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兒童報告

2022-10-03 01:42:06 字數 1263 閱讀 4746

孝感市雙峰中學留守兒童工作匯報

2023年5月30日)

在市教育局領導的重視下,在我校領導的指導下,我區全體教師共同努力,這學期,我學區留守兒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常規工作常抓不懈。

1.經過學校教師的多次家訪,家長在對待孩子教育的態度和認識上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變,部分家長決定留在家裡,不再外出打工,學區留守兒童數目明顯減少,去年我區留守兒童總數157人,佔學生總數28.8%,今年留守兒童總數86人,佔學生總數15.

4%。2.根據學區實際情況開展一系列常規關愛活動,制定關愛手冊,定期檢查班主任的關愛手冊,關注學困留守兒童,更多的關心其心理動向,及時進行心理疏導和思想教育。

3.制定《關愛留守兒童活動月活動方案》,舉行集體生日,朗誦比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豐富留守兒童的學習生活。

4.在學區的工作例會中,積極傳達關愛留守兒童的工作精神,對各校教師進行思想上的提醒和行為上的引導。

二.重點工作落實落實到位。

1.積極聯絡當地管委會,上報無監護能力的學生,聯合**實行留守兒童的監管。

我校上報了六年級學生孫拓和聶鵬飛,和由無監護能力的姐姐監護的五年級學生週單友共三人,孫拓是雙峰山剝岸村一組村名,聶鵬飛是雙峰山聶家大灣村名,週單友是雙峰山胡家大寨村民。他們都是離異家庭子女,由於母親遠離,父親外出打工,缺乏行為約束,親友不願承擔監管責任,不得已自己照顧自己,現在除周單友,其他兩名學生都在學校住宿,學校減免其生活費,並給予住宿上的補助。

2.對快中考的畢業留守兒童特別幫扶,幫助其疏導困擾,樹立信心,戰勝困難,快樂學習。

九年級的湯甜心同學,父母長期在外務工,性格孤僻,不善與人交流,也不善表達自己的情緒,常常由於小事情與同學鬧矛盾,致使同學間關係緊張,心情低落,有了厭學情緒,成績下滑了。幫扶老師了解情況後迅速對其進行思想疏導教育,幫助她化解與同學間的矛盾,樹立積極向上的交友心態,在老師長期的引導幫助下,她克服了不良情緒,變得樂觀堅韌了,成績也提公升了,朋友也多了,成為了畢業班的重點人物。

三.落後工作時時自省

根據學區開學時制定的《關愛留守兒童活動方案》,我學區不斷的探索,雖取得了一定能夠的成績,但也有些工作無法有效落實。

1.部分教師關愛意識不足,包保責任落實不到位,關愛方式過於簡單,關愛行為過於單一。

2.留守兒童大多是學困生,思想單純且行為無拘束,致使老師管理起來費力,在這方面,我們還沒找到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

3.學校經費緊張,致使很多獎勵性幫扶性的行為沒能長久執行。

4.留守工作獎勵機制不夠完善,有些教師的積極性不高,致使活動難以開展。

不管怎麼樣,我們都會以主人翁的態度將關愛留守工作堅持到底,努力為人民。

留守兒童調研報告

關愛留守兒童 她,母親在她剛學會走路的時候就離家出走,父親為了生計去江蘇打工,家裡照顧她的是一位年邁的老人 她的奶奶。她寄宿在學校裡,有時候望著窗外發呆,眼巴巴地盼著什麼 面對這一雙雙迷茫 渴盼的眼睛,乙個個孤獨寂寞的孩子,這樣的留守兒童,我們該做些什麼?一 留守兒童的形成農村 留守兒童 是指父母雙...

留守兒童調研報告

2012年1月9日下午14 30,我校 回訪母校,攜手成長 專題社會實踐活動啟動儀式暨培訓會在教五多功能報告廳舉行。此次培訓會向約三百支2012年寒假回訪母校的隊伍介紹了2011年母校回訪的實踐經驗,以及武漢大學的招生狀況,為武大學子們充分開展本次實踐做好充分準備。大會開始時,我校團委副書記文云冬老...

留守兒童調研報告

斑校發 2013 46號 斑桃鎮中心學校 關於留守兒童摸底情況的報告 斑桃鎮人民 按照縣教體局和鎮黨委 的通知要求,我校高度重視留守兒童的摸底和關愛工作,7月20日各校領導班子成員返校上班,7月26日召開了全鎮全體教師會議,對本次留守兒童的摸底排查和關愛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並立即組織全鎮教師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