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機安裝方案

2021-11-04 23:40:51 字數 4947 閱讀 4536

一、 裝置安裝一般方法

1、 裝置基礎驗收

對土建施工交工的基礎,要按照圖紙及驗收規範進行驗收。驗收時要複測基礎的中心線標高、幾何尺寸,對於預埋螺栓的位置、高度、規格、螺紋長度及表面的清潔度等要符合設計規範要求。

基礎驗收標準:

1 座標位置:縱橫中心線位置偏差±2mm。

2 基礎各不同面標高偏差-20mm。

3 基礎平面外形尺寸偏差±20mm。

4 基礎凸台上平面偏差-20mm,凹臺偏差+20mm。

5 基礎上表面水平5mm,全長不大於10mm。

2、 中心標板和基準點的設定

在裝置未安裝之前,首先根據設計、安裝和將來對裝置進行檢修時的需要,繪製永久中心標板和永久基準點布置圖,在圖中標明永久中心標板和永久基準點的編號、設定位置。根據安裝需要以永久基準線和基準點為準,增設輔助中心標板及基準點。

永久中心標板

永久基準點

3、 墊板施工

裝置安裝調整墊板採用座漿方法(即流動灌漿方法)進行施工。對於主要裝置安裝調整墊板採用流動灌漿方法,流動灌漿使用高強灌漿料。施工前,根據裝置布置圖、裝置基礎螺栓布置圖及斜墊板的組合高度確定座漿墊板上平面的標高。

以裝置的重量,基礎螺栓的緊固力及墊板的數量等確定墊板的尺寸大小。

墊鐵的放置:應保證每條地腳螺栓不少於二組,墊鐵應放在靠近地腳螺栓底座主要受力部位下方,相鄰兩組墊鐵間的距離宜為400-800mm;斜墊鐵應成對使用,每組墊鐵不宜超過5塊。厚的平墊鐵放在下面,薄的放在中間,且不小於2mm,找正後將墊鐵相互定位焊牢。

裝置調平後,墊鐵端麵應露出裝置底面外緣,平墊鐵宜露出10-30mm,斜墊鐵宜露出10-50mm。墊鐵組伸入裝置底座底面的長度應超過裝置地腳螺栓中心。墊鐵安裝後做好記錄,進行二次灌漿。

根據墊板埋設示意圖確定該裝置二次灌漿模板的規格尺寸,模板採用厚度δ=1mm的鋼板。

4、 裝置的平面定位

驅動裝置及50公尺以內的皮帶機,吊裝就位後應根據已設定的中心標板,掛設基準線。基準線的掛設應根據裝置安裝精度要求和掛設跨距選用直徑為0.2-0.

6mm的整根鋼線,其拉緊力一般為鋼線破斷拉力的40%-80%,水平或傾斜掛設的跨距不宜超過40m。

基準線應掛設在便於調整的線架上,用線錘對正中心點,並將鋼線鎖定,使其鋼線在使用時不發生位移,但使用期間應隨時進行複檢。如下圖所示:

5、裝置的標高調整

裝置的安裝標高測量應選擇裝置的主要精加工面、或工作面作為測量基準,並在裝置附近設定基準點。用「平尺框式水平儀法」測量該精加工面相對基準點標高,然後通過增減墊鐵或打入、撤出斜鐵的方法進行裝置標高的調整。

6、 裝置的水平度調整

裝置水平度調整方法按整體裝置、分體裝置來分。

6.1 一般整體裝置在裝置的工作表面或組裝結合部表面直接用水平儀測量。

6.2 分體裝置安裝時可分別對單體進行找平。先將兩底座分別找正、找平,然後將長平尺放在兩底座上,把方水平放在平尺上進行測量讀數。

7、 裝置的鉛錘度調整

裝置的鉛錘度調整採用吊鋼線測量法。在裝置的上方設定一懸臂線架,在懸臂線架上掛一鋼線,下端掛一線錘,為了防止線錘擺動,使所測資料準確,應將線錘放在油桶中,然後用內徑千分尺測量裝置基準面與鋼線的間距,測量部位在兩端點,根據兩點的距離,可算出鉛錘度差值。

8、 由於中間架裝置過長,採用經緯儀和水平儀進行找正、找標高以確保安裝精度。

9、 連軸器的測量調整

9.1 同軸度測量

9.2 間隙的測量

連軸器的同軸度和間隙不滿足精度要求時,調整各自相連裝置的安裝位置,使之滿足要求。

二、 施工作業流程、進度計畫及措施

1、 基礎驗收複檢——埋設中心標板——裝置驗收——裝置基礎——墊板排列——裝置組裝——吊裝就位——單體試車——連鎖試車

2、 施工進度網路計畫、人員需求動態表(見附表)

