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複習 2019

2022-09-01 11:51:04 字數 3299 閱讀 2227

蘇教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複習資料(概念部分)

第一單元對稱、平移和旋轉

1、畫圖形的另一半:(1)找對稱軸(2)找對應點(3)連點成圖形。

2、正三邊形(等邊三角形)有3條對稱軸,正四邊形(正方形)有4條對稱軸,正五邊形有5條對稱軸,……正n變形有n條對稱軸。

3、圖形的平移,先畫平移方向,再把關鍵的點平移到指定的地方,最後連線成圖。(本學期學習兩次平移,如從左上平移到右下,先向右平移,再向下平移,或者先向下平移,再向右平移。)

4、圖形的旋轉,先找中心點,再把與中心點相連的關鍵的兩邊旋轉到指定的地方,(注意方向和角度)再連線。(不管是平移還是旋轉,圖形的大小和形狀不能改變。)

第二單元多位數的認識

1、數字順序表

2、我國計數是從右起,每4個數字為一級;國際計數是每3個數字為一節。

3、每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是10,,這種計數方法叫作十進位制計數法。

4、二進位制是計算機中採用的一種計數方法,二進位制數是用0和1兩個數字表示的數,它的進製規則是「逢二進一」。

第三單元三位數乘兩位數

1、三位數乘兩位數,所得的積不是四位數,就是五位數。

2、三位數乘兩位數的計算法則:

先用兩位數的個位上的數與三位數的每一位相乘,乘得的積和個位對齊,

再用兩位數十位上的數與三位數的每一位相乘,所得的積和十位對齊,

最後把兩次乘得的積相加。

3、末尾有0的乘法計算方法:先把兩個乘數不是零的部分相乘,再看兩個乘數末尾一共有幾個零,就在積的末尾新增幾個零。

第四單元用計算器探索規律

1、積的變化規律:

①乙個因數縮小幾倍,另乙個因數擴大相同的倍數,積不變。

②乙個因數縮小(或擴大幾倍),另乙個因數不變,積也隨著縮小(或擴大)幾倍。

2、商的變化規律:

①被除數和除數同時擴大(或縮小)相同的倍數,(0除外),商不變。(餘數會變)

②被除數擴大(或縮小)幾倍,除數不變,商也隨之擴大(或縮小)幾倍。

③被除數不變,除數縮小幾倍(0除外),商反而擴大幾倍。

第五單元解決問題的策略

1、 畫圖描述問題,可以分畫線段圖和畫示意圖兩種,無論是畫線段圖還是畫示意圖,都要先弄清已知條件和問題,再按題目的敘述順序畫圖。

2、 學會借助圖形直觀分析數量關係,用圖形描述問題,可以使抽象的問題變得直觀,便於我們發現條件和問題之間的關係。解題時,要充分利用條件畫出直觀圖示,展開比較、分析和想象,理解題中的數量關係,找到解決問題的思路。

第六單元運算律

1、加法交換律:a+b=b+a 2、加法結合律:(a+b)+c=a+(b+c)

3、乘法交換律:a×b=b×a

4、乘法結合律:(a×b)×c=a×(b×c)

5、乘法分配律:(a+b)×c=a×c+b×c(合起來乘等於分別乘)

演變:(a-b)×c=a×c-b×c

6、減法的運算性質:a-b-c= a-(b+c)

7、除法的運算性質:a÷b÷c = a÷(b×c)

第七單元平行四邊形和梯形

一、三角形

1、三條線段首尾相接圍成的圖形叫作三角形,三角形有3頂點、3條邊,3個角。

2、圍成三角形的條件:三角形任意兩邊長度的和大於第三邊,較短兩條邊長度的和一定大於第三條邊。任意兩邊長度差小於第三邊(也是第三邊確定範圍的方法)

3、從三角形的乙個頂點到對邊的垂直線段是三角形的高,這條對邊是三角形的底。

4、三角形具有穩定性(也就是當乙個三角形的三條邊的長度確定後,這個三角形的形狀和大小都不會改變),生活中很多物體利用了這樣的特性。如:人字梁、斜拉橋、自行車車架。

5、、三個角都是銳角的三角形是銳角三角形。(兩個內角的和大於第三個內角。)

6、有乙個角是直角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兩個內角的和等於第三個內角。兩個銳角的和是90度。兩條直角邊互為底和高。)

7、有乙個角是鈍角的三角形是鈍角三角形。(兩個內角的和小於第三個內角。)

