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職業技術學院

2021-04-16 20:09:20 字數 5001 閱讀 3584

高等職業教育

大氣科學技術專業

教學基本要求

(徵求意見稿)

一、專業名稱

大氣科學技術

二、***碼

600201

三、招生物件

普通高中畢業生/「三校生」(職高、中專、技校畢業生)

四、學制與學歷

三年制,專科

五、就業面向

1.能從事基層台站天氣分析與預報工作;

2.能從事氣象公共服務業務;

3.能從事基層台站人工影響天氣工作:

4.能從事基層台站測報業務;

5.能從事氣象災害預報預警資訊製作和發布工作;

6.能從事各種特殊需要的氣象資訊的分析與服務工作;

7.能從事氣候資料統計工作

8.能從事水利、交通、海洋、農林、電力、環保、軍事、航空航天等部門氣象相關工作

六、培養目標與規格

(一)專業培養目標

大氣科學技術專業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職業道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需要,掌握基層氣象台站天氣預報和氣象公共服務必需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從事天氣分析與預報、氣象資訊產品加工應用、人工影響天氣、氣象防災減災、氣象災害預報預警和公眾氣象服務等工作,具有一定的綜合素質和創新意識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高階技術應用型專門人才。

(二)專業培養規格

1.畢業生應具備的專業知識

(1)具備大氣科學技術專業所必需的數學、普通物理、氣象資訊網路技術、大氣科學概論等專業基礎知識;

(2)具備大氣科學技術專業所必需綜合測報業務、天氣分析與預報、公共氣象服務、氣象管理法規與規範、人工影響天氣、氣象災害預報預警資訊系統等專業知識;

(3)了解國內外天氣分析預報新技術、新模式產品進展與使用效果;

(4)了解國內外防災減災新成果,新技術,新手段。

2.畢業生應具備的職業能力

(1)具有運用社會主義政治學、經濟學、法律法規及科學的世界觀和方**對工作、學習和生活中的問題進行分析和判斷的基本能力;

(2)具有語言文字應用寫作的能力;能正確編寫設計、管理工作中的文字材料,運用普通話清楚表達工作意圖的能力;

(3)具有運用公關知識進行人際交往的能力;

(4)具有運用一門外語進行簡單對話和借助工具書閱讀外文資料的基本能力;

(5)具有使用常規計算機作業系統和文書處理及專業應用軟體的能力;

(6)具有進行本專業必需的數學、普通物理、氣象資訊網路技術、大氣科學概論等有關問題的基本能力 ;

(7)具備基層台站綜合氣象觀測能力;

(8)具備基層台站天氣分析與預報能力;

(9)熟悉氣象減災、防災、公共氣象服務等相關法律、法規和各種規範、標準;

(10)具備人工影響天氣工作能力;

(11)具備基層台站氣象公共服務能力;

(12)具備氣象災害預報預警資訊製作和發布的能力;

(13)具備基本氣象英文資料的閱讀應用能力;

(14)一定的自學能力;

(15)利用文獻、**、社會能力等渠道獲取公共氣象服務資訊的能力。

3.畢業生應具備的綜合素質

(1)思想素質

熱愛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事業心強,有奉獻精神,具有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良好的職業道德。

(2)身體心理素質

具有健康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

(3)文化與社會基礎素質

具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和社會交往能力;

具有法律意識;

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

具有誠實、守信、勤奮、謙虛、整潔、認真等基礎文明品質;

具有市場競爭、市場風險、服務質量、服務效率等現代意識。

七、職業證書

學生獲得相應的高等學校(非計算機專業)計算機等級合格證書、高等學校英語應用能力考試合格證書同時,還應獲取專業預報上崗證、測報上崗證及計算機網路管理員證等。

八、課程體系與核心課程(教學內容)

