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安一中上學年度期末檢測

2022-09-26 18:27:04 字數 3361 閱讀 4246

高二數學試題(理科) 命題人:董聖龍 2014-1-11

一 、選擇題(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5分,共5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已知命題使命題集合

有個子集,下列結論:命題「」是真命題;命題「」是假命題;命題「」是真命題,正確的個數是

abcd.

已知命題p:不等式的解集為r:命題為減函式。則成立的

a.充分不必要條件 b.必要不充分條件 c.充要條件 d.既不充分也不必要條件

在△abc中,是角a、b、c成等差數列的

a.充分非必要條件 b.充要條件 c.必要非充分條件 d.既不充分也不必要條件

給出下列四個命題:

⑴平面內的一條直線與平面外的一條直線是異面直線;

⑵若三個平面兩兩相交,則這三個平面把空間分成7部分;

⑶用乙個面去截稜錐,底面與截面之間的部分叫稜臺;

⑷一條直線與兩條異面直線中的一條直線相交,那麼它和另一條直線可能相交、平行或異面。

其中真命題的個數是

a. 0b. 1c. 2d.3

若雙曲線與曲線有唯一的公共點,則實數m的取值集合中元素的個數為( )

a.2個b.4個c..5個d.6個

如圖,ab是平面的斜線段,a為斜足,若點p在平面內運動,

使得△abp的面積為定值,則動點p的軌跡是( )

a.圓 b. 橢圓 c.一條直線 d.兩條平行直線

如圖,是橢圓與雙曲線的公共焦點,分別是,在第

二、四象限的公共點.若四邊形為矩形,則的離心率是

a. b. c. d.

已知乙個空間幾何體的三檢視如圖所示,根據圖中標出的尺寸可得這個幾何體的體積是( )

a. b. c. d.

雙曲線具有光學性質「從雙曲線的乙個焦點發出的光線被雙曲線反射後,反射光線的反向延長線都匯聚到雙曲線的另一焦點」,由此可得如下結論,過雙曲線c:右之上的點p處的切線平分∠f1pf2,現過原點o作的平行線交f1p於點m,則|mp|的長度為

a.bb. c. d.與p點位置有關

10. 已知正四稜錐p—abcd的四條側稜,底面四條邊及兩條對角線共10條線段,現有乙隻螞蟻沿著這10條線段從乙個頂點爬行到另乙個頂點,規定: (1)從乙個頂點爬行到另乙個頂點視為一次爬行;(2)從任一頂點向另4個頂點爬行是等可能的(若螞蟻爬行在底面對角線上時仍按原方向直行).

則螞蟻從頂點p開始爬行4次後恰好回到頂點p的概率是

abcd.

二 、填空題(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5分,共25分)

已知以下四個命題:

①如果是一元二次方程的兩個實根,且,那麼不等式的解集為;②若,則;

③「若,則的解集是實數集」的逆否命題;

④若函式在上遞增,且,則.

其中為真命題的是填上你認為正確的序號).

在平行六面體abcd-a1b1c1d1中,向量,,兩兩的夾角均為60°,且||=1,||=2,||=3,則

執行如圖所示的程式框圖,若輸出的n=5,則輸入整數p的最小值是

甲乙兩人玩猜數字遊戲,先由甲在心中任想乙個數字,記為,再由乙猜甲剛才所想的數字,把乙猜的數字記為,且。若,則稱甲乙「心有靈犀」。現任意找兩人玩這個遊戲,則他們「心有靈犀」的概率為 。

15. 若f是雙曲線的乙個焦點,p1、p2、p3、p4是雙曲線上同一支上任意4個不同的點,且,則

三 、解答題(本大題共6小題,共75分)

16. (12分) 已知函式且給定條件

(1)求的最大值及最小值;

(2)若又給條件且的充分條件,求實數的取值範圍。

17.(12分)已知,設條件:不等式對任意的恆成立;條件:關於的不等式的解集為。

(1)分別求出使得以及為真的的取值範圍;

(2)若復合命題「或」為真,「且」為假,求實數的取值範圍。

18.已知梯形abcd中,ad∥bc,∠abc =∠bad =,ab=bc=2ad=4,e、f分別是ab、cd上的點,ef∥bc,ae = x,g是bc的中點。沿ef將梯形abcd翻摺,使平面aefd⊥平面ebcf (如圖) .

