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影響實習質量的因素分析及對策

2022-09-23 16:39:04 字數 2488 閱讀 6151

後期臨床教學在醫學院校的教學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被重視。實習質量受多種因素的制約和影響,本文通過對麗水市人民醫院連續2年的實習生問卷調查,較全面地了解和分析影響實習質量的因素,以尋找積極的對策。  1 資料**與方法問卷調查物件為1998~2000學年的實習生,調查採用無記名方式,集中地點單獨填寫,當場收回。

調查結果按不同問題分類在不同學歷中所佔的比例進行統計。  2 結果與分析  2.1 影響實習質量的因素分析  2.

1.1 教學環境和教學狀態問卷調查中,不同學歷的實習生對各帶教層次的評價分別是:各層次實習生對中級職稱評價最高,本科生對高階職稱評價較高,初級職稱在各層次的評價中最低。

分析原因如下:初級職稱指臨床住院醫師,缺乏帶教經驗,自身的理論和實踐水平有待提高;中級職稱一般帶教經驗豐富,知識結構較全面,易溝通,適合各種層次的帶教;而高階職稱在醫療、教學和科研等方面具有更高的指導地位,是指導和深化教學醫院的教研教改的核心力量,尤其在實行醫學本科實習生"導師制",促進本科實習生和優秀實習生早日成才的教學工作中承擔主要任務。調查表明,以學生為主體、老師啟發和引導的床邊查房式教學效果明顯優於以講授、灌注為主的課堂式教學,這說明只有理論結合實踐,重視臨床思維和技能培養,才能提高教學質量和效果。

  2.1.2 實習生素質差異調查表明,實習生的素質存在不同程度的差異,如主動性、自覺性、獨立思考能力、臨床實踐能力等。

問卷中設計了諸如"第三輪(實習後階段)的實習狀態"、"是否注重複習鞏固和總結經驗教訓"等問題,本科生佔明顯優勢。這與本科生的理論知識較紮實、年齡等方面趨於成熟、學習目標較明確、學習動力較大有關。  2.

1.3 就業情況雙向選擇就業制度是市場經濟下社會人才競爭的產物,就業是否順利以及社會對醫學人才的需求情況直接影響到實習生的實習態度和學習動力。由於雙向就業選擇必須在實習期內完成,因此對實習階段,尤其是後階段的第三輪實習影響最大。

  調查表明,大多數實習生認為畢業實習成績對就業沒有什麼影響,有的實習生因工作沒有落實而意志消沉甚至曠工。  3 討論問卷調查結果分析表明,實習質量受教學環境和教學狀態、實習生素質差異以及就業等內外因素的影響。如果說健全的教學規章制度、完善的教學管理體系、素質優良的教學隊伍是教學良性迴圈的前提和保障,那麼,加強實習生主觀能動性的自我意識鍛鍊,就是將外在的條件轉換成內在動力的關鍵。

  3.1 保證教學環境良性迴圈的核心是教學人才的培養和合理使用,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3.

1.1 樹立"人人參與帶教"的意識。教學與醫療是密不可分、相輔相成的。

兩者之間的密切可以用"醫療提高教學,教學促進醫療"、"教學相長"來概括說明。兩者均強調整體素質的重要性和提高整體素質的必要性。我們認為只有樹立"人人參與帶教"的意識,才能實現教學整體提高、整體發展的目標。

[!  3.1.

2 突出以中級職稱為主的教學骨幹作用和加強住院醫師自身素質的提高。實行院科兩級教學管理模式,加強教學管理力度,讓教學骨幹參與教學管理,組織臨床教學觀摩和評教評學活動。住院醫師在知識、技能、醫德醫風等方面還處在乙個鍛鍊和培養的過程,要不斷強化其教學意識,提高素質,使之逐步成為教學骨幹。

  3.1.3 樹立因材施教的帶教意識。

調查表明,實習生的素質並不能簡單地以學歷來界定,而且素質差異表現在許多不同的方面。素質差異的對症教學方法就是因"材"施教,對於素質較好的、積極主動的學生可以適當放寬,多提供一些操作和學習的機會;對後進的學生要加強思想教育,改善帶教方式。  3.

