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機安裝方法

2022-09-24 08:00:02 字數 4472 閱讀 2869

安裝前準備

a) 基礎驗收

對土建施工完交工的基礎,要按照圖紙及驗收規範進行驗收。驗收時要檢查基礎的中心線標高、幾何尺寸、預埋螺栓的高度、規格、螺紋、長度及表面的清潔度等。

對予埋地腳螺栓還要檢查根部中心位置、垂直度和頂部標高,對予留螺栓孔時要檢查予留孔中心位置、孔垂直度和孔的深度,對活動式地腳螺栓的予埋鋼管及帶槽錨板的基礎,除檢查鋼管中心位置、鋼管垂直度以外,還應檢查錨板方向和幾何尺寸(也可以採用地腳螺栓模擬檢查的方法進行檢查)如有達不到要求的應進行處理,直到滿足安裝要求為止。

1) 裝置基礎應具備安裝條件和有完整的交工驗收資料。

2) 裝置基礎的尺寸極限偏差和水平度、鉛垂度公差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裝置基礎的尺寸極限偏差及水平度、鉛垂度公差mm

3) 裝置基礎表面及預留孔內應清潔,預埋地腳螺栓的螺紋和螺母應防護完好。

中心標板及基準點的設定

在裝置安裝之前,首先根據設計、安裝和將來對裝置進行檢修的需要,並結合本區裝置布置圖,繪製永久中心標板和永久基準點布置圖,以供裝置安裝調整使用,同時為了觀測裝置基礎的沉降情況,還要在整個機組的基礎和主要裝置附近埋設基礎沉降觀測點。埋設時注意要在同一塊基礎的四周至少埋設四個基準點,以檢查同一塊基礎的沉降情況。在圖中標明永久中心標板和永久基準點的編號、設定位置。

埋設永久性中心標板和永久基準點,以供裝置安裝調整使用。

另外可以根據安裝需要以永久基準線和基準點為準,增設輔助中心標板及基準點。

基準線和基準點的施工測量應符合gb50026-93《工程測量規範》的規定。

永久性中心標板和基準點可採用銅材、不鏽鋼材製造。永久中心標板和基準點應設定牢固,並應予以保護(見下圖)。

中心標板、基準點製作圖

墊板施工

主要裝置安裝調整用墊板採用座漿法施工,座漿採用高強度無收縮水泥。施工前根據裝置布置圖、裝置基礎螺栓布置圖及裝置底座外形圖繪製座漿墊板布置圖。根據裝置安裝標高及斜墊板的組合高度確定座漿墊板上平面的標高。

以裝置的負荷、基礎螺栓的緊固力等確定墊板的大小尺寸。

墊鐵總承力面積的計算:

a≥c[(q1+q2)109/r]

式中:a -墊板承載總面積(mm2);

c -安全係數,採用無收縮水泥進行二次灌漿,取c=2;

q1-由於裝置等的重量加在該墊鐵組上的負荷(kn);

q2-由於地腳螺栓擰緊所分布在該墊鐵組上的壓力(kn),可取螺栓的許可抗拉力;

r -基礎或地坪混凝土的單位面積抗壓強度(pa),可取混凝土設計強度。

大型平墊板中間應設計有排氣孔,斜墊板加工斜度一般取1:40。座漿時座漿材料要嚴格計量,並製作試塊進行強度檢驗,並提出報告檢驗單。

座漿材料配合比選擇

座漿試塊的抗壓強度試驗要求

座漿墊扳標高的確定:首先應量好裝置底座的實際加工尺寸,比如裝置底座的實際尺寸要進行測量,如果在開始座漿前裝置的底座還不能交貨到現場,應請有關部門協助向裝置製造廠索取底座的實際加工尺寸。

斜墊板按3/4l(l一墊板長度)重疊計算。

每個地腳螺栓的旁邊應設定有兩組墊板組,墊板組應盡量靠近地腳螺栓和裝置主要受力部位,座漿平墊板的縱向和橫向水平度要達到每公尺0.1mm以內。

座漿墊扳埋設示意圖

根據墊板確定該裝置座漿模板的規格尺寸,模板採用厚度δ=6mm的花紋鋼板。

裝置的平面定位

為了保證裝置在基礎上準確就位,裝置吊裝就位後應根據已設定的中心標板,掛設基準線。基準線的掛設應根據裝置安裝精度要求和掛設跨距選用直徑為0.3~0.