3、 措施

3.1 施工中應根據本工程的特點抓住關鍵,對皮帶的驅動站裝置及鋼絲皮帶的硫化膠結作為重點,嚴格按規範操作,保證皮帶接頭與傳動裝置的質量與精度。

3.2 本次施工中由於裝置的安裝量十分大,為了合理利用人力資源,應對工序中互相交叉部分進行科學安排。

3.3 合理使用吊裝裝置,對不產生相互影響又不易丟失的裝置件進行統一吊裝到安裝部位,減少二次吊裝,提高機械的利用率。

3.4 管理到一線,對施工的質量要與工程進度同時進行檢查糾正,做到交底清楚、實際,便於操作,杜絕返工。

三、 質量目標、質量標準、保證措施

1、 質量目標:分項工程一次合格率100%。

2、 機裝質量保證管理體系(見附表)

3、 執行標準:

在施工中嚴格按施工圖技術說明和隨機檔的技術要求,精心組織施工,按照國際、部標和企業標準進行施工,檢查驗收。

3.1連續輸送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70-98

3.2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93

3.3機械裝置安裝工程gb50231-98

3.4隨機裝置技術標準

4、 保證措施:

4.1 將質量控制目標分解到各個分項工程,落實到班組和個人,將質量情況作為考核分配的重要依據。

4.2 施工前,必須向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組織學習施工圖紙及規範、規程,以提高工程質量。

4.3 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按國家規範、規程及圖紙要求施工,遇到問題必須及時向主管人員回饋,待設計同意後方可修改,並辦理相應手續。

4.4 施工中,嚴格執行**檢查制度,上道工序不達到標準不得進入下道工序施工。

4.5 加強進場裝置及材料的驗收,沒有合格證明及檢驗不合格的產品堅決不能使用,並認真填寫檢查記錄,設專人負責管理。

4.6 裝置驗收

4.6.1 開箱前應查明裝置型號和箱號,並按施工工序和進度組織開箱,開箱時不得使用大錘擊打,防止裝置震動和損傷。

4.6.2 依據廠家提供的裝箱單進行零部件名稱、規格、數量核實清單,及時填寫開箱檢查記錄,如發現損壞或缺件查明原因及時找裝置廠家聯絡解決,對零散件和精密件妥善保管以防丟失。

4.6.3 對已開箱裝置要進行成品保護防止損傷和風、雨、雪的侵蝕,對未安裝的零部件要分類存放,使用前要對自身防護層進行保護。

4.6.4 對裝置產品合格證,使用說明書要精心保管,分類造冊、整理,不丟失和損壞,並將原件交監理報驗。

4.7 所有參加施工的特殊作業人員要經過國家機關部門培訓,持證上崗,並認真執行技術操作規程,落實責任制。

4.8 施工中積極採用新工藝、新辦法,提高工程質量,降低工程成本,加快建設速度。

四、 施工作業方法

1、 皮帶機的驅動裝置和機尾裝置安裝

1.1 接土建交接工序單後,立即組織按圖紙尺寸放線。複測基礎各中心線、標高及埋設的地腳螺栓,埋板的位置尺寸,與圖紙及裝置實際尺寸對照。

複測結果合格後,進行安裝基準點的埋設和放線,標出墊鐵位置後,鏟出墊鐵放置位置的平面進行研磨,墊鐵找平後,將裝置依次就位。

1.2 裝置的安裝首先進行驅動輪及底座的找平、找正工作,中心、標高、水平均達到圖紙及規範要求後,緊固地腳螺栓,並將墊鐵打實,複測合格後,將墊鐵點焊固定。

1.3 減速機電機安裝時要以驅動輪為基準進行調整,保證圖紙及隨機檔對各部位尺寸的要求。

1.4 連軸器安裝採用熱裝配,首先應認真校對軸與孔的具體尺寸,並制定加熱的時間和溫度數值;做乙個同孔加熱後的實際數值相等的樣尺,隨時測量加熱孔徑的尺寸,嚴防加熱不夠或過火,在加熱時要準備好冷卻物品(破布、水),並要做好防火工作。