(一)總體框架

1.專業人才培養的教育內容及知識結構設計的思路

高職高專的大氣科學技術專業應以職業應用能力培養為主線,以培養學生的職業素質和創新素質為目標,以提高實踐動手能力為核心,以「理論適度超前」和「能力與行業同步」為原則,對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進行全面整合和優化,使學生的知識、能力和素質結構全面適應職業崗位群的要求。根據高職高專人才培養目標和培養規格,為使學生達到知識、能力和素質的協調發展,本專業教學內容包含專業素質教育、專業技能教育和從業資格證培訓教育三部分。通過專業素質教育,使學生具備一定的人文科學、社會科學、外國語、藝術、體育和計算機資訊技術等基礎,並在思想素質、心理素質、身體素質和綜合能力等方面得到提高。

通過專業技能教育,使學生系統地掌握大氣科學技術專業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培養對大氣科學技術專業的興趣和學習積極性。通過從業資格證培訓教育,提高學生的從業能力等。三個部分的教育是乙個整體,要綜合考慮,統一進行。

2.專業人才培養的教育內容及知識結構的總體框架

(1)教育內容

a.專業素質教育內容包括:相關的人文科學、社會科學、外國語、計算機資訊技術、體育和藝術等。

b.專業技能教育內容包括:①專業基礎知識,②專業知識,③專業實踐訓練(含畢業實習和畢業設計)等知識體系;

c.從業資格證書培訓教育:專項培訓、資****等。

根據三年學制計,專業素質教育和專業技能教育的總學分為110~130學分,總學時為2500學時左右,可適當上下浮動。各學校可根據具體情況適當調整。應適當安排從業資格證書培訓學分和畢業**以外的實踐訓練內容,但不作規定。

(2)專業課程包括必修課和選修課程。

a.專業必修課程包括專業的基礎知識、理論和原理。必修課原則上為總學分的80%-85%,實踐課程與理論課程的學時比一般為1:1。

b.選修課程包括與專業相關的基礎知識、理論和實踐技能,介紹與專業相關的前沿知識,使學生擴大知識面,加深對大氣探測專業的了解和理解,適應個性發展的需要。選修課原則上為總學分的20%-15%,選修課分為限定選修課與任意選修課,其中限定選修課與任意選修課學分之比為3:

2。(二)課程體系

各學校可根據知識體系內容要求和本校的優勢與特色構建相應的課程體系。本專業規範所推薦的課程體系以職業崗位能力為主線,設立了專業素質模組、專業技能模組和職業資格認證模組。各模組內課程設定應體現氣象行業對崗位職業能力的要求。

大氣科學技術專業推薦的課程體系如下:

專業素質模組:

思政課、體育、大學英語、應用文寫作、演講與口才、高等數學、計算機基礎、c程式設計、普通物理、創業與就業指導、公共藝術、自然地理基礎、大氣科學概論、應用氣象基礎、雷電防護技術基礎、專業英語、職業素養訓練等

專業技能模組

天氣分析與預報技術、氣象服務技術、人工影響天氣技術、地面氣象綜合探測技術、氣候與氣候變化、遙測自動氣象站技術、氣象資訊綜合分析處理系統應用、基準站測報業務、 基準站預報業務

職業資格認證模組

預報上崗證、網路管理員證

(三)核心課程

1.天氣分析與預報技術:主要內容有天氣學原理和方法、數值預報產品釋用、天氣分析方法、衛星雲圖與雷達回波分析應用等。

2.氣象資訊綜合分析與處理系統(micaps系統)應用:主要內容有micaps系統的框架結構與基本操作、資料檢索、圖形編輯與互動操作等。

3.人工影響天氣技術:主要內容有人工影響天氣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相關法律法規及技術規範、場外作業方案設計等。

4.應用氣象技術:主要內容有氣候資源開發與利用、產業工程實用氣象技術、氣象防災減災對策與技術、氣象資訊處理技術和基礎訓練等。

5.綜合氣象觀測技術:主要內容為常規地面氣象觀測、特種氣象觀測和高空氣象觀測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各種氣象電碼編報和編制各種氣象報表等。

