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凌職業技術學院

2022-10-02 10:24:01 字數 5213 閱讀 6266

(1)鞏固課堂教學知識,加深對控制測量學的基本理論的理解,能夠用有關理論指導作業實踐,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統一,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從而對控制測量學的基本內容得到一次實際應用,使所學知識進一步鞏固、深化。

(2)通過實習,熟悉並掌握

三、四等控制測量的作業程式及施測方法。

(3)強化基本操作技能的訓練;熟悉各種**填寫、資料處理及計算技巧,從而加深對課堂理論知識的理解,培養我們獨立工作的能力,並初步掌握建築物軸線放樣的計算和現場放樣。

(4)通過完成控制測量實際任務的鍛鍊,提高獨立從事測繪工作的計畫、組織與管理能力,培養良好的品質和職業道德。

本次實訓場地選在校內,各測量小組應完成以下三個專案:

(一)專案一:完成校園導線測量

(二)專案二:完成四等水準測量

(三)專案三:完成建築物軸線放樣

1.實訓前,應熟悉教材中相關內容,並仔細閱讀《地形測量實訓計畫》和《地形測量任務指導書》。

2.實訓以小組為單位進行,組長負責組織和協調實訓工作,辦理所用儀器和工具的借用和歸還手續。

3.嚴格遵守實驗室的「測量儀器借用規則」。聽從指導教師的安排,嚴格按照實訓要求,按時、認真、獨立的完成任務。

4.測量手簿應該用2h或3h的鉛筆正楷書寫文字和數字,字跡要端正。觀測前,應將儀器型號、編號、日期、天氣、記錄者、觀測者、測站、已知資料等填寫齊全。

5.記錄者在聽取觀測者讀數後,應向觀測者回報讀數,以免記錯。

6.記錄資料若發現有誤,不准塗改,不准用橡皮擦拭,不准事後轉抄,而應該用細斜線劃去錯誤數字,在原數上方寫出正確數字。觀測資料的尾數不許更改。

記錄資料要完整(如水準尺讀數1.500,度盤讀數126°06′00″),不可將零尾數省略。

6.每一測站觀測完成後,必須立即計算和檢核,確認無誤後,方可遷站。

7.資料的運算,應遵循「4舍6入,逢5奇進偶不進」的規則進行湊整。如1.

4264m,1.4256m,1.4265m,1.

4255m這五個數字,若取到公釐位,均可記為1.426m。

8.實訓結束後,應把觀測記錄、實驗報告、實習成果交指導教師審閱,及時收裝儀器工具,作必要的清潔工作,歸還儀器室檢查驗收,辦理儀器歸還手續。

-(1)踏勘選點

導線點應選在土質堅實、便於安置儀器和儲存標誌的地方。相鄰導線點間應通視良好。採用鋼尺量距,選點應在地勢平坦,便於量距的地方。

導線點應均勻分布,視野開闊,便於碎部測量。遵守有關技術規範中對於不同比例尺測圖,導線點的個數、導線邊長的規定。為保證測角精度,相鄰導線邊長度比不得大於3倍。

導線點應有足夠的密度,分布均勻,便於控制整個測區。

(2)建立標誌

導線點位置選定後,應建立標誌,可在點位上打一木樁,樁頂釘一小釘,作為點的標誌。當所選點在水泥路面上,用紅油漆畫一圓圈,圈內點一小點,作為臨時性標誌。

(3)觀測水平角

1)導線的轉折角若為兩個方向,則用經緯儀按測回法觀測。

經緯儀觀測兩個測回。上、下兩半測回的角值之差≤±40″。兩個測回測的角值之差≤±24″,最終取平均值作為最後結果。

b.對於閉合導線,觀測其內角;對於附合導線或支導線,觀測其左角。

2)導線的轉折角若為三個或三個以上方向,則用全圓方向觀測法進行觀測。

dj6經緯儀觀測兩個測回;半測回歸零差≤±18″;同方向各測回的較差≤±24″;2c的變動範圍≤±40″(此項僅供自檢);最終取平均值作為最後結果。

(4)丈量距離

1)用經緯儀或者標桿進行直線定線,然後分段丈量。

2)在傾斜地面上時應用平量法丈量,將鋼尺的一端抬高,保持鋼尺水平,用垂球對準地面標誌進行丈量。

3)前後尺要同時讀數,讀數精確到mm。兩數之差為該尺段距離。各尺段之和為該邊邊長。

4)倒轉鋼尺方向,重複量取邊長(稱為返測)。往、返測的相對誤差滿足≤時,取往返測的平均值作為該邊的邊長。(特殊困難地區可放寬至)