(1) 當x=2時,求證:bd⊥eg ;

(2) 若以f、b、c、d為頂點的三稜錐的體積記為f(x),f(x)取得最大值時,求二面角d-bf-c的余弦值.

19. (12分)如圖,四稜錐s-abcd 的底面是正方形,每條側稜的長都是地面邊長的倍,

p為側稜sd上的點。

(ⅰ)求證:ac⊥sd若sd⊥平面pac,求二面角p-ac-d的大小

(ⅲ)在(ⅱ)的條件下,側稜sc上是否存在一點e, 使得be∥平

面pac。若存在,求se:ec的值;若不存在,試說明理由。

20.已知函式成等差數列,點是函式影象上任意一點,點關於原點的對稱點的軌跡是函式的影象。

(1)解關於的不等式;

(2)當時,總有恆成立,求的取值範圍。

21.已知橢圓的中心在原點,焦點在軸上,長軸長是短軸長的2倍,且經過點(2,1),平行於直線在軸上的截距為,設直線交橢圓於兩個不同點、,

(1)求橢圓方程;

(2)求證:對任意的的允許值,的內心在定直線。

高二數學試題(理科) 2014-1-11

一 、選擇題 c a a b b b d b b d

二 、填空題5 8; 6

三 、解答題

解:(1)

又即(2又∵p為q的充分條件

……………………12分

解:(1)真或;

真,故真時的取值範圍為,真時的取值範圍為;

(2)「或」為真,「且」為假,等價於和一真一假,分兩況討論:

當真且假時,有;

當假且真時,有,取並,

即得「或」為真,「且」為假時實數的取值範圍是

解:() 作dh⊥ef於h,連bh,gh.

由平面平面知:dh⊥平面ebcf,

而eg平面ebcf,故eg⊥dh. 四邊形bghe為正方形,∴eg⊥bh,

bhdh=h,故eg⊥平面dbh,而bd平面dbh,∴ eg⊥bd.… 6分

().作dh⊥ef於h,作hm⊥bf,連dm.

由三垂線定理知 bf⊥dm,∴∠dmh是二面角d-bf-c的平面角的補角.

由△hmf∽△ebf,知,而hf=1,be=2,,∴hm=.又dh=2∴在rt△hmd中,tan∠dmh=-因∠dmh為銳角,∴cos∠dmh=

而∠dmh是二面角d-bf-c的平面角的補角故二面角d-bf-c的余弦值為- …12分

解法一:(ⅰ)連bd,設ac交bd於o,由題意。在正方形abcd中,,所以,得.

(ⅱ)設正方形邊長,則。又,所以, 連,由(ⅰ)知,所以, 且,所以是二面角的平面角。由,知,所以,即二面角的大小為。

學年度寧夏銀川一中上學期高二期末考試 文

2007 2008學年度寧夏銀川一中上學期高二期末考試 數學試卷 文科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小題,每小題4分,共48分 1 拋物線y2 6x的準線方程是 a xb x 0 c yd y 0 2 如果a,b,c都是實數,那麼p ac 0,是q 關於x的方程ax2 bx c 0有乙個正根和乙個負根的...

懷遠一中2019學年度高一上學期期末質量檢測

數學試題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5分,共5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 已知全集,集合,則集合 a b c d 2 函式的圖象恆過定點 ab.cd.3 方程的解所在區間是 a.0,2b.1,2c.2,3d.3,4 4 給出下列命題 第二象限角大於第一象限...

福建省莆田一中20082019學年度上學期第一學

福建省莆田一中2008 2009學年度上學期第一學段考試試卷高一語文必修 命題人 高一備課組審核人 黃喜彬 說明 本試卷滿分為100分,考試時間為150分鐘。第1 20題的答案寫在答題卷,第21題作文寫在方格紙。在試卷上作答一律無效。祝你成功!一 字詞積累。6分,每小題2分 1 下列各組詞語中加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