75mm的整根鋼線,其拉緊力一般為鋼線破斷拉力的40%~80%。

基準線應掛設在便於調整的線架上,用線墜對正中心點,當對正中心後將鋼線用可鎖定滑輪鎖定,使其鋼線在使用時不發生位移。但使用期間應定期進行複檢。

裝置中心線定位示意圖

裝置的標高調整

以齒輪箱剖分面為檢測基準面,如果永久性基準點離裝置較遠,應用精密水準儀進行倒點。根據永久性基準點,投設在裝置附近乙個輔助基準點,以便於裝置在安裝過程中的標高調整。

標高的測量按圖示方法,即在底座上表面放置一平尺,用內徑千分尺測量,平尺下平面與基準點的距離h,由基準點的標高和h之和即為底座上表面標高。對於較重要裝置,最終還要用精密水準儀進行複測。

裝置安裝標高測量示意圖

裝置的水平度調整

裝置水平度調整可按以下方法進行:

裝置水平度調整方法分整體裝置、分體裝置。

① 一般整體裝置在裝置的工作表面或組裝結合部表面直接用水平儀測量,根據裝置的安裝精度可選用不同精度的水平儀,最高可選用0.02mm/m的方水平。

② 分體裝置安裝時可分別對各分體部件進行找平。如捲取機底座,先將兩底座分別找正、找平,然後將長平尺放在兩底座上,把方水平放在平尺上進行測量。

膠帶機的安裝

1)膠帶機安裝順序

2) 膠帶機安裝方法

(1)中心線和基準點的設立:應在膠帶機的大尾輪方向設定縱向中心線,應在兩端埋設中心標板,在頭部及尾部設定垂直縱向線的橫向中心線,並在膠帶機的中間範圍內設立幾條平行頭尾輪的中心線,以便安裝時控制安裝尺寸。

(2) 機架安裝:通常先安裝中部支架,再安裝頭部支架及尾部支架,連線縱向梁。

(3) 上、下託輥安裝。

(4) 頭部滾筒及發報部拉緊裝置安裝,安裝頭輪前先將下部漏斗首先就位。

(5) 頭部傳動裝置安裝。

(6) 膠帶膠接

運輸帶接頭連線型式分有搭接、對接,通常採用熱膠接及冷膠接。

熱膠接運輸帶主要程式包括切型(確定接頭的斜角、階梯寬度、切割、剝毛),打毛、刷膠、合口、硫化先等。切割帆布層的階梯寬度可用下式確定:

b =l/(z—1)

式中:b—階頭寬度

l—接頭長度

z—皮帶帆布層數

打毛:將切割好的膠帶接頭部分用鋼絲輪「打毛」,目的是支掉帆布層的殘膠,同時也起到乾燥作用,在接頭封口處的蓋膠也要打出50mm寬的毛茬,目的是為了除汙,便於粘接。

刷膠:打好毛茬的接頭清理乾淨後, 每隔10~20分鐘刷一次膠漿,總厚度不超過1mm。

合口、熱膠硫化:接頭膠漿涼乾後,即行合口,此過程要做到對正、壓平、充分膠合,用加熱板夾緊加壓。一般壓力為10kg/cm2 送熱硫化一般選用130~140°c,加熱時間確定:

t =t+kz+δ

式中:t—總硫化時間(分)

