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公司車間雜訊控制方案

2021-12-21 13:35:45 字數 1496 閱讀 4550

一、概況

me公司預成型車間擁有三颱裝置,分別為二段混煉機、預成型機、預成型機用冷卻機。經現場現場監測,三颱裝置工作雜訊均在85db左右,在三裝置同時工作的情況下,聲能疊加,聲場雜訊可達90db,對整體大車間聲能貢獻較大,影響周圍車間工作環境,同時亦影響值班人員身心健康。

二、編制依據

1、《工業企業設計衛生標準》gbz1-2010

2、《工業企業場界環境雜訊排放標準》gb12348-2008

3、現場實測雜訊監測資料

三、治理方案

1、技術原理:形成雜訊汙染主要是三個因素,即:聲源、傳播媒介和接收體,只有這三者同時存在,才能對聽者形成干擾。

控制雜訊汙染一般從這三方面入手,通過聲源處抑制雜訊、在聲傳播途徑中限制雜訊傳播、阻斷雜訊的接收等手段,來達到控制雜訊的目的。

a、聲源處抑制雜訊:包括降低高雜訊裝置的聲激發力、減小裝置系統各環節對激發力的響應以及改造工藝過程等措施。從聲源降抑制雜訊是最根本的降噪手段。

就本專案而言,三颱裝置均為成熟定型的生產必需裝置,生產過程中激發的雜訊無法抑制。因此,本專案只有在聲傳播途徑中控制。

b、在聲傳播途徑中控制:即在預成型車間與大車間之間設定聲屏障,降低或消除聲能對周圍環境的影響。

c、對接受者的保護: 預成型車間的高雜訊裝置的操作人員,工作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暴露在高雜訊環境中,建議佩戴耳塞、耳罩、有源消聲頭盔等,減少雜訊對人體的傷害。

2、設計降噪量

3、聲屏障的設計

鍍鋅板。為避免聲屏障的反射使預成型車間的混響聲能增加,在聲屏障內面採用特製金屬穿孔板,孔徑及穿孔率由本專案雜訊特點(主頻率)確定,使其共振頻率達到最佳吸聲效果,在穿孔板背面充填無鹼玻璃絲吸音棉,厚度150mm。吸音棉密度、玻璃絲直徑均由本專案雜訊特點決定,使平均吸聲係數大於0.

5。為避免聲能饒射,在聲屏障頂部設計y型遮簷。

4、經費預算

據現場實測,預成型車間可用空間長度20m,寬度12m。全部使用聲屏障構件隔音,則需使用上述規格的聲屏障構件39個,單個構件造價5850元,則構件總造價22.815萬元,運費安裝費=構件總造價22.

815萬元×10﹪=2.28萬元。合計工程總費用=22.

815+2.28=25.095(萬元)

四、 降噪效果

降噪效果校驗:如果預成型車間雜訊綜合聲能是90 db,的玻璃棉,平均吸聲係數是大於0.5,有效降低反射聲能與繞射聲能。

理論隔聲效果可達到為 t=90-38=52分貝 ,滿足設計要求。

聲壓級和聲強是反映聲音的客觀物理量,人體對雜訊的主觀感受用響度表示:n=2(n-40)/10(宋)

治理前的車間雜訊響度為:n1=2(90-40)/10=32(宋)

治理後的雜訊響度響度為:n2=2(53-40)/10=2.6(宋)

故治理前後響度降低92.5%

五、總結論

專案實施後,不會因降噪而影響機組各種裝置的使用效能,對機組的操作、檢修、物流等均沒有影響。同時滿足《工業企業設計衛生標準》gbz1-2010、《工業企業場界環境雜訊排放標準》gb12348-2008,大車間的工作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

雜訊控制措施

編制 張國平 審批 施紅平 二oo八年七月 一 目的 將施工場界雜訊控制在法律 法規允許的範圍內,減輕社群環境影響,保證施工生產正常執行。二 不同施工階段需控制的雜訊源以及雜訊限值表 注 表中所列的雜訊限值為施工場界處的雜訊值,昼間6 00 22 00 夜間22 00 6 00。三 土石方施工階段雜...

施工雜訊控制制度

為有效地控制施工現場的施工雜訊,以防止雜訊對人身 特別是公司員工的聽力傷害和相關方的影響。1 公司技術中心負責對公司各經理部施工現場雜訊控制進行管理 檢查和指導 安質部負責對施工現場雜訊控制的監督檢查與管理績效進行測量 控制效果進行監督檢查 經理部負責對施工雜訊控制的具體實施。2 如有幾個施工階段同...

室內雜訊控制制度

一 目的 對酒店日常室內雜訊進行控制,以確保符合環境目標與指標的要求。二 適用範圍 酒店日常室內雜訊的控制。三 職責 1 工程部負責對酒店室內雜訊控制採用有效的技術措施。2 創綠領導小組負責監督檢查各部門落實室內雜訊控制措施的實施效果。3 各部門在各自的工作領域加強對室內雜訊控制。四 程式 1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