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好班級文化建設

2022-06-07 10:42:01 字數 915 閱讀 7318

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最基本的單位,是教師和學生開展各項活動最基本的組織形式。班主任要重視班級文化建設,以良好的文化氛圍,陶冶學生的情操,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一、加強物質文化建設,營造良好的環境氛圍

關於教室的布置,要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和創造性,讓他們自己設計,自己動手、布置「共同的家園」,這對於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具有最有意義。可以在入學的第一周就召開班會,大家集思廣益,共繪「家園」圖景。其中,桌椅的合理擺放對於提高課堂效益有很大幫助,為了有利於上課時學生能盡快吸收、掌握知識,方便討論,可以把桌子擺成個四大組,每個大組包括四人一小組的四個小組。

二、班級精神文化建設

班級精神具有強大的薰陶功能。乙個班的班風決定了該班群體的心理定勢,群體中的多數成員在不知不覺中形成了一致的態度、共同的行為方式,通過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對個體的心理和精神領域產生影響。班級精神的真正價值就在於通過這種薰陶和感染,引領學生獲取感受、體驗情感、理解觀點、積澱文化,最終形成自己豐富的精神世界。

乙個班如果有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班風,優美整潔、文明禮貌的班級環境,嚴謹刻苦、鍥而不捨、孜孜不倦的學習風氣,對教師和學生的成長進步,無疑會產生有力的群體促進效應。

1.建立特色班級,培養和諧向上的班風

班風是指乙個班級的精神面貌。它是經過長期、細緻的教育和嚴格的訓練在全班逐步形成的一種行為風氣。良好的班風將為班級學生的成長、發展提供一種有效的動力。

使學生具有親切、和睦和互助的關係,以及勤奮進取、文明禮貌、遵守班集體行為規範、維護班集體榮譽的精神狀態。為此,我班共同確立了班名,制定了班級奮鬥目標、班訓和班級口號。

班級目標是班集體前進的動力,它在班集體的建設過程中起著導向、推動、激勵和標準的作用。在開學的第一天,我班就把「做最好的自己,創最好的班級」作為班級奮鬥目標。並且,製作成乙個40cm×50cm的標語牌貼在黑板的右邊,隨時提醒學生:

我來做什麼?我該怎麼做?

如何搞好班級文化建設

姓名 谷曉平 學科 數學 單位 新密市超化鎮杏樹崗學校 班級文化建設是建立特色班級中的乙個重要內容,教室環境是班級形象的標誌之一。美化教室環境,既建設了良好的班級形象,也可以用優美的環境陶冶人。目前,農村多數小學缺乏對班級文化建設與發展的細節關注,各班主任僅相互參照,千班一面 的狀況依然存在。要想改...

如何搞好班級管理

學校的管理都是以班級為單位。這個基本單位具備著多種功能,它既是進行教學 組織活動 紀律規範的基本單位,也是學生進行交往和個性成長的最小環境。在這樣乙個基本單位中,班主任擔任著多重的角色,既是班集體的組織者 管教者,又是指導者 聯絡者和參與者。同時,管理的物件和目標又都是學生,不同的學生最終實現的目標...

如何搞好企業文化建設

文化一詞定義很多,霍夫斯坦特從管理心理學的角度把文化定義為 一組織成員或者一種區劃下的人群在精神氣質方面的集體性特徵,這種特徵使之與其他組織或人群區別開來 企業文化實際上是一種市場經濟中的微觀文化,對企業經營 管理和企業興衰有深遠的指導意義。是一種價值觀念,屬於社會意識範疇。包括企業內部成員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