1.5 安裝質量要求

滾筒橫向中心與輸送機縱向中心應重合偏差不應大於2mm。

滾筒軸線與輸送機縱向中心的垂直度偏差不應大於2/1000。

滾筒軸線的水平偏差不應大於1/1000。

兩滾筒軸線的平行度不應大於0.4mm。

連軸器安裝後其軸頭的徑向跳動允差為0.02mm。

裝置的標高對安裝基準線的允差偏差為±1mm。

其它的皮帶驅動裝置按此要求安裝。

2、 皮帶的交接與其它裝置安裝

2.1 皮帶機頭輪架、尾輪架、中間架及支腿就位前,應按施工圖和有關建築物的軸線或邊緣線,對標高進行複檢,並確定共同的安裝基準線,按照要求埋設好中心標板。

2.2 中間架及支腿安裝要求符合規範和圖紙要求;

2.2.1 皮帶機支架與輸送機縱向中心應重合,其偏差不應大於3mm。

2.2.2 皮帶機支架中心線的直線度偏差任意25m長度內不

應大於5mm。

2.2.3 在垂直於機架縱向中心線的平面內,機架橫截面兩對角線長度之差不應大於兩對角線長度平均值的3/1000。

2.2.4 機架支腿的鉛錘度偏差不應大於2/1000。

2.2.5 中間架的間距其允差偏差為±1.5mm,高低差不應大於間距的2/1000。

2.2.6 機架接頭處的左右偏移,偏差和高低差均不應大於1mm。

2.2.7 託輥橫向中心與輸送機縱向中心線重合,其偏差不應大於3mm。

2.2.8 各輥子上母線均應在同一平面內,其高低差不應大於2mm。

3、 皮帶牽引的粘接:

3.1 皮帶牽引粘接的步驟:

進料——下料、製作支撐架、加固板、粘接平台——吊具設定——皮帶進場放置——皮帶端頭加固——牽引第一捆膠帶端頭到位、封住——第二捆皮帶端頭加固牽引至粘接平台——與第一捆膠帶粘接——第一二捆皮帶至頭輪返回——更換放皮帶及機具位置——第三捆皮帶牽引至粘接平台——粘第二各接頭——預留拉緊裝置皮帶長度——切斷余帶接第三個頭——結束。

mb101、mb201、mb301、mb401皮帶機採用st1250皮帶,寬度規格有1600mm、1400mm。皮帶粘接是安裝施工中最重要,

也是最困難的,特制定具體措施如下:

(1)、皮帶機膠接平台

(2)、皮帶牽引裝置

(3)、鋪放膠帶裝置

3.2具體步驟:

將捲揚機設在轉運站,用鋼繩固定在轉運站零公尺柱子根部,或恰當位置。捲揚距第乙個轉向滑輪應不小於15公尺。快繩至轉運站拉緊裝置處,在零公尺設一台10t滑輪返到通廊,再從通廊通道一側返一滑子至頭輪側底部,通過乙個10t滑輪將繩穿至設在頭輪前的10t單滑輪順皮帶中心返至尾輪,再從尾輪下沿下託輥上直行至皮帶支撐架斜上方的通廊底板上到拉緊裝置的孔洞300×2000mm矩形孔,快繩由此孔另一側下託輥返至皮帶支撐架,與皮帶加固板前卡扣鎖好。

另外快繩上點與皮帶短頭拉緊後不能大於75°。對負擔皮帶轉向的下託輥要進行加固後方可啟動。

皮帶機安裝專項方案

德興銅礦長距離皮帶輸送機 皮帶敷設專項 方案編制 審核 批准 錯錯錯錯錯錯錯公司 2011 9 1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江銅集團德興銅礦富家塢廢石破碎及運輸工程。固定皮帶機位於破碎底下 43m至一線天 234m,皮帶機垂直落差277m,水平距離2410m。廢石由旋迴破碎機破碎完後送至鐵板給料,經過...

電廠皮帶機安裝方案

酒鋼自備電廠2x350mw機組配套動力煤儲運系統改造工程皮帶機安裝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中冶天工集團 酒鋼工程專案部 2012年7月5日 酒鋼自備電廠2x350mw機組配套動力煤儲運系統改造工程皮帶機安裝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設計條件和環境條件 酒鋼自備電廠2x350mw機組配套動力煤儲運系統改造工...

皮帶機安裝方法

安裝前準備 a 基礎驗收 對土建施工完交工的基礎,要按照圖紙及驗收規範進行驗收。驗收時要檢查基礎的中心線標高 幾何尺寸 預埋螺栓的高度 規格 螺紋 長度及表面的清潔度等。對予埋地腳螺栓還要檢查根部中心位置 垂直度和頂部標高,對予留螺栓孔時要檢查予留孔中心位置 孔垂直度和孔的深度,對活動式地腳螺栓的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