(5)連測

圖根導線要與測區內或附近的高階導線點連測,以獲得起算資料。若無條件連測,則假定起始邊得方位角和起始點的座標作為起算資料(高階導線點的資料由指導教師提供)。

①角度閉合差的計算和調整

閉合導線一律測內角,n邊形內角和應滿足:∑β理=(n-2)×180°

角度閉合差:fβ=∑β測-∑β理=∑β測-(n-2)×180°

角度閉合差的容許值:fβ容=±60″

當滿足該條件時:fβ≤fβ容,進行閉合差的分配。

閉合差的分配原則:

a.當β為左角時,反號平均分配;

b.當β為右角時,直接平均分配。

注:當改正數不能平均分配完時,應給短邊的鄰角多分一點。

②座標方位角的推算

按左角推算:α前=α後+β左-180°

按右角推算:α前=α後-β右 + 180°

注:計算後的角度要判斷是否在[0,360)。

對於閉合導線,為了檢查計算是否有誤,應計算起始邊的座標方位角。由於內角改正後已經閉合,故起始邊方位角的計算值等於該邊的已知值。

③ 計算座標增量

△ xab=sab×cosαab

△ yab=sab×sinαab

④ 座標增量閉合差的計算和調整

1)座標增量閉合差的計算

對於閉合導線,無論邊數多少,其縱、橫座標增量的代數和在理論上應該為零。

即x理=0y理=0

但是由於實測邊長的誤差和角度改正後的殘餘誤差,使得∑△x測與∑△y測不為零,所以就會產生座標增量閉合差。

fx=∑△x測-∑△x理即 fx=∑△x測

fy=∑△y測-∑△y理fy=∑△y測

由於fx和fy的存在,使得計算出的終點與起始點不重合,兩者之間的距離稱為導線全長閉合差:

導線全長的相對閉合差為: (用來衡量導線的精度高低)

導線全長的相對閉合差容許值:

2)座標增量閉合差的調整

座標增量閉合差的分配原則:將fx、fy按照與邊長成正比的原則反號分配。

3)改正後座標增量的計算

改正後的縱座標增量△x=改正前的縱座標增量△x+縱座標增量改正數

改正後的橫座標增量△y=改正前的橫座標增量△y+橫座標增量改正數

⑤計算座標

從起始點開始計算,最後要算回到起始點。

即 xb=xa+△xab

yb=ya+△yab

①角度閉合差的計算和調整

用觀測值推算終邊的座標方位角:α終′=α始+∑β左-n×180°

角度閉合差:fβ=α終′-α終

即 fβ=∑β左-[n×180°+(α終-α始)]

角度閉合差的容許值:fβ容=±40″

當滿足該條件時:fβ≤fβ容,進行閉合差的分配。

角度閉合差的分配原則:

a.當β為左角時,反號平均分配;

b.當β為右角時,直接平均分配。

注:當改正數不能平均分配完時,應給短邊的鄰角多分一點。

②座標方位角的推算

按左角推算:α前=α後+β左-180°

按右角推算:α前=α後+ 180°-β右

注:計算後的角度要判斷是否在[0,360)。

對於附合導線,為了檢查計算是否有誤,應計算出終邊的座標方位角。若終邊方位角的計算值等於該邊的已知值,說明計算準確。

③計算座標增量

△xab=sab×cosαab

△yab=sab×sinαab

④座標增量閉合差的計算和調整

1)座標增量閉合差的計算

對於附合導線,無論邊數多少,其縱、橫座標增量的代數和在理論上應該滿足下式:

∑△x理=x終-x始

∑△y理=y終-y始

但是由於實測邊長的誤差和角度改正後的殘餘誤差,使得產生座標增量閉合差。

fx=∑△x測-∑△x理即fx=∑△x測-( x終-x始)

fy=∑△y測-∑△y理fy=∑△y測-( y終-y始)

