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22-06-07 10:42:03 字數 5135 閱讀 5179

孫勤盤一、學生的基本情況分析:

四年級個別學生思維活躍,聰明好學,學習興趣較濃,但個別學生由於基礎知識的問題,接受能力較差,理解新知識和計算較慢,還有一小部分同學比較懶散,對待學習熱情不高。從紀律及其它方面看,學生都不錯,但也存在很多問題,主要表現在:浮躁,自信心不足,不敢表現自己,對知識的掌握只求表面知識,不求理解等等。

教師必須加以正確、有力的指導,了解學生的心理特徵,因材施教,把每堂課都上得有聲有色,豐富多彩,讓學生在愉快的氛圍中接受知識,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二、教材情況分析:

教材總共分為七單元。一是小數的認識和加減法。二是認識圖形。

三是小數乘法。四是觀察物體。五是小數除法。

六是遊戲公平。七是認識方程。其中第一單元,第三單元,第五單元屬於數與代數;第二單元和第四單元屬於空間與圖形。

第六單元屬於統計與概率。

(一)數與代數

1.第一單元「小數的認識和加減法」。本單元是學生在三年級下冊學習「元、角、分與小數」的基礎上,擴充套件對小數的認識,把小數和分數初步聯絡起來,進一步了解小數的意義。

結合具體情境,學習小數加減法和加減混合運算,運用小數加減法解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問題,感受小數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

2.第三單元「小數乘法」。結合具體情境,使學生了解小數乘法的意義,經歷探索小數乘法計算方法的過程,掌握小數乘法的計算方法,運用小數乘法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

3.第五單元「小數除法」。本單元包括小數除法、積商的近似值,迴圈小數,小數四則運算等內容。

結合具體情境,學生將經歷探索小數除法計算方法的過程,初步體驗轉化的數學思想;了解在生活中有時只需要求積商的近似值,掌握求近似值的方法,培養估算意識;初步了解迴圈小數;會運用小數四則運算解決日常生活中的簡單問題。

(二)空間與圖形

1、認識圖形。通過分類活動,學生進一步認識三角形、平行四邊形,了解梯形的特徵;通過對三角形分類,了解各類三角形的特點;通過操作,探索並發現三角形三個角的度數和等於180度,三角形任意兩邊的和大於第三邊;會運用學過的圖形設計一些簡單的圖案。

2、觀察物體。通過實際觀察,學生體會到在不同的位置觀察同一景物,看到的畫面不同;能辨認從不同位置拍攝的相應**和先後順序;能辨認從觀察點高低、遠近拍攝到的相應**和先後順序。

(三)統計與概率

遊戲公平。通過遊戲,學生初步體驗等可能性以及遊戲規則的公平性;能設計公平的簡單遊戲規則。

三、教材特點

1.提供密切聯絡學生現實生活的學習素材,使學生能借助直觀形象的材料更好地理解所學的數學知識。

2.創設探索數學規律的情境,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形成探索數學規律的意識。

3.體現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是每個學生都能在設計方案中獲得成功。

4.重視在多種活動中培養空間觀念,發展空間觀念。

5.設計富有特色的綜合應用活動。使學生自覺地將各方面的經驗、知識、策略進行綜合應用。

6.用數學的眼光分析周圍的事物,培養對數學美的理解,展示數學發展的歷史,滲透數學的文化價值。

四、教學工作中的主要措施

1.了解學生原來的學習情況,從實際出發,讓學生端正學習態度,多鼓勵學生,提高學生學習。

2.多利用課餘時間,給其進行查漏補缺,釋疑解難,充分發揮班幹的帶頭作用,以優扶差。

3.密切與其家長聯絡,共同配合督促好他們的學習。

4.對學有餘力的學生在掌握所學的基礎知識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拓展。在教學中,結合課後練習的一些帶思考性的題目,引導學生啟動思維思考問題,獨立解決問題,掌握科學、靈活的方法。

5.深入鑽研教材,精心計畫教案,優化課堂結構,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培養學生自覺學習的習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多加強實際操作,只管教學,發揮學生的空間觀念,多加強實際操作,直觀教學,發揮學生的空間的培養,培養學生的抽象概念能力,判斷、推理、遷移能力的培養,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敏捷性。

