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經營管理系列篇之二

2022-09-25 00:54:03 字數 1787 閱讀 3384

知險就要避險

—**按自營專案的管理套路去管理管理費專案

上篇談到了對管理費專案在認識上和實踐上的幾個誤區,也羅列了放任管理費專案管理後可能會產生的一些後果和風險,本篇就是要對症下藥,**如何解決這個潛在的風險問題。

有險不知險,這是顯示管理者愚蠢糊塗;

知險不避險,這是顯示管理者失責瀆職;

避險不滅險,這是顯示執行力不到位,沒有達到最終消滅風險的成果要求。

我們這裡所說的避險,不是叫你簡單地去停掉管理費專案。不要出現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畏懼狀況。上篇中我們也已談到管理費專案還是有一塊業務量的,還是我們應該去抓住的一塊陣地,不能輕易去放棄。

管理費專案也並不都是令人生畏的洪水猛獸,只要我們不愚蠢糊塗,不失責瀆職,執行力到位了,風險就會減少,消滅風險的成果目標還是可以實現的。

那麼,消滅管理費專案經營風險的道道究竟是什麼呢?

唯一的出路和辦法就是一句話:按自營專案的管理套路去管理管理費專案。唯此沒有其他捷徑可走。

首先,我們要慎重選擇專案。要對專案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進行全面了解。專案的大小,專案甲方的背景,專案內容構成,專案的資金**,專案定價的合理性,專案的付款條件,專案的施工期限,專案的諸多制約條款等等。

了解這些情況後,再來判定這個專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再來決定該專案是否應該接收為管理費專案。如果專案本身就問題多多,我們不分青紅皂白就只注重於能收管理費而同意該專案掛靠,那就會先天不足,留下無窮的後患,最終只能賠了夫人又折兵。

其次,我們應該慎重選擇專案經理。眾所周知,所有事情都是人去做出來的。專案經理選擇得好差,也是具有專案成敗決定性意義的。

專案經理的人品,行業中的口碑,以往的專案業績,個人的資本實力,專業技術水平,所率領的團隊的能量,如此等等,都是我們要考量的內容。人選得好,風險自然就小;人選得不好,最好的專案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

再次,在選擇了好的專案和好的專案經理後,我們仍要對專案實施全過程進行全程跟綜和了解。專案開工進場,專案進度,專案施工質量,工程聯絡單簽批情況,民工工資發放情況,原材料採購規格及付款情況,甲方對專案實施的意見,專案監理的態度反饋,甲方工程款的撥付進度情況,專案經理的墊資承受能力情況,專案資料的歸檔情況,專案安全措施的實**況,專案經理與甲方的關係和諧程度,如此等等,我們都應該明明白白,胸中有數,絕對不能不明不白,放棄管理。我們應該制定每個管理費專案的管理責任人,落實責任,定期不定期地予以考核,與每個管理者的績效考核和薪酬獎金發放掛上鉤,體現獎優懲劣原則。

是的,加強任何一項管理措施都是要花費人力,物力,財力的。但殊不知,天下哪有免費的午餐可吃。我們只有加強管理,花費了管理成本,我們才能安心地吃到管理費收入這一午餐。

否則,放棄了管理,眼睛只盯著蠅頭小利,只要有乙個專案出了問題,所造成的損失絕不單單是這個專案的管理費泡了湯,還會把整個公司的身價都賠了進去。這樣的教訓在我們這個行業內難道還少嗎?!千萬別忘了,是我們公司與甲方籤的合同,我們才是這個專案的最終責任人,我們要對該專案負起全部責任。

不光是甲方會找我們,材料**商拿不到貨款也會找到我們,民工拿不到工資也會找到我們。必須明白,管理費專案的管理費可不是輕易就能拿到手的。我們要使拿到手的管理費不燙手,拿得安穩,那就要出門去管理,及時去發現問題,及時去處理問題,把我們的每乙個專案做好,做成甲方的滿意工程,精品工程。

那樣的話,我們才能生存,才能發展。

自營專案在以上提及的方方面面的工作量上當然更會大很多,操作層面上當然更會事無鉅細。管理費專案的管理內容只要借用了自營專案的管理套路,那經營風險就會減少到最低程度,如果執行力到位,不缺失,那就會達到無經營風險的成果目標,我們認為這是應該去力爭做到的。

認識問題解決了,管理上有了套路,獎懲上有了機制,風險就沒了影子,那管理費專案又何嘗不可呢?

浙江天工市政園林****傅吉燦

水電施工企業工程專案經營管理

摘要 水電工程專案是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之一。它具有很強的整體性,需要按照要求合理配置生產要素,要在工程專案經營管理中達到良好的效果,水電施工企業就必須從工程專案組織 規劃 施工和控制等多個環節入手,進行全面綜合的管理協調工作。為了達到水電施工企業經營效益最大化的目標,要從企業內部和外部來強化經營...

4 工程專案的二次經營管理 secret

工程專案的二次經營管理 中鐵 集團公司合同部 一 在建專案二次經營的基本概念 1 基本概念 在建工程專案二次經營是指施工企業滿足業主 或建設單位 的需求 工期 質量 安全 投資 為對方提供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的同時,實現利潤最大化的經營管理活動。通俗的講它的重點是如何在保證合同約定的工期 質量的前提下...

低標價公路工程專案經營管理

摘要 本文根據目前公路市場日益激勵的競爭,專案標價進一步壓縮的情況下,從標前策劃到標後專案管理兩方面論述如何進行低標價工程專案經營管理 關鍵詞 低標中標 標前策劃 標後規劃 1 前言 隨著公路市場競爭的日益激勵,很多地區建築市場投標採用低標中標的評標辦法,如何使施工企業能更好的適應市場,實現可持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