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22-09-13 06:27:05 字數 1289 閱讀 4760

一、指導思想:

新課標教材四年級數學下冊,是以《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實驗稿)》的基本理念和所規定的教學內容為依據,在總結現行九年義務教育小學數學教材研究和使用經驗的基礎上編寫的。編者一方面努力體現新的教材觀、教學觀和學習觀,同時注意所採用措施的可行性。使實驗教材具有創新實用,開放的特點。

另一方面注意處理好繼承與發展的關係,既注意反映數學教育改革的新理念,又注意保持我國數學教育的優良傳統,使教材具有基礎性,豐富性和發展性。

二、本冊的教材分析:

這冊教材包括下面的內容:四則運算;位置與方向;運算定律與簡便計算;小數的意義和性質;三角形;小數的加法和減法;統計;數學廣角等。

本冊教材的教學目標是使學生:

1、理解小數的意義和性急,體會小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發展數感,掌握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變化的規律,掌握小數的加法和減法。

2、掌握四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會進行簡單的整數四則混合運算;探索和理解加法和乘法的運算定律,會應用它們進行一些簡便運算,進一步提高計算能力。

3、認識三角形的特性,會根據三角形的邊、角特點給三角形分類,知道三角形的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以及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度。

4、初步掌握確定物體位置的方法,能根據方向和距離確定物體的位置,能描述簡單的路線圖。

5、認識折線統計圖,了解折線統計圖的特點,初步學會根據統計圖和資料進行資料變化趨勢的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6、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7、初步了解植樹問題的思想方法,形成從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8、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9、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三、教學措施:

1、認真備課,精習設計練習,上好每一節課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2、在課堂教學中,努力建構立互動的教學模式,注重知識在實踐中的應用,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變成「要我學」為「我要學」。

3、多和學生交流、溝通,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及時幫助學生解決在學習生活的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解開他們心中的結,讓他們在快樂、輕鬆的氣氛中感受學習的樂趣。

4、賞識每個層次的學生的每乙個微小的進步,並及時鼓勵他們,多表揚和肯定、批評、增加他們學習的自信心,讓他們感受學習帶來的快樂。

5、利用各種形式幫助中下生趕隊,狠抓雙基教育,提高教學質量。

6、把學校教育家庭教育有機結合起來,教好每乙個學生。

四、時間安排:

四年級數學教學工作計畫馬家

崖小學二00八年二月

蘇教版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部分學生能正確認識到數學學習的重要性,能按正確學習方法學數學,平時能遵守課堂常規,認真完成作業 少數學生學習習慣 學習態度不太好,課堂上不能專心致志,注意力會分散 思想開小差,學習目的性不夠明確,也不能保持最基本的紀律 個別學生在課堂上不願開口,發言不積極。所以,學生良好學習行為習慣的...

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孫勤盤一 學生的基本情況分析 四年級個別學生思維活躍,聰明好學,學習興趣較濃,但個別學生由於基礎知識的問題,接受能力較差,理解新知識和計算較慢,還有一小部分同學比較懶散,對待學習熱情不高。從紀律及其它方面看,學生都不錯,但也存在很多問題,主要表現在 浮躁,自信心不足,不敢表現自己,對知識的掌握只求表...

蘇教版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11年春季學期四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一 本冊教科書的主要特點 1 教學內容的選擇方面。1 數與代數領域。在學生已經認識了億以內的數,學會了相關四則計算和兩步混合運算,以及用計算器計算的基礎上,教學三位數乘以兩位數 三步四則混合運算乘法分配率,完成小學階段整數四則計算的教學。2 空間與圖形領域。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