引導學生揭示知識間的聯絡,探索規律,總結規律,使他們自發性創造性地學習。

五、教學進度表

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進度表

小學二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孫勤盤一、班級情況分析

從上學期的期末學習檢測來看,學生的基礎知識、技能方面基本上已經達到學習的目標,對學習數學有比較濃厚的興趣,樂於參加學習活動中去。經過前三個學期的學習,學生已經基本適應了課堂學習方式,有小部分學生養成了課前預習、課後認真練習鞏固的良好學習習慣,大部分學生養成了上課認真聽講,注意傾聽他人發言,遇到不懂得地方及時向老師和其他同學請教,會通過獨立思考、同桌討論、小組交流解決學習中的難題。大多數學生學習習慣較好,能獨立思考問題,按時完成作業,書寫工整,讀書、寫字姿勢正確。

數與代數這部分知識:90%學生都掌握了100以內的數的加減法,以及表內乘除計算,初步理解乘除法的意義,能夠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但整體上的估算意識較薄弱,同時個別學困生計算速度較慢,出錯率也比較高。

對於空間與圖形的這一大部分知識掌握的比較好,而統計方面的知識,學生已體會到統計的必要性,會收集資料、簡單處理資料,會看象形統計圖和簡單的統計表,並對統計活動具有較濃的興趣。

二、本學期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

(一)數與代數

1、第一單元《除法》是在表內除法的基礎上學習有餘數除法(商是一位數)。結合分物的實操活動,是學生體會到生活中把一些物體平均分後有時會有餘數,進一步體會除法與生活的密切聯絡,正確掌握商是一位數的除法豎式的書寫格式;探索有餘數除法的試商方法和正確求商,體會餘數一定要比除數小,並能解決生活中的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2、第二單元《混合運算》(乘加、乘減、除加、除減、加減混合以及兩步有括號式題)。結合實際情境,初步感受混合運算與生活的密切聯絡,並能運用有關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同時也使學生體會到要遵循「先乘除,後加減」及「有括號的先算括號裡面」的運算順序,並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理解運算順序,以及小括號在運算中的作用,並掌握相應的運算。

3、第四單元《生活中的大數》,感受大數的實際意義,通過實際操作和觀察,使學生體會驗到「一千」、「一萬」有多大,能結合實際,對萬以內的數進行估計,能運用數進行表達和交流;認識萬以內數的數字順序;會讀、會寫萬以內的數,會比較數的大小,培養學生的數感。

4、第六單元《加與減(一)》、第八單元《加與減(二)》。結合具體情境,探索並掌握整

十、整百、整千數的加減的口算,探索計算萬以內數加減法及連加,連減和加減混合的計算方法,並能正確進行計算;培養估算意識,並能運用估算對計算結果的大致範圍進行確定,形成習慣。能在具體情境中提出問題,能運用學到的知識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二)空間與圖形

1、第三單元《方向與路線》,借助實踐活動,認識八個方向;能給定乙個方向,辨認其餘的七個方向,並能用這些詞語描述物體所在的位置;認識簡單的線路圖,能根據線路圖說出出發地到目的地行走的方向、距離和經過的地方,體會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

2、第五單元《測量》,通過動手測量操作和實際活動,感受1分公尺、1公釐、1千公尺有多長,以及千公尺、公尺、分公尺、厘公尺、公釐之間的關係,能根據具體情景選擇合適的長度單位;培養學生的估測意識,能估計一些物體的長度。

3、第七單元《認識圖形》,通過生活情境認識角,會借助三角尺辨認直角、銳角和鈍角三種角;能用自己的語言描述長方形、正方形的特徵;能按要求在方格紙上畫長方形和正方形;能直觀認識平行四邊形;會用正方形、長方形、三角形、平行四邊形等圖形設計圖案。

(三)統計

第九單元《統計》,認識統計表和條形統計圖,並能完成相應的圖表;能根據統計圖表中的資料,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並做出簡單的**。

另外本學期的學習,還安排了一系列實踐活動,通過這些活動,使學生初步獲得一些數學活動的經驗,了解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簡單應用,初步學會與他人合作交流,獲得積極的數學學習情感。

