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訊控制措施 聲源控制

2022-10-02 15:00:03 字數 1394 閱讀 6262

目前雜訊已發展到成為城市環境汙染的公害之一,但它對環境的汙染和廢水廢氣廢渣不同,它在環境中不累積殘渣,不持久,也不遠距離擴散,對人的干擾是區域性性的,當聲源停止發聲,雜訊立即消失。只有當聲源—聲音傳播的途徑和接受者同時存在,才對聽者形成干擾,因此控制雜訊必須從聲源—途徑—接受者這三個環節去研究解決,把這三個部分作為乙個系統,乙個綜合整體去考慮。至於雜訊控制所採取的措施,考慮到雜訊源是由多個方面因素構成,要把它控制在容許的標準以內,往往需要針對工程的具體情況,比如說所降噪量的大小,經濟條件的可能性,權衡利弊,採取綜合性的措施,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在這一節中我們主要講述第乙個環節:聲源。

聲源控制

工業雜訊源是環境雜訊的主要**。消除雜訊汙染的根本途徑是減少機器裝置本身的振動和雜訊,通過研製和選擇低雜訊的裝置和改進生產加工工藝,提高機械裝置加工精度和裝置的安裝技術,使發聲體變為不發聲體或者大大降低發聲體的輻射聲功率,這樣聲源不存在或者聲源雜訊的聲功率大大降低,就可以從根本上解決雜訊汙染或大大簡化傳播途徑上的控制措施。

工廠中的雜訊源很多,概括起來分為兩大類:(1)機械雜訊。(2)空氣動力性雜訊。

要選擇低雜訊機器及其它低雜訊的生產機械、機組,或對現有聲源採取降噪措施,首先都需要了解各種聲源的性質和發聲機理。

機械雜訊,一般起源於裝置連線點和運轉區單個的或週期性的撞擊。在撞擊之下不僅意味著打擊,而且也是一起工具機零件和被加工材料彈性變形的某種動力。這種變形以振動的形式表示出來,由於聲源振動傳到機組外表面及基礎,所以振動的機組外表面也是雜訊源,把雜訊輻射到周圍空間就形成「空氣聲」;傳到機器的基礎就形成「固體聲」並沿著房屋結構傳播的很遠。

空氣動力性雜訊一般發生在以下場合:

(1)被壓縮的空氣或氣體由孔眼排出時;

(2)在氣缸(內燃機)內**的過程中;

(3)在燃燒器(氣渦輪機)內液體燃料或噴成霧狀的燃料燃燒時;

(4)管道中氣流執行時壓力被波動(空壓機、風機);

(5)物體在空氣中執行的速度很高時。

在了解各種聲源的特點後,就可以預先制定出控制的方法,必須避免強烈的振動於作用區中,利用一切方法減少動作的零件和工作機械的振動加速度,即盡量增大其動作的均勻性。

實際上電視機、通風機、壓縮機、內燃機、齒輪等機械裝置,在它們運轉過程中,雜訊愈低,表明它們的機械動態效能愈優越,使用的壽命長,質量愈好。目前我國許多機械產品製造部門已開始研製和生產低雜訊的各種生產裝置,國外有些工業發達的國家把不同的機械裝置的雜訊控制手段與其**的估計都規格化起來,如空氣調節器的雜訊,若用消聲器可降低18db(a),需要2000美元,燃氣透平交流發電機加隔聲罩可降噪54db(a),需要50000美元等。

改進生產工藝和操作方法,也是解決聲源的乙個重要方面。例如鉚槍和汽錘都是強烈的打擊聲源,用無聲焊接代替高雜訊的鉚接;用無聲鍛壓代替高雜訊的鍛打;用無軌電車代替有軌電車等等,這些無聲或低雜訊的裝置和工藝來代替高雜訊的裝置和工藝,都可以解從根本上解決聲源雜訊的問題。

雜訊控制措施

編制 張國平 審批 施紅平 二oo八年七月 一 目的 將施工場界雜訊控制在法律 法規允許的範圍內,減輕社群環境影響,保證施工生產正常執行。二 不同施工階段需控制的雜訊源以及雜訊限值表 注 表中所列的雜訊限值為施工場界處的雜訊值,昼間6 00 22 00 夜間22 00 6 00。三 土石方施工階段雜...

31雜訊控制措施

1 控制和消除雜訊聲源是一項根本性措施。通過工藝改革以無聲或產生低聲的裝置和工藝代替高聲裝置。加強機器維修和保養,消除機器磨擦 碰撞等引起的雜訊 拆除腳手架時,嚴禁將鋼管從高空拋下,應用繩索將鋼管和扣件系下,減少鋼管扣件與地面 樓面碰撞產生雜訊。2 合理進行規劃和設計。即在產生強雜訊區域與居民區間應...

施工現場雜訊控制措施

編制審核 審批深圳市城基園林發展 2012年9月1日 深圳市光明新區高新東片區研祥東片區研祥科技工業園專案根據該項目的實際情況,可能對周圍環境造成的雜訊的敏感區域的影響提出了可行的控制措施,並在實際施工管理中落實措施。施工雜訊的管理 1 除緊急搶險 搶修外,不得在夜間10時至次日早晨6時內,從事打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