的拉繩開關只做緊急停機時使用,平時不可作為停機操作開關使用,若發現人身、裝置事故險肇時,來不及到操作箱停機,可用拉繩開關緊急停機,停止皮帶運轉後,再將操作箱開關打到「0」位,掛警示牌,匯報主控及當班工段長,處理完成後再摘牌開機。

15.不准向擋牆或通廊外面扔料和丟雜物大塊等,必要時要有專人監護。

16. 嚴禁使用皮帶機運輸非原燃料以外的各種物品。

17. 供料完畢後,皮帶機聯鎖順序停止執行後,機旁操作箱開關必須復「0」位。

18. 各崗位值班室內未經安環部門批准,嚴禁私自公升爐子取暖,以防煤氣中毒和引發火災。

2、崗位危險源辨識及防範控制

皮帶機安全操作規程及崗位職責2019

皮帶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崗位職責 1 操作人員上崗前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嚴禁穿大衣或飄動散布衣服到皮帶機旁,防止捲入皮帶發生人身受傷事故。2 開機前必須對裝置進行全面檢查,排除障礙物,做好開機準備工作 確認皮帶上和皮帶機部位無人方可開機。3 開機前檢查輸送機的安全裝置是否齊全,檢查轉動部位,改向滾筒...

皮帶機檢修規程

一 天溪公司皮帶機使用情況簡介 皮帶機又名皮帶輸送機 帶式輸送機 膠帶機 膠帶輸送機,是一種廣泛於各行各業物件的組裝 檢測 除錯 包裝及運輸等。它是組成有節奏的流水作業線所不可缺少的經濟型物流輸送裝置。皮帶輸送機具有輸送能力強,輸送距離遠,結構簡單易於維護,能方便地實行程式化控制和自動化操作。運用輸...

整理皮帶運輸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x

一 一般安全規定 1 皮帶運輸機應符合下列定 1 轉動部位轉動正常,機架完整。2 電氣線路安全裝置完善,符合規定。3 往返聯絡訊號及全部防護裝置齊全。4 檔料板 刮板 制動器完善好用。2 固定皮帶在30公尺以上時。應設安全過橋不少於乙個 長度在50公尺以內時,應設安全過橋二個以上 長度在50公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