7、任意乙個三角形至少有兩個銳角,都有三條高,三角形的內角和都是180度。

(銳角三角形的三條高都在三角形內;直角三角形有兩條高落在兩條直角邊上;

鈍角三角形有兩條高在三角形外)。

8、把乙個三角形分成兩個直角三角形就是畫它的高。

9、兩條邊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相等的兩條邊叫做腰,另外一條邊叫做底,兩條腰的夾角叫做頂角,底和腰的兩個夾角叫做底角,它的兩個底角相等,是軸對稱圖形,有一條對稱軸(跟底邊高正好重合。)

10、三條邊都相等的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三條邊都相等,三個角也都相等(所有等邊三角形的三個角都是60°。)

11、有乙個角是直角的等腰三角形叫做等腰直角三角形,

它的底角等於45°,頂角等於90°。求三角形的乙個角=180°-另外兩角的和

12、等腰三角形的頂角=180°-底角×2=180°-底角-底角

等腰三角形的底角=(180°-頂角)÷2

13、多邊形的內角和=180°×(n-2)

二、平行四邊形和梯形

1、兩組對邊分別平行的四邊形叫平行四邊形,它的對邊平行且相等,對角相等。

從平行四邊形一條邊上的一點到它對邊的垂直線段,是

平行四邊形的高,這條對邊是平行四邊形的底

從乙個頂點向對邊可以作兩種不同的高。(如圖所示)

底和高一定要對應。乙個平行四邊形有無數條高。

2、用兩塊完全一樣的三角尺可以拼成乙個平行四邊形。

3、平行四邊形容易變形(不穩定性)。生活中許多物體都利用了這樣的特性。

如:(電動伸縮門、鐵拉門、伸降機)把平行四邊形拉成乙個長方形,周長不變,面積變了。平行四邊形不是軸對稱圖形。

3、 只有一組對邊平行的四邊形叫梯形。互相平行的一組對

邊分別是梯形的上底和下底,較短的叫做梯形的上底,較長的

叫做梯形的下底,不平行的一組對邊叫做梯形的腰,從梯形一

條底邊上的一點到它對邊的垂直線段叫作梯形的高(乙個梯形的高有無數條,都相等)。

5、兩腰相等的梯形叫等腰梯形,它的兩個底角相等,是軸對稱圖形,有一條對稱軸。

直角梯形有且只有兩個直角。

6、兩個完全一樣的梯形可以拼成乙個平行四邊形。

7、正方形、長方形屬於特殊的平行四邊形。

第八單元確定位置

1、 豎排叫作列,確定第幾列要從左往右數;橫排叫作行,確定第幾行要從前往後數。

2、 要掌握用數對表示平面上點的位置的方法,把日常生活中用第幾列第幾行描述物體位置的方法抽象成數,就得到乙個數對。例如,第3列第5行可以寫成數對(3,5),其中第乙個數表示第幾列,第二個數表示第幾行。(3,4)和(4,3)是兩個不同的數對,所表示的點的位置也不同。

3、 要善於發現數對中隱含的簡單規律。要結合具體的例項,探索並發現一些數對中隱含的規律,以增強對數對的理解。例如,同一列上的點表示這一列點的數對的第乙個數相同。

蘇教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期末測試

班級姓名成績 1 謹慎填空 每空1分,共23分 1 等邊三角形有 條對稱軸,等腰梯形有 條對稱軸,圓有 條對稱軸。2 4000709的最高位是 位,讀作 其中7在 位上,表示 六十億零三百萬四千是 位數,寫作 它是由 個億 個萬和 個一組成的。3 用 萬 為單位,寫出 的近似數是 省略945604最...

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複習計畫

一 複習指導思想 這一冊教材內容涉及的面比較廣,基本概念比較多,也比較抽象,很多內容都是今後進一步學習的基礎知識。通過總複習把本冊內容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複習,使學生對所學概念 計算方法和其它知識更好地掌握,並把各單元內容聯絡起來,形成較系統的知識,使計算能力和解答應用題的能力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圓滿完成...

蘇教版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部分學生能正確認識到數學學習的重要性,能按正確學習方法學數學,平時能遵守課堂常規,認真完成作業 少數學生學習習慣 學習態度不太好,課堂上不能專心致志,注意力會分散 思想開小差,學習目的性不夠明確,也不能保持最基本的紀律 個別學生在課堂上不願開口,發言不積極。所以,學生良好學習行為習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