t—基本硫化時間(分),一般為10~15分鐘。

k—時間係數(分),一層帆布為1~1.5分鐘。

z—膠帶帆布層數。

δ—蓋膠硫化時間 (分),一般每公釐按一分鐘計算。

3) 膠帶機安裝要點

(1) 驅動裝置和傳動裝置應在出廠前組裝或試裝,滾筒和機架試裝後,墊鐵應與機架點焊。

(2) 輸送機架中心線,直線度應不超過20mm,且保證在任意25mm長度內,其偏差不大於5mm。

(3) 中間架上託輥地腳孔間距的偏差不應超過±1.5mm,中間架接頭處左右底差的允差不超過1mm,同一橫截面由中間架相對標高不應超過2/1000。

(4) 滾動軸中心線水平面高度應在0.5/1000以內。

(5) 驅動滾動軸線對輸送機架中心線的垂直度應小於2/1000,滾筒、託輥的橫向中心線與輸送機架的中心線的重合度不應超過3.0mm。

(6) 託輥輥子應位於同一平面上(水平或傾斜面),或者在乙個公共半徑的面上(曲線段),在相鄰三組託輥之間其高低差不小於2.0mm。

(7) 棒銷聯軸器兩半體安裝時,當被連線兩中心線無徑向位移時,兩軸中心線之歪斜度小於等於0°30`,當兩軸中心線歪斜時允許的徑向位移不大於0.6mm,十字滑塊聯軸器兩半體徑向位移不大於1.0mm,兩軸線夾角不大於 0°30`。

(8) 清掃器與輸送帶接觸長度不小於85%。

(9) 輸送帶接頭的接縫處,其彎曲度不得大於20mm,且應與輸送帶本身彎曲方向相反。

圓盤造球機安裝

1) 造球機裝置安裝工藝流程(見下頁)

2) 造球機施工要點

(1) **工作直徑φ6.0m,旋轉跳動值小於±10mm,盤底及盤沿不平值應小於±10mm,**分塊合面要圓滑過渡,其不平度差小於±5mm。

(2) 減速機要求在傾斜面40°放置時不得有滲漏油現象。

(3) 齒圈小齒輪嚙合要平穩,受力要均勻,齒頂間隙要符合技術要求的規定,小齒輪與齒圈端頭對齊差為3±0.5mm,小齒輪與軸承配好,其軸向串動不大於0.1mm。

(4) 柱銷聯軸器軸向串動間隙4±0.5mm,徑向跳動差0.16mm,軸向擺動差0.10mm。

(5) 刮板與底盤間隙為30mm,邊刮板與邊盤間隙65mm,各部螺栓把緊,受力均勻,經空車轉動24小時後,再重新把緊,焊死防鬆圈。

圓盤給料機安裝

1) 裝置結構及組成

圓盤給料機是用作配料和其它給料裝置的常用裝置,它具有下料均勻,調整方便,運轉平穩可靠,易於維護等優點。

圓盤給料機因其傳動機構封閉形式的不同,分為封閉式和敞開式兩種,封閉式圓盤給料機結構堅固、潤滑良好、檢修周期長,適用於負荷大的給料場所,但它有裝置重、造價高、製造困難等缺點。

圓盤給料機主要結構為一圓盤,物料經過乙個固定的漏斗漏至圓盤上,由於圓盤的旋轉,將物料由料斗旁的出料口轉到運輸皮帶或漏斗上,下料量的大小可以調整轉速或給料開口度來控制。

圓盤給料機的全套裝置分為兩部分,即上部的套筒與下部的圓盤及其底座。套筒部分由料斗、套筒和可調的卸料閥組成,圓盤部分由電動機經減速機、傘齒輪帶動圓盤豎軸轉動。

皮帶機安裝方案

一 裝置安裝一般方法 1 裝置基礎驗收 對土建施工交工的基礎,要按照圖紙及驗收規範進行驗收。驗收時要複測基礎的中心線標高 幾何尺寸,對於預埋螺栓的位置 高度 規格 螺紋長度及表面的清潔度等要符合設計規範要求。基礎驗收標準 1 座標位置 縱橫中心線位置偏差 2mm。2 基礎各不同面標高偏差 20mm。...

皮帶機安裝專項方案

德興銅礦長距離皮帶輸送機 皮帶敷設專項 方案編制 審核 批准 錯錯錯錯錯錯錯公司 2011 9 1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江銅集團德興銅礦富家塢廢石破碎及運輸工程。固定皮帶機位於破碎底下 43m至一線天 234m,皮帶機垂直落差277m,水平距離2410m。廢石由旋迴破碎機破碎完後送至鐵板給料,經過...

電廠皮帶機安裝方案

酒鋼自備電廠2x350mw機組配套動力煤儲運系統改造工程皮帶機安裝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中冶天工集團 酒鋼工程專案部 2012年7月5日 酒鋼自備電廠2x350mw機組配套動力煤儲運系統改造工程皮帶機安裝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設計條件和環境條件 酒鋼自備電廠2x350mw機組配套動力煤儲運系統改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