由於fx和fy的存在,使得計算出的終點與起始點不重合,兩者之間的距離稱為導線全長閉合差:

導線全長的相對閉合差為: (用來衡量導線的精度高低)

導線全長的相對閉合差容許值:

2)座標增量閉合差的調整

座標增量閉合差的分配原則:將fx、 fy按照與邊長成正比的原則反號分配。

3)改正後座標增量的計算

改正後的縱座標增量△x=改正前的縱座標增量△x+縱座標增量改正數

改正後的橫座標增量△y=改正前的橫座標增量△y+橫座標增量改正數

⑤計算座標

從起始點開始計算,最後要算回到起始點。

即 xb=xa+△xab

yb=ya+△yab

① 根據起始邊的座標方位角和觀測角依次推算各導線邊的座標方位角。

α前=α後+β左-180°

α前=α後+ 180°-β右

注:計算後的角度要判斷是否在[0,360)。

② 計算座標增量

△xab=sab×cosαab

△yab=sab×sinαab

③ 推算座標

xb=xa+△xab

yb=ya+△yab

(1)選定路線

① 連測。由高等級已知水準點上往測區內的水準點上引測高程。

② 施測。以測區內的水準點為已知點,將導線測量時的導線形式作為水準測量路線,形式基本一樣。

(2)觀測高差(後-後-前-前)

① 瞄準後視水準尺黑面,讀取上、下絲讀數①②;精平,讀中絲讀數③;

② 瞄準後視水準尺紅面,讀取中絲讀數④;

③ 瞄準前視水準尺黑面,讀取上、下絲讀數⑤⑥;精平,讀中絲讀數⑦;

④ 瞄準前視水準尺紅面,讀取中絲讀數⑧;

記錄者在「四等水準測量記錄」手簿中,按照次序①-⑧記錄各個讀數,四等水準測量的觀測順序也可採用:「後-前-前-後」的觀測順序。只是記錄和計算順序與上面「後-後-前-前」有所不同。

(3)測站檢核及高差計算

①後視距離⒂=100×(①-②)

②前視距離⒃=100×(⑤-⑥)

③前、後視距差應滿足⒄=⒂-⒃≤±5m

④∑視距差應滿足⒅=∑⒄≤±10m

注:上述結果滿足要求後可進行下面計算,否則應調整儀器重新進行上述觀測。

⑤後視尺黑、紅面較差應滿足⑼=③+k1-④≤±3mm

⑥前視尺黑、紅面較差應滿足⑽=⑦+k2-⑧≤±3mm

⑦黑面尺高差⑾=③-⑦

⑧紅面尺高差⑿=④-⑧

⑨黑、紅面高差之差應滿足⒀=⑾-⑿±100=⑼-⑽≤±5mm

注:上述結果滿足要求後,計算高差平均值,否則重新觀測。

⑩ 平均高差

注:k1、k2位水準尺紅黑面分劃零點常數差,通常為4687mm或4787mm,計算高差時,紅面尺高差加上或減去100mm,以黑面高差為主。

楊凌職業技術學院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介紹

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 人才需求 智慧型控制電器及電氣控制裝置 自動控制系統及自動化生產線廣泛應用於工業 農業 交通 國防 生活等領域,在國民經濟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目前,幾乎所有的工業部門都採用較為先進的自動控制技術,社會越發達,自動化的程度就越高,需求就越明顯。自動化生產技術不斷提高,自動化產品不...

溫州職業技術學院

學生黨員服務中心 國防教育文化節策 劃書主辦 學生工作部 承辦 學生黨員服務中心 協辦 各系團學組織 目錄 一 前言3 二 系列活動 一 新生軍訓演示文稿2 二 國防競技賽 拔河比賽3 籃球賽4 三 國防教育講座5 四 演講比賽6 三 相關內容附件 一 人員安排表8 二 附各類 9 前言 兵者,國之...

邢台職業技術學院

高等職業教育 大氣科學技術專業 教學基本要求 徵求意見稿 一 專業名稱 大氣科學技術 二 碼 600201 三 招生物件 普通高中畢業生 三校生 職高 中專 技校畢業生 四 學制與學歷 三年制,專科 五 就業面向 1 能從事基層台站天氣分析與預報工作 2 能從事氣象公共服務業務 3 能從事基層台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