三、教學具體措施

1、加強學生的口算能力。採取課前速算、聽算、對手互考等形式。

2、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讓學生在具體生動的情境中學數學,設計生動有趣、直觀形象的數學活動,如遊戲、講故事、直觀表演、模擬表演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生動有趣的情景中理解和認識數學知識;同時充分利用學具,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

3、在課堂教學中,讓學生結合自己的生活實際,多照顧學困生以及思維偏慢等的學生,給其進行查漏補缺,釋疑解難,在平時的生活中多用多練,體現了數學**於生活的道理,激發學習興趣。

4、對學有餘力的學生在掌握所學的基礎知識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拓展。在教學中,結合課後練習的一些帶思考性的題目,引導學生啟動思維思考問題,獨立解決問題,掌握科學、靈活的方法。布置一些比較有趣的作業,比如動手的作業,少一些呆板的練習。

5、加強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聯絡,與家長進行適時溝通,讓家長用正確、適當的方法指導孩子學習。

6、增加實踐活動,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

四、教學用具:

1、掛圖 2、直尺 3、小棒 4、實物圖 5、計數器 6、幾何圖形

五、教學進度表

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進度表

小學二年級美術下冊教學計畫

孫勤盤教材簡析:

第四冊美術教材是根據《義務教育課程標準》編寫的美術實驗教材。本冊教材共設14課,課題採用兒童易於接受的描述性語言,文字數量控制適宜,表述簡潔明確。作業改為活動,更符合學生的學習行為特徵,並能清晰的呈現教學的層次。

教材中的提示語均加以手指的標誌,以示區別。

目的要求:

1、從素質教育需要出發,著眼於全體學生審美文化素養的提高和審美創造能力的培養,拓寬工藝教學。

2、增強學生自我情感流露及對事物的好奇心,加強審美意識及繪畫能力的培養。

3、初步接觸依形想象並繪製的基本方法。

教學重難點:

注重學習過程中對美術活動的多角度的體驗與嘗試,注重學習內容的知識綜合,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提倡以情匯入,以趣啟智。

學生素質分析:

二年級共有學生15 人,有部分同學在學校住宿。這些學生個個天真、好動。通過過去一年半時間的學習,大部分學生熱愛美術,愛寫愛畫,表現出較強的**天性和觀察力、表現慾。

教師將在本學期裡加強繪畫指導,提高學生的藝術綜合素養。

教學措施:

1、根據學生年齡特徵,根據教學內容,精心設計教學活動中的各個環節。

2、開展相應的實踐活動,激發學生愛美學美的興趣。

3、充分利用教材中有意味的意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注重學習活動中學生之間的合作與交流。

教學進度表

小學二年級美術下冊教學進度

小學四年級美術下冊教學計畫

孫勤盤一、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年級學生對美術課興趣濃厚,並具有較好的繪畫基礎和對各種材料綜合運用能力,其中對繪畫材料的運用能力較強。大部分學生能較好地表現平面形象、立體造型,並能大膽地發揮想象,作品內容豐富,富有生活情趣;有較高的創新意識和較好的心理品質。但也有一部分學生空間感較弱,對一些廢舊材料的綜合運用能力較差,有待進一步地提高。

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新課標教材四年級數學下冊,是以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稿 的基本理念和所規定的教學內容為依據,在總結現行九年義務教育小學數學教材研究和使用經驗的基礎上編寫的。編者一方面努力體現新的教材觀 教學觀和學習觀,同時注意所採用措施的可行性。使實驗教材具有創新實用,開放的特點。另一方面...

人教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根據中年級教材內容和學生的年齡特點,學生對知識的掌握仍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有少部分學生,由於知識脫節,單元知識能過關,但綜合能力較差,對於概念理論知識理解過於膚淺,對知識運用也欠靈活,有一部分學生學習態度比較浮躁,計算能力較差,還需進一步提高,應用題分析能力還可以,個別學生仍需繼續輔導。...

人教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三 教學目標 1 理解小數的意義和性急,體會小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發展數感,掌握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變化的規律,掌握小數的加法和減法。2 掌握四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會進行簡單的整數四則混合運算 探索和理解加法和乘法的運算定律,會應用它們進行一些簡便運算,進一步提高計算能力。3 認識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