2 加強實習生素質教育,適應"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和社會發展的要求。  3.2.

1 加強實習生思想教育和引導,激勵實習生奮發學習,端正實習態度,正確對待雙向就業選擇。畢業實習是實習生理論知識轉化為實習經驗和技能的過渡階段,是實習生個性發展走向成熟穩定的關鍵時期。加強實習生管理,促進實習生培養自信心和自學能力,對社會、對未來樹立信心;打好醫學基礎,為將來的自立和發展創造條件。

  實習生的主觀能動性的意識鍛鍊要結合個性的特點。在帶教的過程中,我們要關心實習生個性的成長。實習生的個性發展還不全面、不成熟,老師的為人師表、言傳身教對其個性的發展和世界觀的形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因此,帶教老師如能有針對性的教育引導,尤其是反覆強化醫德醫風教育,對學生良好個性的發展有著極大的影響。  3.2.

2 引導實習生樹立"以病人為中心"的實習觀念。"以病人為中心"是醫院尊重病人權益、社會要求的改革方向,教學模式的轉變也應以此為依據,因此提倡帶教老師要"授人以漁",實習生也要樹立"以病人為中心"的實習觀念來適應社會的發展。把病人和病案當作臨床實習的第一教材和老師,把主要的精力和時間放在臨床上,以高度的熱情和責任感對待每乙個病人,這樣才能做到主動熟悉病史,掌握病程和診療方法,加強臨床思維能力的培養,從而起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3.2.3 加強實習生"三基"訓練,促進醫療資訊共享及開展多層次的理論教學,使基礎性、系統性、先進性有機地結合起來。

實習病種因時間、空間和季節性的制約,實習生個體所能接觸到的醫療資訊存在著客觀差異。因此,我們在實習生中形成乙個資訊通訊網,加大醫療資訊的共享性。同時採用多**電化教學形式,有機結合臨床,為實習生提供更多的學習機會。

  筆者認為,醫學生後期教育在醫學生成才道路上是至關重要的,社會在迅猛發展,醫學也不斷地面臨新的挑戰,臨床教學理論也需要不斷地得到更新、不斷的實踐和探索。

重慶 影響蠶繭質量的因素及對策

作者 張娟胡嵐 中國纖檢 2013年第07期 十一五 期間,重慶緊緊抓住國家實施 東桑西移 戰略調整的歷史機遇,極大地促進了蠶桑業的發展。在 十一五 末期,全市建成國家級優質蠶繭原料基地縣11個 萬擔鎮3個 千擔村79個 百擔社557個 十擔戶1478個,覆蓋全市26個區縣,實現年產鮮繭近2萬噸,蠶...

醫學生實習質量的影響因素和對策

醫技雜誌 年 月第 卷第 期 通過 教學方法,一改以往主動的學生得不到機 作性較強 工作節奏較快科室的高效教學方法。參考文獻 梁健珍 臨床護理教學存在的問題以及相應對策 中國醫藥導 報會,被動的學生或者不學,或者讓老師催的狀況。每一名實習生都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習 實踐中。能夠實用 高效地提高學生學習效...

鍋爐安全執行影響因素及對策分析

鍋爐的安全穩定執行直接影響到生產單位的人身裝置安全和蒸汽使用者的工作可靠性,影響鍋爐安全穩定執行的因素很多,需要對其加以改善才能夠提高鍋爐執行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本文對影響鍋爐安全執行的因素進行分析,旨在提高鍋爐執行過程中的安全性和穩定性。鍋爐 安全執行 影響因素 鍋爐的設計很複雜,工作環境也很差,屬...