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民建施工技術管理措施分析

2023-02-11 05:09:04 字數 3431 閱讀 1004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其中特別是我國現代化的建設,促進了我國工民建規模的不斷發展,對工民建施工技術有效管理還能夠有效促進我國的現代化建設。同時隨著現代經濟的不斷發展,就促使對工程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現代企業工程建設中工程的質量是建築行業在競爭強烈市場中的核心競爭力。

因此在現代工民建施工中需要加強施工管理,以保障施工質量。

關鍵詞:工民建;現場管理;問題和對策;研究

隨著現代我國現代化程序的加快,也帶動了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其中又特別是工民建施工工程的發展,與此同時對工程建設的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就促使了工民建施工中對施工技術的管理成為現代施工管理中的重點,一項工程質量的高低,施工技術的運用是關鍵,因此在現代的工程建設中還是需要運用先進有效的技術在工程中的運用,同時與相應的管理措施在其中加以運用,兩者相互結合才能夠發揮出最大的作用,促進工程建設質量的提高。

1工程概況

在上海某一建築工程中,該工程於2023年3月開始建設施工,於次年2023年7月竣工驗收交付使用,但是從2023年11月開始施工人員就發現施工建築出現質量問題,主要體現在發生漏水、開裂問題。發現這一問題後,該工程專案進行停工後,對工程專案建設進行整頓,針對發生滲水、開裂問題原因進行分析,並且對施工建設中其他隱含的問題進行分析。後來經過調查,該工程中隱含的問題主要有:

①發生滲水、開裂情況主要是由於在進行施工的過程中,使用的材料整體質量不過關。同時在進行施工材料採購時專案經理隱瞞了這項問題。與此同時在進行建設施工的過程中對施工材料的進購和管理都不到位,促使施工材料在核對時出現錯誤。

②在進行建設的過程中施工單位所運用的施工技術還是採用傳統的技術為主,造成在建設施工過程**現誤差,從而導致最終的施工質量不過關。③在建設的過程中施工人員沒有配備相應的施工安全措施,這也促使工程建設中安全事故頻發。針對該施工建設專案**現的問題,通過以下相應措施的運用,以此提高施工質量和管理水平。

2施工技術管理要點

2.1建築中打樁技術管理

在工程建設中打樁技術的運用,主要是通過將樁打入到地底,可以促使工程建設過程中促使樁基堅固。並且還能夠促使建築物能夠形成乙個好的承載力和促使穩定性提高。對這項施工技術進行管理首先是對打樁的相關使用裝置進行管理,如:

長螺旋、靜壓樁、打樁的土地選擇和運用等。與此同時還需要對建築施工現場的雜物進行清理,以此保證地下水的排放。在保持這些穩定後就可以對土地進行打樁施工,在這個過程中還需要注意的是對打樁設計的承載能力和沉降進行有效的管理,以保證樁基最終的承載力。

2.2防滲漏技術管理

在整個工程的建設過程中,防滲漏都是一項需要重視的問題,如果在工程建設中這一環節出現問題,就會引發整體工程建設的質量降低,從而增加企業工程的建設成本,因此需要在建設中加強對防滲漏技術的管理。防滲漏技術在工程中的應用主要包括建築的外牆防滲漏技術處理和建築門窗防滲漏技術處理這兩方面的內容。在對這兩項技術進行管理時主要是注重這項技術在實際的運用中是否具有科學合理性。

同時在施工的過程中還需要注重對節點進行設防和密封。在進行門窗防滲漏技術管理時需要注意對門窗防滲漏的科學處理,還需要注意門窗的美觀性。

2.3節能環保技術管理

節能施工技術在工程建設中的應用可以為整個工程節省耗能,並且這些技術的運用還能夠有效的節約資源和對環境的保護。其中這些節能技術的運用範圍主要體現在對牆體的設計上,牆體的節能技術運用主要有:隔熱的節能設計、採暖的節能設計和太陽能節能設計這三種型別。

在對牆體進行節能技術的運用主要是通過對牆體外刷上一層具有保溫效果的防水性材料,這種方法的運用可以有效的降低自然雨雪天氣對牆體造成的損害。採暖技術的運用在實際運用中是一項採暖技術,通過這項技術的運用可以有效節省電能和熱能等資源的浪費。太陽能技術的運用主要是應用於建築物的頂板之上,可以為使用者提供太陽能熱水,這種方式運用不但安全有效,還能夠降低電能的浪費。

通過上述中針對施工建設發生的滲漏、開裂問題,主要是對工程建設施工技術方面的運用和管理進行分析,促使在施工的過程中加強先進施工技術的運用,並且對此進行有效管理,以此提高工程的施工質量。在下述中主要是針對施工環節的其他方面進行討論,針對發現的其他問題,加強這些方面的管理,從整體上提公升工程的建設質量和水平。

