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對沿線產業發展的影響及建議

2022-09-30 16:45:03 字數 818 閱讀 3227

作者:丁金學

**:《中國經貿導刊》2023年第36期

截至2023年底,中國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已達11028公里,在建高鐵規模1.2萬公里,成為世界上高速鐵路投產運營里程最長、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預計到2023年,中國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將達1.

6萬公里以上,幾乎覆蓋我國經濟最發達、人口最密集的地區。如此大規模的高速鐵路布局必將對我國的區域經濟發展產生重要影響。根據國內外相關研究和高速鐵路運營的實際情況,高速鐵路建成運營後,會對沿線地區的產業發展帶來較大影響,不但推動原有產業的公升級和擴充,而且還會對發展新的產業起到巨大推動作用。

一、高鐵對沿線產業發展的影響

儘管我國高速鐵路的運營時間還比較短,但其對沿線地區的產業發展已表現出較為明顯的影響。根據對國內外已開通運營高鐵的相關分析,高鐵對沿線產業發展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直接影響,主要表現為對沿線產業帶和城市現代服務業的培育;二是間接影響,主要表現為對沿線產業轉移和城市產業轉型公升級的帶動。

鑑於我國高速鐵路開通運營的時間比較短,涉及的區域比較廣,研究選取京津城際高鐵、武廣高鐵和京滬高鐵三條較具代表性的高速鐵路為重點研究物件(表1),分析高鐵對沿線產業發展帶來的主要影響。

(一)直接影響

1、帶動現代服務業發展

高速鐵路對沿線產業發展的最直接影響之一就是帶動沿線地區第三產業的發展,尤其是促進沿線城市旅遊、商貿業、房地產、文化教育等現代服務業的發展。高速鐵路對產業發展的這一影響主要源於其對區域發展的「時間—空間收斂」效應。高鐵能夠極大壓縮沿線城市間的時空距離,進而延長旅客一定時間內的出行距離,或者節約旅客一定地域範圍的旅行時間,便於從事更多的經濟和社會活動,這就為擁有高鐵區位優勢的地區通過吸引客流來發展第三產業增加了機會。

高鐵對旅遊業走勢與格局的影響

高舜禮高鐵對乙個國家和地區旅遊業發展至關重要,這已為日本新幹線 南韓高鐵等發展實踐所證明。我國旅遊業初步感受高鐵是在 十一五 期間,鐵路歷經6次大提速,到2007年時速200公里以上線路超過6000公里 進入 十二五 高鐵時速提公升到350公里 通車里程進一步增加 按照發展規劃,十三五 期末,我國高...

馬鈴薯產業發展存在的問題及發展建議

摘要 馬鈴薯是我國主要的糧食作物之一,又是重要的飼料和工業原料,馬鈴薯產業是乙個市場巨大,前景光明的產業。文章介紹了馬鈴薯產業的發展前景,以及發展馬鈴薯產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就產業發展提出了幾點建議。關鍵詞 馬鈴薯 存在問題 解決方法 中圖分類號 f326.1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

關於對中藥產業現狀與發展的建議

慶陽新懿中藥材開發 慶陽市南街大藥房慶陽懿興堂門診部劉新濤 2011 11 01 現狀 慶陽應加快中藥規範化生產和加工體系的建設,統籌協調中藥材藥產業發展,使傳統的中藥材種植加工業轉變成新興的支柱產業,形成經濟增長新亮點。甘肅作為全國中藥材資源大省之一,有著 千年藥鄉 美譽的甘肅,通過近年來的持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