九、專業辦學基本條件和教學建議

1.專業教學團隊

(1)數量與結構

必須符合教育部關於高職高專師資配備的相關條件。教師隊伍中,具有研究生學歷的教師比例不小於45%。具有高階職稱的教師比例不小於20%。

所有專任全職教師必須取得教師資格證書,且70%以上的專任教師均應具備雙師資格。

專業教師應具有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其中獲得研究生學歷或碩士以上學位的教師達到專任教師總數的35%,並不少於3人,具有高階以上職稱的專業教師佔專業教師總數的35%以上,並不少於3人。80%以上的專業課應由專職教師擔任。兼職教師除具備大學本科學歷條件下,還應具備5年以上的專業實踐年限。

(2)業務水平

核心課程應由具有高階以上職稱的教師擔任課程帶頭人或骨幹教師,專業教師中具有雙師素質的教師比例應大於50%。專業理論課教師除能完成課堂理論教學外,還應具有指導各類實習、設計的能力,具有編寫教材和進行教學研究的能力。專業實訓教師應具有指導各類實驗、實習、設計的能力。

(3)專業教師必須達到教師法對高等職業教育專業教師的任職資格要求。

(4)兼職老師應該具備中級以上職稱,承擔的專業課比例不小於30%。

2.教學設施:

(1)校內實訓設施

有供本專業進行實驗操作、技能訓練的實訓場所及有關裝置,有實訓所必須的儀器的存放室,能滿足教學需要。建議設定氣象資訊綜合分析與處理系統應用實訓室、天氣會商室、天氣分析室、地面氣象觀測場、地面氣象觀測值班室、自動站實訓室以及具備本專業其他基礎課和相關課程的實驗裝置。

(2)校外實習基地

有不少於3個穩定的校外實訓基地,和主要用人單位建立長期穩定的工學結合關係,能解決各類實習需要。

(3)電化教學設施

設有學生專用計算機房,計算機數量能滿足學生上機實訓需要,具備正版通用軟體和專業設計軟體,機型能滿足本專業教學需要。

3.教材及圖書、數位化(網路)資料等學習資源

(1)圖書和期刊資料

a.學院圖書館、系部資料室應有實用、條例現行規範的本專業和相關書籍3000冊以上且不少於50種;

b.有專業及相關期報刊5種以上;

c.有較為齊全的天氣預報、氣象服務及氣象觀測的法律、法規及相關檔案資料、規範規程;

d.有一定數量且適用的電子讀物,並經常更新。

(2)電化及多**教學資料

a.核心課程必須具備教學光碟、多**教學素材庫、教學課件等資料,並能不斷更新和充實內容,每年更新量在10%以上。

b.核心課程必須上網,並做到即時更新。

4.教學方法、手段與教學組織形式建議

以學生為中心,根據學生特點,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實行任務驅動、專案導向等多種形式的「做中學、做中教」 教學模式。

5.教學評價、考核建議

邢台職業技術學院淡雅脫俗求職簡歷

非常容易修改的漂亮簡歷模板,他可以給你帶來精彩 姓名賈某某 院校邢台職業技術學院 專業通訊技術 學號 q 123 137725 自薦信尊敬的貴校領導 您好!真誠地感謝您在百忙之中閱讀此信。我叫 是 大學 學院 專業 屆本科畢業生。我獲悉貴單位正在招錄優秀的高校畢業人才,特奉上個人簡歷乙份,敬請斟酌。...

邢台職業技術學院應用化工技術專業介紹

邢台職業技術學院 應用化工技術專業介紹 1 行業背景 化工行業是國民經濟重要產業,其產品廣泛用於工業生產 人民生活 國防科技等領域,化工產業的發展對促進相關產業公升級和拉動經濟增長具有重要的作用。十一五期間,我國化工行業得到了快速發展,十二五期間依舊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如 2012 2015年中國化工...

邢台職業技術學院求職簡歷 古典版韻味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首先感謝您在百忙之中審閱我的自薦信,當您翻開這一頁的時候,您已經為我開啟了通往機遇與成功的第一扇大門。我將努力讓您在短時間內了解我。我是 大學20xx屆的應屆畢業生,我所學的專業。經過4年的大學生活,在師友的嚴格教益及個人的不斷努力下,我已經具備了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同時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