3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措施

3.1加強對工民建施工材料的管理

在工程的建設中放生滲漏、開裂問題,後來經過調查發現是由於使用質量不過關的建築材料,同時這一事件發生,工程監理知道這項情況,但是採用知情不報的方式進行掩蓋,為整體工程建設帶來嚴重的影響。針對這種情況加強對工民建施工材料的管理,進行管理主要是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其一是加強對材料採購和保管的管理,主要是對材料進行採購時需要對材料的型號和質量實施有效管理,與此同時還需要加強對材料的管理,防止因自然天氣的影響造成建築材料的效能發生改變,從而影響工程建設的質量。

必要的時候在進行材料運用時,可以採用相應的檢測手段,對材料的質量進行檢查。其二是在進行基礎施工的時候,對土方進行回填,就需要對防水層、梁柱等設定進行管理。對施工建設的質量通過檢驗裝置對材料的效能、取樣、試驗和使用的範圍以及施工進行全方位的檢查。

其三是管理人員在對材料進行保管時需要明確自身的職責,加強對材料的保管。其四是工程監理人員在工作時明確自身職責,在對工程質量監督上明確,對工程進行嚴格的檢測,保障工程的建設質量。

3.2加強工民建施工過程的管理

加強工民建施工過程的管理主要是通過以下幾方面進行:其一是加強對施工人員的管理,主要是在進行建設施工時需要挑選具有這一方面施工經驗的操作人員進行準確施工,同時還需要加強對這些施工人員的作業輔導和培訓,以此保證施工技術的熟練,以保證施工建設的質量和施工水平。其二是加強施工操作流程的管理,對工程設計的方案、施工組織和施工工序展開等環節進行管理,以保證施工的科學合理性。

其三是對施工環境因素進行管理,通過對施工天氣的掌握,防止因天氣變化對工程施工質量和安全受到侵害。

3.3工民建施工安全管理

施工安全是工程建設中處在首要位置,進行施工的過程中需要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和建立安全意識,通過這兩方面內容的建立和管理可以營造乙個安全的施工環境。然而在上述建設過程中沒有對這一方面進行安全建設,需要對此進行改進。在施工現場,施工人員必須配戴安全帽,進行作業時操作要規範。

除此之外還需要加強對施工隊伍加強對施工安全的培訓和監督。

4結語本文是基於對工民建施工的技術管理措施分析的研究,對本文進行研究主要是通過上海市某一建築工程展開,針對這項工程在建設的過程中發生的問題進行分析,並且針對問題發生的內在原因對施工技術進行管理,與此同時對工民建施工其他方面的問題也進行相應問題的提出,並且提出有效的解決措施。促使工民建在施工的過程中能夠成熟的運用現代的先進技術並且對此進行有效的管理,以此提高工程的建設質量,推進現代公民建行業的發展。

參考文獻

[1]陳強.工民建施工的技術管理措施分析[j].黑龍江科技資訊,2014(8):208.

[2]袁峰.工民建施工技術與管理措施研究[j].企業技術開發(下半月),2015(3):139-140.

[3]李黎.工民建施工的技術管理措施分析[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2014(30):939.

[4]鐘嵐燕,彭志華.關於工民建施工技術及管理措施的**[j].江西建材,2014(23):254.

[5]李海清.工民建施工的技術管理措施分析[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2015(29):4449-4450.

工民建施工技術管理問題分析

摘要 施工技術管理作為工民建施工管理中的一項基礎性管理工作,提高其管理水平,可以在保證施工質量的同時大大降低施工成本,因此被越來越多的工民建企業所重視。本文主要就我國現階段工民建施工技術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具體分析,並提出了一系列優化措施,以期提高其管理水平,促進工民建市場健康發展。關鍵詞 工民建施...

工民建施工技術及管理措施

摘要 在我國經濟不斷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建築行業的鼎盛局面,建築工程的數量與日俱增,其中工民建居占有很大一部分比例,所以對工民建施工時的技術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本文主要對工民建施工技術及管理措施進行了簡要 關鍵詞 工民建 施工技術 管理 一 工民建施工技術的重要性 人們對於建築行業要求的提公升一方面促...

工民建築施工技術管理的思考

摘要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與生活質量的提公升,人們對自身所居住的環境的要求的越來越高,對於房子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本文介紹了工民建施工技術管理的重要性,闡述了工民建施工的一些具體的技術要點,最後闡述了關於提高工民建施工技術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工民建築 施工技術 管理 引言 工民建施工技術的管理是乙個非常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