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四年級下冊教案

2022-10-04 09:15:03 字數 1721 閱讀 1289

觀察物體課時1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通過辨認從前面、右面、上面觀察到的簡單物體的形狀和相對位置,進一步深化對實物和檢視關係的認識。

教學重點:認識「從不同位置觀察不同形狀的物體,得到的檢視形狀可能是相同的,也可能是不同的。

教學難點:認識「從不同位置觀察不同形狀的物體,得到的檢視形狀可能是相同的,也可能是不同的。

觀察物體課時2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通過認真組織拼擺,觀察和交流,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學習。

過程與方法:通過學習,使學生發展空間觀念和借助想像和推理解決問題的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使學生體會在同一位置看到相同的檢視的不同擺法,從不同位置觀察不同的物體可能看到的檢視,以提公升學生對實物及檢視進行轉化的能力。

教學重點:從不同位置觀察同一物體的不同檢視,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教學難點:培養學生觀察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三單元教材分析

教學目標

1、引導學生探索和理解加法交換律、結合律,乘法交換律、結合律和分配律,能運用運算定律進行

一些簡便運算。

2、培養學生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演算法的意識與能力,發展思維的靈活性。

3、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能用所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教材簡析

1、有關運算定律的知識相對集中,有利於學生形成比較完整的認知結構。

2、從現實的問題情境中抽象概括出運算定律,便於學生理解和應用。

3、重視簡便計算在現實生活中的靈活應用,有利於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學重點:探索和理解加法交換律、結合律,乘法交換律、結合律和分配律,能運用運算定律進行一

些簡便運算

教學難點:探索和理解加法的乘法的運算定律,會應用它們進行一些簡便運算

教學策略

1、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感性認識,促進學習的遷移。

2、加強數學與現實世界的聯絡,促進知識的理解與應用。

3、注意體現演算法多樣化、個性化的數學課程改革精神,培養學生靈活、合理選擇演算法的能力。

加法交換律和結合律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①結合具體的情境,引導學生認識和理解加法交換律和結合律的含義。

2、過程與方法:能用字母式子表示加法交換律和結合律,初步學會應用加法交換律和結合律進行一些簡便運算。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①體驗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感受成功的愉悅,樹立學習數學的自信心,發展對數學的積極情感。②培養學生觀察,比較,抽象,概括的初步思維能力。

教學重點:認識和理解加法交換律和結合律的含義。

教學難點:引導學生抽象概括加法交換律和加法結合律。

加法運算定律的應用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用運算定律進行一些簡便運算。

2、過程與方法:培養學生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演算法的意識與能力,發展思維的靈活性。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能用所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教學重、難點:能運用運算定律進行一些簡便運算。

減法的性質

教學目標:

1、通過觀察、猜想、驗證、歸納,讓學生經歷**發現減法的特殊規律並選擇運用進行簡算的過程。

2、讓學生從解決生活實際問題中體會到計算方法的多樣化。

3、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能用所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教學重點:理解乙個數連續減去兩個數,可以寫成這個數減去後兩個數的和的道理。

教學難點:靈活運用減法的性質進行簡便運算。

乘法交換律和結合律

人教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案

第一單元教材分析 一 教材說明 這一單元是這冊書中乙個重點單元。本單元主要教學並梳理混合運算的順序。混合運算前面學生已經學會按從左往右的順序計算兩步式題,並且知道括號的作用,這裡主要教學含有兩級運算的運算順序,並對所學的混合運算的順序進行整理。其主要內容有 整理同級運算的順序,教學並整理含兩級運算的...

數學四年級下冊四單元試卷

蘇教版四年級數學 下 第 三 四單元練習 班級 姓名 成績 一 口算 每題1分,共16分 60 950 90600 3020 34 43 211 60013 60075 18 8000 3000 3 900320 3210 4 25 100125 825 40 70 20 70 20 二 用豎式計算...

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新課標教材四年級數學下冊,是以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稿 的基本理念和所規定的教學內容為依據,在總結現行九年義務教育小學數學教材研究和使用經驗的基礎上編寫的。編者一方面努力體現新的教材觀 教學觀和學習觀,同時注意所採用措施的可行性。使實驗教材具有創新實用,開放的特點。另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