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民建施工現場管理的強化措施分析

2022-09-27 17:30:09 字數 1033 閱讀 5650

作者:尚洪政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24期

摘要:科學縝密的建築工程專案現場管理措施是建築工程安全施工的保障,高效的現場管理措施能夠在保證質量的同時最大限度的提高效率,縮短工期,實現利潤最大化。本文根據筆者多年工作實踐對工民建施工現場管理的內容、措施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安全管理;技術管理;強化措施分析

中圖分類號:tu72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一、引言

近年來,隨著建築工程拔地而起,建築工程的安全事故更是不絕於耳。無論是施工工程中的安全事故,還是事後因工程質量造成的安全事故,工程專案現場管理的混亂或不夠縝密都難逃其責。只有建築工程現場管理工作做到嚴格縝密,科學合理的安排,及時嚴格的檢查驗收,建築工程安全事故必然能夠良好的預防,從而減少因不良的建築工程現場管理工作造成的此生災害,最大程度的減少無謂的人員財產損失。

合理高效的現場管理辦法有助於科學的安排施工進度,根據不同的環境,不同的裝置材料等要素,綜合管理協調,充分高效的利用資源,調配人力,從而達到資源的最大程度優化配置,加快工程進度,實現工程高效優質完工,最終促進企業利潤最大化。

二、工民建施工現場管理主要內容

1.「人」的管理

「人」是影響工程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必須要抓好「人」的管理工作。人員管理層次不清,分工不明確,責任承擔不清晰。建築專案施工現場管理人員責任分工出現模糊地帶,從而導致出現問題相互推脫。

施工人員素質層次不齊,管理效果不明顯。對於管理人員管理方法不科學,問題處理方式欠妥當,造成管理和實施分化,很難保證管理制度的良好落實,對於現場施工人員,態度不端正造成施工質量出現瑕疵等問題。

人是工程專案建設的實施者,工程專案建設的全過程,例如專案的規劃、決策、勘探、測量、設計和施工等,都是通過人來實現的,人的素質,即人的思想水平、文化水平、技術水平、管理水平、決策能力,身體素質等,都將直接和間接地對工程專案勘測、設計和施工的質量產生影響,而規劃是否合理,決策是否正確,設計是否符合所需要的功能和使用價值,施工是否滿足合同、規範、技術標準的要求等等,都將對工程專案的質量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人的因素是影響工程專案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一定要做好「人」的管理工作。

提高工民建建築施工現場管理水平的措施分析

摘要 隨工民建工程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充,投入經費量大大增加,建設施工水平實現了顯著提公升。然而工民建工程建設施工仍然經常發生質量問題。為此,強化施工現場管理成為一項重要工作。本文就提高工民建建築施工現場管理水平的措施進行了 關鍵詞 工民建 施工現場 管理 問題 提高措施 一 工民建工程現場施工管理過程...

提高工民建建築施工現場管理水平的措施分析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人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建築業也得到了迅猛發展,工民建築的工程量隨之增多,同時對建築工程的質量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於建築企業來講,保障工程的施工質量是他們求生存和謀發展的前提,因此提高工民建建築施工現場的管理水平無論是對國家 人民,還是對建...

提高工民建建築施工現場管理水平的措施分析

作者 嚴盛鋒 科技與企業 2013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人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建築業也得到了迅猛發展,工民建築的工程量隨之增多,同時對建築工程的質量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於建築企業來講,保障工程的施工質量是他們求生存和謀發展的前提,因此提高工民建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