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依照CMM3級要求的軟體過程裁剪

2022-09-30 07:21:03 字數 968 閱讀 6731

摘要:討論了依照cmm3級要求對軟體過程進行裁剪的方法。裁剪後的軟體過程包括:

選擇迭代增量型與瀑布模型結合軟體週期模型、專案總體計畫包含的內容與制定方法、過程資料的採集方式、scm、sqa活動方式等。討論了執行該軟體過程時的效果與不足。

關鍵詞:cmm3;軟體過程裁剪;數位化資源庫

中圖分類號:tp30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7800(2012)012-0024-02

0引言近期,筆者所在的軟體工程實驗室進行了「某數位化教學資源平台」的開發,該系統以學校生物技術及應用專業主幹課程《食品檢測技術》和生物製藥技術、藥物製劑技術專業主幹課程《藥物檢測技術》為物件進行教學資源內容開發研究。實驗室要求該專案探索cmm3規範,遵守cmm專案管理體系要求。cmm對這一級標準過程規定了5個方面的內容,如圖1所示。

圖1公司cmm3級標準軟體過程

結合cmm對專案的要求,制定了本專案的裁剪方法,即:首先根據需求產生分配給專案的軟體需求,然後根據標準軟體過程要求中的第三方面和第四方面確定軟體的生命週期模型,接下來結合第二方面和第五方面為本專案過程裁剪,定義本專案的軟體過程,編制本專案軟體過程說明,如圖2所示。

圖2專案過程裁剪方法

下面從軟體生命週期的選擇、專案組的組成、專案總體計畫的內容與制定方法、過程資料的採集方式、scm與sqa活動方式等5個方面論述對本專案的過程裁剪。

1軟體生命週期的選擇

系統的功能需求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專業開發部分,該部分綜合考慮多專業問題,方便後續專業規模的擴充與修改;第二部分:課程開發部分,該部分主要是在教學資源開發規範下根據課程開發的流程開發各個功能模組;第三部分:

資源開發部分,該部分難點是虛擬場景的開發,要求高,工作量大。

根據需求分析後專案可能遇到的變更情況,結合以往的開發經驗,確定了迭代增量型與瀑布模型結合的軟體開發周期模型。軟體開發周期共包含三次迭代過程,每次迭代過程中又遵循瀑布週期模型的原則,分別定義需求、設計、編碼、測試里程碑,以文件作為驅動,每個里程碑都需要進行嚴格的正式評審。

面試 依照性格揚長避短

在面試過程中,這類人在準備複試的過程中一定要加強穩定性訓練。對複試中可能遇到的每乙個問題都盡可能深入 系統的思考,切莫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尤其是缺乏實質性內容的話。在準備專業知識的複習時加強深度和嚴謹性,盡量讓自己的回答有理有據,值得推敲。盡量做到回答自己熟悉的問題時話說的不要太滿 而在回答自己不熟悉...

軟體專案管理與CMM複習

一 填空。1 專案管理的4個管理要素是 範圍 時間 費用 質量。2 質量管理的迴圈是pdca。pdca迴圈過程為 計畫plan 執行do 檢查check 行動action。3 專案的特徵 臨時性 獨特性 漸進明細。4 單代號網路圖用節點表示活動,雙代號網路圖用箭線表示活動。5 任何乙個專案所必須的5...

根據CMM等級,評價軟體專案

論證軟體質量評價體系和評分標準 論證背景 根據文章百科,看軟體質量定義。軟體質量就是 軟體與明確的和隱含的定義的需求相一致的程度 具體地說,軟體質量是軟體符合明確敘述的功能和效能需求 文件中明確描述的開發標準 以及所有專業開發的軟體都應具有的隱含特徵的程度。影響軟體質量的主要因素,這些因素是從管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