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班級管理的靈魂

2022-09-29 04:39:05 字數 1020 閱讀 999

班主任乙個熱情的微笑,一句真誠的祝福,乙份熱情的關愛,總會令學生激動不已,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從一定意義上說,班主任老師的言行往往會影響他們、感化他們、教育他們。因此,在班級管理工作中,班主任老師必須處處嚴格要求自己,為人師表,用自己的真愛,為學生撐起一片碧藍的天空;用自己的真愛,叩響學生心底的琴弦;用自己的真愛,點燃學生心中的火炬。

乙個優秀的班集體應該是全體成員都遵循一致的道德行為準則,有組織、有紀律,有遠大的理想,有班興我榮、班衰我恥的集體榮譽感、自豪感。有靈魂、有體魄、有愛,就尤如乙個健全的人。那麼,如何形成這樣乙個優秀的班集體呢?

一、要教育學生樹立遠大的理想

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遠大的理想,是乙個優秀班集體的靈魂。學生的理想或者學生應該達到什麼要求,不能由班主任說了算。

我每接乙個班,我都是這樣做的:開學一周內,我不急於上課,只做三件事,第一件,給他們講英雄故事,科學家的故事,利用遠端室組織他們看一些優秀的故事片等。第二件,課堂上組織學生講故事比賽,這樣做,愛國、愛民、愛家的思想在學生的心靈中將留下深深的烙印。

第三件,讓學生寫出自已的理想,並相互交流,最後張帖在班上的「我的理想」欄上,這有利於每個學生時時刻刻記住自已的奮鬥目標,朝著這一目標走下去。

班主任要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找個別學生談心,灌輸先進思想,或舉身邊的同學例子,從根本上提高學生的思想覺悟,增強明辨是非能力。或召開主題隊會,在班會上討論「為誰學,怎樣學」讓每個學生各抒己見發表不同的看法,讓學生明白無論幹什麼事情,都離不開知識的運用,從而樹立遠大的理想。

二、班主任巨集觀管理與學生自治自理相結合

實踐證明,若班主任事小事大都管,會使學生的自我價值在某種程度上無法體現,客觀上造成學生被動參與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無論班主任的動機多麼善良,學生都會或多或少地感到自己只是一名「看客」。巨集觀管理的內容大致有:

貫徹國家的教育政策和方針;分析各種型別學生的發展狀況;研究與制定班級的發展方向;當好學生的「服務生」;保護學生的人身安全和健康等。學生自治的內容大致有:民主選舉班幹部和小組長;開學初學生自主選擇座位;班會課由「班主任訓話課」、「自由課」變為「民主議事課」;第二課堂由班幹部組織同學參與等。

愛是師德的靈魂

為什麼我的眼裡含著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忘不了一周之前丁榕老師的感人講座,一天的時間我的心浸泡在感動的淚水裡,我的大腦不斷地比較思考著。是的,我們愛教育,因為愛,我們努力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門 因為愛,我們起早貪黑,執著地行走於家庭學校兩點一線。因為愛,我們挑燈苦熬,只...

愛是師德的靈魂

師愛既要有母愛的純真,慈祥,又要有父愛的嚴格,莊重,我對待每一位學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哪個學生不高興了,我發現後就給他們談話,耐心開導,使他們重新活潑起來。我記得有一次班裡有一名學生,考試的試卷家長沒有簽字,我問他時,他就難過得低下頭,我關心地詢問才知道,他認為爸爸只喜歡弟弟,對他不重視,說時他還...

愛是師德的靈魂

劉惠芳 愛是人類特有的情感和行為,是生活深處一朵炙熱的火花。它能創造安全與滿足的溫馨,賦予人以無窮無盡的力量。師愛更是神聖而偉大的,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這正是教師無私奉獻愛心的典範。自古以來,真正的教育家無一不是滿懷著愛心,為培養學生而付出畢生的精力。我認為,愛是師德的核心,是師德的靈魂。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