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複習計畫

2022-09-23 05:15:03 字數 2099 閱讀 4112

一、複習指導思想:

這一冊教材內容涉及的面比較廣,基本概念比較多,也比較抽象,很多內容都是今後進一步學習的基礎知識。通過總複習把本冊內容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複習,使學生對所學概念、計算方法和其它知識更好地掌握,並把各單元內容聯絡起來,形成較系統的知識,使計算能力和解答應用題的能力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圓滿完成本學期的教學任務,另外通過總複習,查缺補漏,使學習比較吃力的孩子,能彌補當初沒學會的知識,打好基礎。

二、複習形式:

1、分章複習。對全章知識進行複習之後,結合習題進行鞏固。

2、綜合練習。以測驗或作業的形式讓學生練習,在課堂上教師精講。

3、查缺補漏。對於在複習中學生反映出的問題加以補充練習。

三、複習內容:

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下冊全冊內容,複習時按照整冊教材的知識體系分——小數的認識、數的運算、圖形的認識、條形統計圖、解決問題這五大塊來進行知識的梳理。

四、複習目標:

第一部分:小數的認識

1、經歷整理與複習本期所學知識的過程,初步學習一些整理數學知識的方法,養成自覺整理與複習的意識和習慣;在整理與複習中進一步增強克服困難的信心,獲得成功的體驗。

2、通過系統的整理幫助學生進一步加深對小數的意義及性質的認識和理解,熟練的求出小數的近似數並能在生活中應用。

【複習重點】

1、經歷整理與複習本期所學知識的過程,初步學習一些整理數學知識的方法。

2、理解小數的意義,掌握小數的性質和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變化的規律。

3、用「四捨五入」法按要求求出小數近似數。

【複習難點】

理解小數的意義,掌握小數的性質和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變化的規律。

第二部分:數的運算

1、經歷整理與複習的過程,進一步加深對四則混合運算順序、乘除法的關係的認識和理解,提高運用運算定律進行小數加減法,混合運算的能力,促進學生對數的認識與運算的認知的發展與完善。

2、在整理與複習中進一步增強克服困難的信心,獲得成功的體驗。

【複習重點】

1、能根據四則混合運算的順序,正確地進行四則混合運算。

2、能夠運用運算定律正確熟練地進行計算,小數加減法、混合運算的簡便計算。

【複習難點】

正確熟練地進行計算,應用乘法分配律進行簡便運算

第三部分:圖形的認識

1、讓學生清楚地掌握三角形、四邊形的特徵。

2、讓學生通過對比,認識它們之間的聯絡和區別。

3、培養學生的觀察分析和抽象概括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複習重點】

1、三角形的概念、分類及特徵。

2、各種四邊形的概念、特徵及之間的聯絡。

【複習難點】

各類圖形之間的聯絡,運用圖形的特徵解決問題。

第四部分統計圖

1、通過對具體材料的統計,讓學生再次認識複式條形統計圖產生的必要性。

2、進一步增強統計意識,發展學生的統計觀念,能運用統計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3、理解平均數的意義,能運用求平均數的方法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複習重點】

1、進一步增強統計意識,發展學生的統計觀念。

2、運用求平均數的方法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第五部分解決問題

1、使學生能綜合利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2、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歸納整理能力。

【複習重點】

進一步掌握相遇問題的結構和解題思路,正確解答相遇問題

五、複習措施:

(1)教會學生複習方法,對所學知識進行全面系統的複習,先全面複習每一單元,再重點複習有關重點內容。複習後及時進行檢測

(2)狠抓學生的計算和理解方面的能力。採用多種方法,比如學生出題,搶答,抽查,學生互批等方法,提高學習興趣。

(3)提高基礎較好的學生,主要是在課堂提高。對基礎較差的學生採取課堂引導,課後輔導,盡量提高對基礎題的理解掌握。

(4)加強補差,讓優等生幫助後進生。

(5)課堂上教會學生抓住每單元的知識要點,重點突破,加強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並相機進行口算能力的培養。

六、課時安排:總課時:8課時

分課時小數的意義和性質(一1課時

小數的性質和意義、小數的加法和減法(二1課時

四則運算、運算定律與簡便計算2課時

三角形2課時

位置與方向1課時

統計1課時

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期末複習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本學期工作計畫結合班級學生及數學學習的具體情況,以素質教育為核心,以提高學生實際數學能力為重點,力求挖掘學生的積極性和學習潛在能力,切實培養學生發現問題 提出問題 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與同伴的交流能力,全面提高學生的數學成績。二 學生分析 學生對於簡易方程及...

人教版數學四年級下冊複習計畫

一 班級學生情況分析 再過三個星期,乙個學期就即將結束了,回顧本學期教與學的歷程,總體還算滿意。現在已經完成了本學期新課教學任務,學生對新知識的掌握還是令人滿意的,這從八次的質量檢測中便可略知一二,但是存在的問題也不容忽視。近段時間因為學生排練六一節目,學習狀態不佳,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成績,在模擬...

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複習計畫

5 統計,簡單的資料整理和分析及條形統計圖 6 數學廣角 解決問題的策略。四 複習目的和要求 1 能正確的讀 寫含有個級 萬級和億級的數,並能按要求改寫和求近似數2 掌握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筆算的方法,熟練的進行計算3 掌握積的變化規律和商的變化規律,能正確的進行計算4 掌握兩種重要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